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川“青川疫苗风波”:事起上交接种证 有家长发现接种记录被改
08-25 21:32:45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8月25日,四川广元青川县青溪镇卫生院内,大量家长手中拿着孩子的疫苗接种证,希望官方能就接种记录被涂改一事给个说法。

红星新闻记者当天下午赶到现场,经调查发现,这场“疫苗风波”起源于上交接种证查漏补缺,随后大量家长发现新的接种证接种记录被涂改。甚至有家长反映,孩子还没有出生时,接种证上就显示已打了预防针。而且,还有家长对接种证上部分疫苗的批号进行查询,发现孩子打预防针时疫苗已经过期。当地官方当天发布通报称,广元市已派出专家组独立调查。

5d62708b88483_副本.jpg

↑家长查询该批次疫苗有效日期后,怀疑孩子打了过期疫苗

【“风波”起源】

上交接种证后

家长发现接种记录被涂改

青川县青溪镇“疫苗风波”,源于换接种证。8月25日,青溪镇一位姓董的居民出示了几张聊天截图,均是各村在村里的微信群发的换接种证的通知。        

青溪镇阴平村二社便民群发布的通知时间为7月21日14时16分,内容为:

“请各位家长2012年至2015年生的小孩的预防证本本交到村卫生室来,我要交到医院复核孩子的接种情况,看看是否有漏针,避免影响孩子入学的事……”

青溪镇东方村的微信群发布通知时间为7月21日10时52分,内容为:

“请2012年到2015年的儿童,把预防接种证尽快交到我处,关于每个儿童的预防接种情况的查漏补缺。”

一位姓刘的居民介绍,查漏补缺本来是好事,大家也没有多想,很多人将孩子的接种证上交了,几天前才拿回接种证。而就是现在的接种证,引发了此次“疫苗风波”。

当地居民介绍,有一位居民在交接种证前,将老的接种证进行了拍照,拿到新的接种证后,一一进行了对比,居然发现有的疫苗批号不一致。在这位居民说出这事后,有居民翻看自己的接种证,有的接种证以前手写记录,现在全部变成了打印,有的打印的接种记录直接被涂改。

在董先生提供的接种证,红星新闻记者看到,有的疫苗接种记录被直接用涂改液涂掉。而在家长自发建立的微信群里,还有一些家长发布了自己孩子接种证被涂改的照片。

还有的家长没有交接种证,而他们的接种证上的接种记录,很多没有疫苗批号、生产企业等。

【“蹊跷”接种】

孩子还没出生

接种证显示已经打了两次预防针

接种证被涂改,引发了大量家长的关注,纷纷查看自己家的接种证的接种记录。其中李女士孩子的接种记录更为“蹊跷”,她发现,孩子还没有出生,接种证上就显示已经打了两次预防针。

8月25日下午,李女士拿着孩子的接种证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她女儿出生于2012年2月,但重新拿回接种证后,发现上面多了两次打预防针的记录。其中一针是乙脑减毒活疫苗,时间为2011年11月7日,另外一针是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时间为2010年10月7日。不过,这两次记录都是手写的,而且没有疫苗批号、生产企业,也没有接种部位。但是,上面手写的接种单位显示为孔溪卫生院。

“我清楚记得,我只在孩子出生后,在孔溪卫生院打过一次预防针,这两次手写接种记录,是在重新拿回接种证后写上的,而这两次时间,我孩子根本没有出生,甚至2010年都还没有怀上孩子。”李女士说。

5d62704719758_副本.png

↑有家长称:孩子还没有出生,就有了手写的接种记录

另外一位居民提供的接种证上,有一次打印的接种记录为2011年9月27日,接种单位为青溪镇卫生院,不过也没有疫苗批号、生产企业等。而该居民表示,当年7月份她去了成都,11月份才回到青溪镇。

【疫苗过期?】

有家长称新的接种证更改了疫苗批号

24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布了孩子的接种记录,称孩子接种到了过期疫苗。红星新闻记者从网友发布的接种记录上看到,孩子的接种时间为2015年8月5日,接种疫苗为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接种部位为口服,疫苗生产企业为兰州生物,疫苗批号为201406097,接种单位为青溪镇卫生院。同时,该网友还发布了一张所服同批号疫苗的名称——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上面显示有效期为2015年6月23日。因此,该网友质疑孩子注射了过期疫苗。

5d62709221bea_副本.jpg

↑网友发布的该疫苗该批次有效日期

25日,红星新闻记者通过微信腾讯安心计划,查询到兰州生物生产的该批次的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有效期确实为2015年6月23日。

当天下午,一名姓刘的女士拿出她侄女的接种证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时她妈妈将接种证交了上去,但几天前去拿时,医院将原来的接种证也给了她妈妈。“疫苗风波”发生后,她们仔细核对了两本接种证的接种记录,发现2015年8月9日接种的兰州生物生产的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的批号不一样了,原来的接种证上,疫苗批号为201406097,新的接种证上,疫苗批号为201412157。红星新闻记者现场经过查询,疫苗批号为201412157的疫苗有效期为2015年12月7日。

另外一名家长还拿着接种证和查询结果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孩子是2015年1月3日接种的第二针乙肝疫苗,疫苗批号为201303041,生产企业为北京天坛,他自己两天前查询的有效日期为2013年8月8日。随后,红星新闻记者现场进行查询,北京天坛生产的该批次疫苗有效期为2016年3月3日。对此,该群众称,还有一针脊灰疫苗,他们查询结果也显示在打预防针时已经过期,但现在查询又在有效期内,“我怀疑是这里面有猫腻。”

【官方通报】

广元市已派出专家组开展独立调查

25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青溪镇卫生院,很多群众聚集在卫生院门外,希望政府能够给大家一个说法。有家长称,现在孩子还没有出现问题,但不排除有潜伏期,如果以后孩子出现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能保证解决。

在现场,青川县一名领导给大家做着解释,称广元市已经派出专家组开展独立调查,待调查结果出来后,会及时给大家公布。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8月24日晚,青川县卫生健康局通过官方微博对此发布通报称,8月21日,青川县青溪镇有群众反映青溪镇中心卫生院对部分“疫苗接种记录本”进行修改,就疫苗批号提出质疑。接到反映后,青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事件处置指挥部和相关工作组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和广元市疾控中心派出专家组开展独立调查,及时调查清楚事件真相,给公众予以真实、客观的答复。同时,青川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进驻青溪镇中心卫生院依纪依法开展调查。 

微信图片_20190825200150.jpg

原标题:“青川疫苗风波”调查:事起上交接种证查漏补缺 有家长发现接种记录被涂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