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银行业整体盈利增速稳中趋缓,信贷投向偏好这些低风险领域
07-11 18:55: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下半年银行业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预计2019年银行业整体盈利增速将稳中趋缓。

具体来看,一是银行业资产规模增速有望筑底企稳,信贷投向将依然偏好低风险领域;二是存款增长压力将得到缓解,但流动性管理难度犹存;三是在监管政策的引领下,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将继续得到改善,信贷力度将保持增长;四是净息差或将见顶回落,净手续费收入有望进一步改善;五是资产质量后续可能承压,不同机构将继续分化;六是在多重因素的叠加下,银行业盈利增速将稳中趋缓。

《报告》中分析,在银行加大表内信贷投放力度、表外业务监管要求适当放宽的背景下,银行业资产规模增速有望筑底企稳,从信贷投向的偏好看,银行业将重点关注3个领域,一是信用卡、住房按揭贷款领域;二是在基建投资托底实体经济的大环境下,银行将针对PPP融资项目配置更多的信贷资源;三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领域和薄弱环节,如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

除了资产端,在负债端方面,《报告》认为,今年商业银行存款增长压力将出现边际缓解,但核心存款增长压力犹存,流动性管理约束仍在。

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内外部经营环境多变影响,企业部门现金流压力难以得到显著改善,从而对核心存款的增长造成压力。因此,《报告》预计,商业银行的存款增长仍将依靠结构性存款拉动,主动负债占比可能继续提升。

此外,近段时间以来,多家商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相继落地,“净手续费”备受关注,《报告》分析认为,预计净手续费收入将出现积极变化。理财业务收入将在2018年大幅下降的低基数前提下,今年出现明显修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