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库克:苹果从没有垄断,智能手机领域华为三星是我们的劲敌
12-11 14:14:16 来源:腾讯科技

641.jpg

12月10日,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东京接受专访。

腾讯科技消息,12月1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周二,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访问日本期间接受了当地媒体专访,谈及一系列热点话题,从苹果对中国制造商和供应商的依赖到美国和欧洲正在进行的反垄断调查,同时反复强调该公司传播的信息,比如保护用户隐私的重要性。

在接受采访时,库克首先就该公司在美国创造就业机会的努力进行了辩护,驳斥了该公司将太多业务外包出去的批评,这是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对该公司深感不满的症结之一。

库克说:“我们在美国创造了超过200万个就业机会。这部iPhone的玻璃是由肯塔基州的康宁公司制造的,iPhone中的几个半导体部件都是在美国制造的。我们正在美国进行大规模的制造,只是不是在这里组装最终产品。” 8月份,苹果在新闻稿中表示,它在美国创造了约240万个工作岗位,分布在供应商、开发者社区以及自家公司和苹果零售店中。

库克在东京参观了当地的苹果专卖店和墨水供应商Seiko Advance。他还会见了技术开发人员,其中包括自学成才、世界最高龄(84岁)iOS应用开发者若宫雅子(Masako Wakamiya)。

在为苹果对中国制造商和供应商的依赖进行辩护时,库克表示:“我们从事制造业的方式是考察所有国家,看看每个国家的技能,然后从中选出最好的。正是因为有了Seiko Advance,我们才能给iPhone涂上各种颜色。我们与他们合作多年,我们一起成长。双方都喜欢合作,我们互相推动对方进行更多创新。”

据日本当地媒体6月份报道,虽然苹果已经开始将产能转移出中国,但超过90%的苹果产品仍在中国组装。

库克还会见了立教小学(Rikkyo Primary School)的学生,作为苹果推动计算机科学教育的一部分。库克说,苹果公司的核心信念是,教育将解决由技术和自动化带来的经济不平等。他说:“我们坚信所有学校都应该教授编程,我很高兴这将在日本成为现实。”

库克对苹果仍有创新能力充满信心。在谈到智能手机销售在过去几年有所放缓,部分原因是市场饱和和增长缓慢所致,库克暗示,这一细分市场尚未达到顶峰。他说:“我知道,没有人认为12岁(iPhone发布12年)的孩子已经成熟。有时这些变化是巨大的,有时变化幅度较小。但关键是要让事情变得更好,而不是为了改变而改变。”

库克还补充道:“在创新方面,苹果的精神和DNA从未像现在这样强大,产品线从未像现在这样庞大。”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在全球对苹果新款智能手机的需求好于预期之后,该公司曾要求供应商将iPhone 11的产量增加800万部。

但库克希望巩固他留给苹果的遗产,通过Apple Watch等工具提供医疗保健服务。他说:“如果你问我苹果对人类的最大贡献是什么,那肯定是在医疗保健领域。”他指的是嵌入在美国、欧洲和香港销售的苹果智能手表中的心电图技术,允许用户测量心率。库克称:“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每年都会做心电图,占总人口的比例非常小。现在,这样的机器就戴在你的手腕上。”

库克表示,苹果已经习惯了竞争,这将有助于它提供医疗保健服务。他说:“我们的竞争对手可能比地球上任何一家公司都多。”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华为和三星,其Macbook正努力在个人电脑领域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其Apple TV+最近已进入饱和的视频流市场。

然而,美国和欧盟的监管机构却不这么认为。美国司法部和欧盟反垄断官员已对苹果展开调查,以评估是否应对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进行监管,这使得苹果自身服务更具竞争力,而第三方应用程序则处于不公平的劣势地位。

库克说:“如果没有被滥用,垄断本身不能算是坏事。”他同时坚称,苹果在任何领域都没有垄断。他解释称:“这些公司的问题是,苹果滥用权力了吗?这是监管机构要决定的,而不是我的决定。”

库克还表达了对苹果被与规模相当的科技公司相提并论的不满。在公众对Facebook和谷歌等科技公司涉嫌滥用消费者数据日益不满的情况下,库克在上个月呼吁美国出台联邦隐私法案。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还拒绝为联邦调查局(FBI)解密圣贝纳迪诺袭击者的iPhone,理由是要保护消费者隐私。2015年12月,两名恐怖分子在圣贝纳迪诺发动袭击,造成14人死亡。库克对此表示:“认识到科技本身和这些大型科技公司并不是铁板一块,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心里清楚,用户不是我们的产品,我们不会交易你的数据。” 

原标题:库克:苹果从没有垄断,智能手机领域华为三星是我们的劲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