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我们的身体最爱哪种护理品?大数据:凡士林乳
01-15 11:02: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除了脸蛋,身体也不容忽视。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生意参谋发布《伊丽莎白雅顿——身体护理品类趋势研究》(以下简称CBNData《研究》),基于2015.10-2018.09的阿里数据,以线上身体护理品类消费者为研究对象,通过洞察线上身体护理品类市场,分析消费者购买行为特征,从而洞见该品类的行业发展趋势。

 

身体乳产品增长迅速

目前市场上的身体护理产品质地主要分为乳状、油状和霜状等。记者从CBNData《研究》了解到,消费者显然对身体乳产品更显偏爱,渗透率高达八成,且该形态产品仍保持高速增长;相比之下,较为小众的身体喷雾和身体油近年来在身体护理市场也有一定的发展。其中,身体喷雾的爆发节点主要在春夏季,而较为浓稠的身体油主要流行于秋冬季节。

在产品的选择上,接近九成的消费者在一年内只选购一种形态的身体护理产品,选择两种及以上形态的消费者凤毛麟角。可见消费者对身体护理产品的“专一”程度,一旦遇到适合的产品,就很容易养成使用习惯。此外,从身体乳的产品规格来看,近一年身体乳增速较快的规格区间为300-400ml,而100-200ml和400ml以上的大规格包装则在身体霜产品上更显热度。

 

1.png

保湿补水和滋润功能最为热销

除了质地,身体护理产品的功能也越来越受重视。记者了解到,从CBNData《研究》所示的身体护理产品功效来看,具有保湿补水和滋润功能的身体乳最为热销,其中具有去角质功能的身体乳的销售增速显著;具有紧致纤体功效的身体霜销售热度提升显著,此外具有纤体、抗衰老、去角质功能的身体霜销量增速位列前三。

此外,从整体来看,抗衰老和紧致纤体功能的身体护理产品件单价均价更高;而身体乳品类件单价均价增速快的功能依然是抗衰老和紧致纤体;身体霜品类件单价均价增速较快的功能则是美白、镇静舒缓以及晒后修复等。可见,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为身体护理产品的附加功能买单。

 

2.png

凡士林和烟酰胺受到青睐

在面部护理产品中颇具热度的化学成分,在身体护理品类中同样走俏。从CBNData《研究》可见,生物化学和植物类成分是目前身体护理品类消费者所偏好的两大成分类型,其中消费者对化学油的热衷程度持续不减。从细分热门成分来看,具有强保湿功效的凡士林和烟酰胺在消费者中的热度高速增长,再次证明保湿是消费者选择身体护理产品的首要诉求。

从近一年生物化学、植物和动物成分类型中的代表品牌来看,以凡士林/烟酰胺为主要成分的品牌凡士林、以绿茶为主要成分的品牌伊丽莎白雅顿、以羊奶为主要成分的品牌德德维芙分别为三大品类的TOP1品牌。

 

3.png

自然香气热度增加

相较于对成分的“花心”,消费者在嗅觉上则普遍倾心“自然”。总体来看,目前身体护理的主导香型是以玫瑰、樱花、洋甘菊、薰衣草等为主的传统花香,以及以柑橘为首的古老果香。而从近一年石榴、海棠、柚子、柑橘等香型产品受欢迎程度的显著提高,可见消费者对清新淡雅香型的热爱度在增强。

4.pn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