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司机打造空中花园 邀请邻居来喝茶聊天
03-02 14:17:19 来源:上游新闻

黄桷兰、梅花、兰花、月季、蒙子树、杜鹃……这不是南山植物园的争奇斗艳,而是一个普通百姓的屋顶花园。

“欢迎邻居们常上来坐坐,这里是免费的,看花、喝茶、聊天都可以。”3月1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巴南区李家沱青年塘社区曼哈顿城小区59栋的屋顶看到,这个置身于社区屋顶的150平米小花园,布满了各种盆栽和花朵,成了邻里老少休闲娱乐的地方。

att_1541815.jpg

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楼下的一位酷爱种花的“花匠”,让曾经被居民用来种菜的屋顶,有了今天的变化。

喜欢种花的老司机

“种花谈不上什么专家,都是从小‘折腾’出来的经验。现在偶尔也会用手机看看,别人是啷个做的。我也取取经,让我的这些盆栽更好看。”今年56岁的李玉平是一位公交司机,除了每天风雨无阻将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外,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种花了。

“我从12岁开始就开始种花了,但是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种的品种单一,也没有现在这些盆栽好看。”李玉平打开了话匣子,言语中难掩对花草的喜爱之情。“后来上班了,只能是用闲暇时间,在阳台种几盆花过过瘾。”

att_1541816.jpg

李玉平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那时候自己住在鱼洞,对花有些了解。“哪些花喜阳,哪些花喜阴,哪些花需要天天浇水,而哪些又可以多间隔几天浇水。看着花长得好,自己也乐在其中。一有空就围着花草打转,体会修修剪剪的乐趣。”

att_1541810.jpg

李玉平介绍称,公交车司机是一份枯燥而又辛苦的工作,劳累了一天之后,自己最喜欢看阳台上的花草。

再之后,有邻居发现了李玉平的爱好。接着,李玉平就有了“花匠达人”的绰号。

屋顶菜园变花园

五年前,李玉平从老家搬到了青年塘社区。由于住在最顶楼,李玉平开始有了想打造屋顶花园的想法。然而,在几年前的小区,大部分的楼顶都被居民们种满了菜,不仅不美观,施肥时的臭味也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

“这样下去可不行,屋顶种菜太不像样!”从那时候开始,李玉平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号召大家将种菜变成种花,既美化环境,又愉悦身心。“最开始只种了几盆花,后来慢慢增加。”几年下来,李玉平精心照顾着每一盆花朵、绿植,看着花朵一天比一天艳丽,李玉平心里乐滋滋的,而在他的影响下,社区里也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种起了花。

如今,青年塘社区的很多高层楼顶上,已经看不到种菜的情况,取而代之的都是一盆盆鲜艳的花朵绿植。

“你看他外表粗枝大叶的,竟然对花如此痴迷。”青年塘社区的工作人员牛老师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有了李玉平的示范,现在屋顶已经没有人种菜了,很多人也学着种起了花,让屋顶漂亮的同时,也陶冶了人的情操。

邀请邻居来感受春天

走进李玉平引以为傲的小花园,一盆盆精心修剪的绿植让人不敢相信,这都是出自于李玉平之手。

“这个花盆本来是烂了小半截,我就将就切割成了一半,造型更独特一些。”李玉平随手指着一盆花,介绍着自己给花朵绿植造型的经验。“现在这些花都是我买来的,或者是别人不要的,我移栽过来的。”

att_1541812.jpg

上游新闻记者记者发现,原本烂了的大花盆,在李玉平的巧手塑形下,变成了精致有趣的一幅山水图:用盆边缘做成的拱形门,用石头打磨而成的小房子,放上几个石头雕刻的人物,潺潺的流水,再加上几棵小绿植点缀之下,瞬间便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

att_1541814.jpg

在这个约150平方米的屋顶花园里,大大小小的盆景从几块到几千块,都倾注了李玉平5年来的心血。“这一盆‘金弹子’我种的时间最长,有17年了。”李玉平指着一盆绿油油的植物骄傲地说。

李玉平算了算,打造这个屋顶花园,从购置花盆、石头等,他这5年里前前后后花了2万多元。为了把花园打造漂亮,李玉平一有空就上网学习如何切割造型,如今,小花园总算初具雏形。

att_1541811.jpg

在小花园里,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还有专门为邻居休息、喝茶用的茶几和遮阳伞。

李玉平说,这个屋顶花园,他不愿意独享,他希望楼下的邻居们在闲暇时也都上来欣赏花朵,聊聊天。

“我们空了会上来坐一坐,感觉特别好。多亏了李大哥的巧手和心意,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到春天的气息。”有邻居表示,自己经常会上来坐一坐,感受春天的美好。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通讯员 罗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