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副司长张江波:促进物流要素数据化和物流信息互联共享
08-25 21:51: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年来重庆积极发展智慧物流,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如何在服务质量和效率上进一步提升?8月25日,在智慧物流高峰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副司长张江波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方面可在现有基础上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促进物流要素数据化和物流信息互联共享。另一方面,健全标准、规范体系,加快政策推陈出新与人才队伍建设,为智慧物流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作为宏观调控和物流工作的牵头部门,国家发改委高度关注智慧物流发展,将智慧物流作为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张江波说,近年来,通过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联动融合,业态模式创新、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综合施策,基本构建起推动我国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框架。

QQ图片20190825215904.png

“其中将实施物流智能化改造行动,纳入2019年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在国家发改委近期出台的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等重大规划中,也对推广应用先进物流技术和设施设备,发展智慧物流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张江波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单位研究进一步促进智慧物流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为智慧物流发展,创造更好条件,为物流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张江波说,近年来重庆积极发展智慧物流,在智慧末端物流配送体系、自动化物流仓储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以传化智联为代表的一大批骨干物流企业,以重庆为核心,积极开展智慧物流布局作出大胆尝试,应该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他建议说,重庆可在现有基础上一方面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加大物联网、传感器等设施设备和电子面单、电子合同的应用,促进物流要素数据化和物流信息互联共享,夯实智慧物流的发展基础。另一方面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健全标准、规范体系,加快政策推陈出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为智慧物流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