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璧山上半年签约项目智能产业超五成
08-25 19:05:01 来源:重庆日报

今年以来,璧山开创产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产业新生态。今年上半年,璧山区高新区已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458.75亿元,预计新增产值达549亿元。其中智能装备项目19个,总投资139亿元,预计新增产值300亿元。

璧山高新区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璧山区在招商引资上将大数据、智能化、5G等生命周期长、技术含量高、环境质量优的领域作为重点招商对象。今年上半年引进的28个项目中,包括智能装备项目、信息技术项目及生命健康项目等,普遍具有科技含量高、品牌带动力强、市场前景好等特点。

以近日正式入驻璧山高新区的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电动”)为例,中车电动是由中国中车集团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成立的,也是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电动汽车研发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拟在璧山投资20亿元建设中车恒通重庆新能源客车、专用车产能建设项目,投产后年产值不低于30亿元。上半年引进的中南高科项目,入驻后将引来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从而增强璧山“智造”活力。

在“引进来”的同时,璧山还推动“老树发新枝”,用智能技术、智能产品改造传统企业,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产业体系。

一边是传统的产业工人和流水生产线,一边是工程师和高科技芯片——在位于璧山高新区的重庆蓝黛变速器有限公司厂房内,今后将出现这样的画面。这是一家璧山本土培育成长起来的汽车核心零部件龙头制造企业,今年,他们不但研发出了重庆市首台由民营企业自主研发、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6AT变速器,还顺应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方向,取得了深圳市台冠科技有限公司控股权,全面进军触控显示行业。

璧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罗志军介绍,为突破科技成果转化周期长、效率低等瓶颈问题,璧山区将着力培育打造以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为代表的“1+N”科技产业化研究院体系,构建科技链、人才链、价值链、利益链、金融链五个链条,实施对科技成果“孵化+推广+迭代”全生命周期培育,将科技成果有效地转化成新兴产业。同时,对接重庆着力打造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的总体思路,璧山区也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为科创团队提供科研开发、创业辅导、政策支持、金融服务、生活居住等一揽子服务,努力构筑创新创业创造生态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该区将在璧山高新区全面启动“智慧园区”建设,聚焦企业发展痛点、难点,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化、专业化的全周期全过程服务,预计明年可建成投用。(记者 龙丹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