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丨布局“云+数” 来看数字政府建设的“6个1”是什么
08-25 20:42: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5日下午,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系列峰会——浪潮云数字政府高峰论坛率先拉开序幕。来自国家部委、各省市的政府领导、行业专家等300余人齐聚现场,共同分享数字经济时代下数字政府建设领域的新趋势、新成果及新机遇,共同探讨数字政府的顶层规划和建设路径。

QQ图片20190825203920.jpg

▲孙丕恕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在《“云+数+AI” 打造数字政府》的主题演讲中提到,当前世界正从IT时代(Information Technology)向新IT时代(Intelligence Technology)过渡,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智能科技的发展,也助推政府进入数字化转型阶段,并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实现转变。为此,浪潮提出了数字政府建设的“6个1”,即“一朵云(云计算)、一个数(大数据)、一个网(一网通办)、一个口(城市服务门户)、一个运营商(智慧城市运营商)、一个生态(智能产业生态)”,通过布局“云+数”一体化架构,提升平台能力、数据能力和服务能力,为政府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提供支撑。

对于政务服务领域来说,数据的价值与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孙丕恕指出,数据共享的目的就在于“6个1”中的“一网通办”,其核心是“流程再造”,表现在“组织通、流程通、数据通、一手通”四个方面。具体而言,则是首先要明确政府牵头部门,在统筹协调推动的基础下,推动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通过整合分散、独立的政府数据,打通政府数据,支撑流程再造落地,并随着数据的汇集开发打造创新应用,最终达到一部手机即可办事的目标。

  

■新闻链接

让数据懂业务 浪潮云GOP正式发布


QQ图片20190825203813.jpg

在大会现场,浪潮云GOP(Government Open PLatform)宣布正式发布。

据介绍,从数据利用的目的出发,政府数据加工有两个目标:业务协作和分析决策。比如现在政务服务领域中的秒批、并联审批、一窗式等业务的本质,目前还是直接利用原始数据完成共享交换,以信息互通手段达到业务协作目的,而这一阶段没有对数据进行深加工,是属于初级阶段。

而更高级的阶段是分析决策,即通过对数据的多次加工,为政府业务管理、运行、服务模式改革提供决策依据——这关键在于让数据“懂业务”。

为此,浪潮云提出了“服务前台—业务中台—数据后台”的GOP三层架构体系,将技术、业务、数据融合,并基于政务服务业务构造对“数据”进行深度加工,以产生新业态主动服务社会需求。也就是说,把数据下沉,搭建起“数据后台”,为“业务中台”提供原料,后台有了数据原料,中台有了业务智慧,“服务前台”就可以专注灵活地提供各种服务,它直接对接快速多变的社会需求,不断演化输出服务,实现快速、个性化需求响应。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