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群众身边看变化 | 住在暗河上的居民 都接到了新房
12-12 18:28: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12日,对于家住巴南区姜家镇纹石街的李磊来说,是个双喜临门的日子。不仅自己住进了新房,停业一年多的餐馆也开业了。“感谢政府给我们做的好事情,以前的老房子一到下雨都漏,房子在暗河上,住得提心吊胆。”

李磊的新房是巴南区姜家镇第一批棚户区改造项目中的一户,截至12月12日,姜家镇第一批棚户区改造共171户,都全部竣工,目前已开始分批交付。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家住暗河上 雨天还四处漏

“第一天,牌子还没挂出来,生意还将就。”12日一大早,46岁的李磊就拉开了自家门面的卷帘门,迎接到他名为“好食馆”的餐厅吃饭。“停业一年多了,今天开业肯定高兴啥。而且这房子两层楼80多个平方,我自己才花5.1万,政府还给我们把厨房、厕所都是装修好了的。”

李磊告诉记者,自己以前的老房子是泥、竹条、石块砌成的,“应该是在上世纪70年代修的。一到下雨天就到处漏,而且房子还修在暗河上,只是在暗河上搭了预制板,住得心惊胆颤的。”

像李磊这样的老房子,姜家镇此前还有不少,“经过我们摸底,老街片区多数房屋都是土木穿吉结构,大部分都是C、D级危房,还有一些已经垮塌。”姜家镇相关负责人称。为此,该镇启动了第一批棚户区改造项目,经过房屋鉴定、立项招招、征求居民意见、评审等程序,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 。

GetAttachment (3)_副本.jpg

GetAttachment (4)_副本.jpg

两级财政补贴 修新房每平方居民只掏650元

第一批开工建设共有171户,其中128户修缮加固,原址重建43户。对于重建房屋的居民,在国家财政和镇里财政补贴后,每平方米居民只出650元。

然而在对房屋进行重建时发现,“受姜家地形地貌以及历史遗留问题的原因,有6户居民的房屋都建在暗河上,暗河河道最宽地方有两米左右。这需要我们重新邀请专业机构,对这6户来进行设计和施工。一是不能影响行洪,二是还要保证房屋基础的安全。”

在经过专业公司设计施工后,这6户居民的房屋安全得到了保证。

从今年11月起,姜家镇批一批棚户区改造房屋开始接房,因为急着餐厅开业,李磊成为第一位接房人。

除了危旧房重建和修缮,姜家镇还实施了场镇污水管网改造项目,准备把所有的生活污水接入污水处理池。同时还启动了电线下地工程,“预计所有工程在明年上半年完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