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大数据是钻石矿,信息安全成为大数据快速发展的瓶颈
08-25 18:21: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5日,2019智博览会首场专题论坛——“云阳有为,未来已来”大数据智能化业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悦来温德姆酒店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以“大数据是钻石矿”, 数据经济时代的机遇与网络安全为主,作了主题演讲。

QQ图片20190825182722.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作主题演讲

沈昌祥介绍,进入新时代,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革命正深刻改变着经济形态和生活方式,建设数字中国,发展大数据产业已经成为战略发展重点。大数据给现有信息技术体系带来了新挑战,需要投入与创新,还需要营造有利于大数据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良好环境,因此数据安全已成为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发展的必要条件。大数据是指无法用现有的软件工具进行处理的海量复杂的数据集合,具有多源异构、非结构化、低价值度、快速处理等特点。“大数据是钻石矿”,相当于数据废品和垃圾收集处理,来从中发掘知识和本质规律。

沈昌祥介绍,随着海量数据的进一步集中和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信息安全成为大数据快速发展的瓶颈。大数据信息安全主要集中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网络安全、系统安全、个人设备安全、供应链安全、和数据安全。

网络化基础设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控制、物联网等新型信息化环境需要安全可信作为基础和发展的前提,必须进行可信度量、识别和控制,确保用可信计算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