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宫斗、权谋戏不让网播了?网友:心疼于妈
03-02 16:08:2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月1日,一则禁播宫斗、权谋题材网剧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开来。

尽管目前仍无法确定消息源头,但大部分人都认为这份通知很可能是真的。若此消息属实,不仅今年待播的几部大女主戏播出困难,主打权谋的男性向剧集能否按时播出也成谜。

网络禁播早有征兆

2月26日,党媒《半月谈》刊文《“宫斗文化”在网络平台复燃》。文中点名批评了《延禧攻略》《如懿传》等网剧,并细数了宫斗戏的三宗罪:挤占现实题材空间、推高版权价格、传递错误价值观。

类似的事件早在年前就有过一波预演。1月25日,北京日报刊文批宫斗剧五宗罪:①热衷追崇皇族生活方式,使之成为流行时尚。②精心演绎“宫斗”情节,恶化当下社交生态。③不吝美化帝王臣相,淡化今朝英模光辉。④宣扬奢华享乐之风,冲击克勤克俭美德。⑤片面追逐商业利益,弱化正面精神引导。

同一天,有网友爆料五大卫视都已接到禁播宫斗剧的通知。果然,当时正在卫视二轮播出的《如懿传》和《延禧攻略》先后紧急停播,换成了其他节目。

一波三折的《皓镧传》最具代表性。该剧原定于2018年11月15日在爱奇艺独播,开播前两天发布会紧急取消,宣布延期,一个月过去后依然杳无音信。有人在ins上询问,于正表示:人微言轻。

一直到1月19日,《皓镧传》才在爱奇艺低调上线,且不在爱奇艺首页推荐。

历史正剧恐受波及?

河豚影视档案盘点了一下今年待播的古装剧,发现大部分都涉及宫斗和权谋元素,首当其冲的就是汤唯主演的《大明皇妃孙若微传》和章子怡主演的《江山故人》。两部剧都由大IP改编,涉及到后宫争宠和皇权争夺。

由男性权谋小说改编的《庆余年》和《鹤唳华亭》也有风险。至于其他涉及权谋元素的剧,如《孤城闭》《长安十二时辰》等,是否在受限范围内也仍是未知数。

有网友担心,如果不让播权谋戏,那像《大秦帝国之天下》这样的历史正剧是不是也要受影响?

据悉,去年欢瑞出品的《天下长安》就是历史正剧,却多次撤档,播出平台从央视一套、央视八套到三大视频网站,最终仍无法播出。目前也未出现在任何平台2019年的片单上。

有消息传言,这次只是限制宫斗和权谋题材,历史正剧、冒险类和家庭、爱情等题材都不在限制范围。如果按照这个标准,不仅历史正剧不受影响,《九州缥缈录》《大主宰》等都可以算作冒险类,也较为安全,所以关键问题在于题材如何界定。

从“限古令”发布至今,每年播出的古装剧肉眼可见的减少,再加上网台审查标准逐渐统一,以后古装剧网播跳档、延期或将成为常态,类型也会趋于单一。

综合北京日报、娱乐资本论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