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川崎六轴机器人制造生产线将投产 重庆机器人产业再上新台阶
08-25 21:02: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重庆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快速布局,对机器人的需求进一步增加。

8月25日,记者从参加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川崎(重庆)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崎(重庆)”)获悉,今年9月,川崎(重庆)新建的6轴机器人生产线将正式投用,同时,川崎机器人应用研发中心也将挂牌。届时,重庆将成为川崎重工自动化应用解决方案的全球总部,是集本地化研发、生产及推广应用全链条为一体,由国际机器人巨头主导的中外合资合作项目。

QQ图片20190825210614.jpg

▲川崎(重庆)机器人公司参加智博会的机器人。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两江新区水土产业园的川崎(重庆)公司,看到技术人员正在调试机器人生产线。

“这条生产线马上要投产,现在正在抓紧最后的调试。”川崎(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生产线主要生产6轴机器人。

记者获悉,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为4000万元,将新建川崎6轴机器人生产线、川崎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应用研发中心、川崎工业自动化应用解决方案及线体集成全球总部。项目建成后,6轴机器人生产线产能将达到4000台以上,预计年产值20亿元。

川崎(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预计产值3.5亿元 销售机器人约1500台,同时,产品辐射到四川、贵州,甚至全国。

在两江新区水土产业园还有一家机器人生产企业——长安徕斯(重庆)机器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长安徕斯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现在主要生产库卡iiwa(协作机器人),库卡iiwa在所有7个轴上都配置了扭矩传感器。“这款量产灵敏机器人,称为智能型工业助手,是库卡公司研发的一款全自动化、基于轮廓自主导航功能的机器人。”这名负责人说,这款机器人开创性的产品性能和广泛的应用领域,为工业机器人的发展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

在主城区,重庆正在打造西部地区机器人产业高地,在世界工业机器人业界中,以瑞士的ABB,德国的库卡,日本的发那科、安川电机、川崎最为著名,并称工业机器人五大家族。2016年6月,日本发那科投资1亿元在重庆两江新区建发那科西部地区生产基地。2016年12月,瑞士ABB集团正式入驻重庆。至此,工业机器人五大家族已有四家入渝。

QQ图片20190825210607.jpg

 

■相关新闻

永川建国家工业机器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永川是除主城区以外最大的机器人生产和研发基地,到目前,永川形成了聚集效应,包括深圳固高、广州数控、惠州仨联等机器人企业落地。永川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已集聚企业100余家,包括德国西门子、埃马克、利勃海尔、华中数控、固高科技、广数机器人等龙头企业,形成“支柱产业+新型制造业”双轮驱动。

记者获悉,永川高新区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工业机器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现在永川形成了集研发、整机制造、系统集成、零部件配套、应用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集群。重庆文理学院获批开设西南地区唯一的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科创职业学院获批“重庆市工业机器人应用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据介绍,重庆固高科技长江研究院已组建了10个创新研发团队,吸引了全国各地50余名专家博士、180余名科研人员加盟。

 

■新闻背景

2020年我市智能产业产值有望达7500亿

目前,在工业机器人领域,重庆已初步形成集研发、整机制造、系统集成、零部件配套生产、机器人应用服务于一体的机器人全产业链。截至2017年底,重庆生产工业机器人本体3700余套。库卡、ABB、发那科、川崎等世界知名企业已悉数来渝,广数、新松、华数等知名国内企业在重庆发展良好。

到目前为止,重庆已累计推动200多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改造后,相关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高32.7%、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21.8%、产品研发周期平均缩短12.5%、能源利用率平均提高8.4%,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按照计划,到2020年,重庆将力争建成7个智慧园区、20个智能工厂、200个数字化车间和2000条数字化生产线。预计2020年重庆智能产业产值可达7500亿元,基本建成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和全国一流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