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晒科技创新“成绩单”:2018年新培育科技型企业4301家
03-02 13:51:16 来源:上游新闻

当前重庆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年重庆在科技创新方面成效如何?

3月1日,在2019年重庆科技创新工作会上记者了解到,2018年重庆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预计达到397亿,同比增长9%,授权专利4.57万件,同比增长31.36%。2019年,力争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分别达到15000家、3000家。

去年研发经费支出预计达397亿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我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预计达到397亿元、同比增长9%,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95%。

同时,去年全市共授权专利4.57万件、同比增长31.36%,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到9.08件、同比增长25.24%。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和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指标排名全国第8位。

2018年是重庆优质创新资源加快集聚的一年,我市新培育科技型企业4301家、同比增长24.1%;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93家、同比增长24.5%。

24个高端研发机构在渝落地

作为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重庆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促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推动大数据智能化提升制造业转型升级,全市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产量分别增长50%以上,智能手机产量增长59.4%,智能产业销售增长19.2%;战略性新兴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1%和13.7%。

此外,去年我市引进建设中科院大学重庆学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联合微电子中心、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等高端研发机构24个。

2019年新增10亿支持科技创新

“我们争取通过一年努力,将重庆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突破2%,科技型企业新增35%、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0%。”重庆市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2019年目标任务时表示,下一步,重庆将通过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推动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融通等方式推进产业技术创新。2019年,力争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分别达到15000家、3000家。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2-3个,引导更多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在渝布局。同时,力争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共建一批创新平台。在构筑创新人才队伍方面。将突出“高精尖缺”引才导向,启动实施重庆市“外专双百计划”,研究拟定引进外国高端人才的优惠政策,积极引进外国高端人才100名。同时,通过压缩市区两级财政一般性支出,新增10亿元用于支持科技创新,更加突出重点,采取投资补助、重大项目奖励、政府购买等方式,引导企业、高校、院所增加研发投入,不断提升全市科技创新水平。

上游新闻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