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些有关海棠溪的故事 重庆人都不一定知道
03-02 15:39:10 来源:慈云老街微信公众号

转眼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南滨路是是春天时节重庆最佳的赏花去处之一。每到一年的2月底,3月初,山城人们总会拖家带口到南滨路来踏青,江畔独步寻花,在微微的烟雾、薄薄的细雨萦绕中,去寻找重庆的春天,去寻味记忆中的海棠烟雨。

1.webp.jpg

又到一年春来了,落英缤纷

重庆的“海棠烟雨”景观得名于一条叫“海棠”的溪流,溪流两侧遍植海棠花树。溪流发源于重庆著名的南山风景区,弯弯直直,一路崎岖汇入长江,入江处正是现在的南滨路上的海棠烟雨公园所在地。两岸遍植的海棠早花在初春时节,映红阡陌,莺燕群飞,芳草匝地。

在轻烟细雨中,海棠溪像春睡初醒的少女,端坐在缕缕春风簇簇春花组成的红色轻纱帐里梳妆打扮,淡烟微布,溪流映带,意蕴无穷。海棠烟雨的美景由此得名,诗歌入画。美景背后深藏了浑厚的历史和动人的爱情传说,其精彩程度比起它的颜值来点都不逊色。

2.webp.jpg

侯耘水粉《海棠烟雨》

相传,早在三国时代,蜀国的谋士徐庶就曾在海棠溪边的山崖上留下诗文。唐朝时,大才子、诗人元稹曾与大才女薛涛同游海棠溪,薛涛诗兴大发写下《海棠溪》一诗,“春教风景驻仙霞,水面鱼身总带花。人世不思灵卉异,竞将红缬染轻沙。”可见景致多么引人流连忘返。

这首文情斐然的诗歌后面还相传有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讲述的是薛涛与元稹情到深处时,那年春季,二人结伴从成都到重庆游玩,携手漫步在海棠溪边,被如诗如画的风光所迷,遂作了这首诗。"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亦真",对于薛涛是否来过重庆,是否赞叹过这里的浪漫景色,众说纷纭无从考究,不管如何只要是美丽的传说故事,我们就愿意去想象。

3.webp.jpg

唐代才女薛涛

到了清朝,清初著名文人、诗人王士祯溯江入蜀,一路西进,在其《蜀道驿程记》中,就提到了海棠溪两岸的美景,这里曾经有素练般的瀑布,因为瀑布散发出大量的水汽,而溪的两岸阻碍了水汽四散,于是在溪上便形成了雨雾,风来雾移,细雨如丝。

诗人在他的诗中对海棠烟雨的美景这样称赞道:“春晓将暾,淡烟微布,细雨如丝,溪流映带。山姿娟秀,绰约之姿宛若一美少女,端坐在绵绵细雨组成的白色轻纱中,神态娉婷,含情微笑,楚楚动人。”

4.webp.jpg

海棠烟雨

康熙年间,乡贤刘慈写的一首《海棠溪》诗中,为后人留下了一幅曼妙的风俗画卷:“清溪窈窕兰桡轻,荡入溪中烟水平。两岸海棠睡梦里,一村春酿香风生。儿童树底逐金弹,少妇楼头吹玉笙。乱后凄凉有明月,芦花处处渔歌声。”

5.webp.jpg

海棠烟雨

乾隆年间,在巴县知县王尔鉴的心里,“海棠烟雨”贵在空灵缥缈,在无形和有形之间游离,要靠思和悟才能欣赏得到,是巴渝最美的景致。为此,王尔鉴在其《海棠烟雨》一诗中这样赞美道:“溪邃怜香国,山容映海棠。轻烟笼晓髻,细雨点新妆。娟秀宁工媚,幽清却善藏。每望望江屋,独立临苍茫。”

1751年,王尔鉴将重庆境内十二胜景命名为巴渝十二景,列入《巴县志》,海棠烟雨当之无愧、名列其中。此地之后更成为了巴渝文人聚会的首选场所。

6.webp.jpg

老重庆海棠溪入江处美景

海棠烟雨不仅是古人大加赞美的巴渝十二景之一,声名远播。到了1981年,重庆开埠后,就连到此的外国人看了之后,目不能移,赞誉有加,在1896年的英国报纸《黑桥通讯》上更是对它这样报道:“重庆城唯有海棠溪一带才是游赏的精华所在。”

1942年5月,作家、教育家叶圣陶途经此处,在深夜万籁俱寂,惟闻雨声和杜鹃啼声,有感而发,写下了一首《重庆不眠听雨声杜鹃声》:“渝州万籁一时寂,夜雨啼鹃听到晨”。战时的海棠溪,美景依旧,无奈国仇家恨,文人在战火的颠簸中,赏景的感受却又是另一番滋味在心头了。

7.webp.jpg

清末海棠溪入江处渡口

时代变迁,到了上世纪50-60年代 ,海棠溪已不在,入江处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亦被填平,被打造成为现代化的城市景观——海棠烟雨公园,烟雨缥渺的“海棠烟雨”成为了多数重庆人年少时的温暖记忆。

每望望江屋,独立临苍茫,现在的海棠烟雨公园,虽然已经没有了当年的海棠树,但是仍然能够感受到空灵缥缈的烟雨美景。每逢春雨潇潇,站在此岸望彼岸,细雨如丝,河面淡烟微布,似薄薄轻纱,乘着春风空空灵灵地飘往青葱的南山,真的是一幅颠人摄魂的绝妙美景,令人心驰神往,遐思翻飞。

8.webp.jpg

如烟似雾的海棠烟雨

每年的2月底3月初,是南滨路最美的时节。伴随着3月的风,轻柔的雨,春天她柔柔地踩过山城的江南,快活的蹚过长江,一路飞歌,轻盈的来到了南滨路。

道路两旁,海棠花、桃花、玉兰花……成排的花儿如梦苏醒,竞相开放,风吹花落,一片片花瓣飞舞着迎面飘来,落在车窗上,撒在行人的肩膀上,让人们在路上都有美丽好心情。

9.webp.jpg

美不胜收的春之景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一阵风吹过,花树轻轻摇曳,远观犹如置身粉色海洋,亲朋好友相聚在花树下,赏花游乐,感受春天带来的浪漫与美好。在花树下开得最灿烂的地方,一边喝着咖啡,一边读着喜欢的书籍,陶醉在漫天飞舞的花雨中,最是一年难得的惬意时光。

如有幸逢雨后,江面泛起淡淡的水雾,滚滚江水和城市隔着水雾时隐时现,美不胜收,微风拂过,感觉清新舒适。乘着微微吹拂的柔风,伴随轻轻荡漾的细雨,在神思与现实之间游离,再次去感知海棠烟雨这一美景的前世故事,今生之美。

10.webp.jpg

美不胜收的春之美景

海棠烟雨,以其动人的传说,如梦如幻的景色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山城的“颜值担当”,为这座城市的春天增添了别样的魅力。

11.webp.jpg

图片为实景合成,是美不胜收的春之景

原标题:你有多了解重庆的春天?又到一年海棠烟雨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