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鉴定结果:一会假,一会真!一件“加拿大鹅”让网易与消费者陷“罗生门”
01-15 07:12:22 来源:上游新闻

2019年一开年,一件加拿大鹅羽绒服就在中国电商领域掀起不小的浪花。深陷其中的是电商品牌网易考拉,羽绒服品牌“加拿大鹅”以及消费者三方,这件正品存疑的羽绒服的鉴定,多次戏剧性反转,事件在网上持续发酵,成为舆论焦点。

QQ图片20190115070846.jpg

1月14日,经过几轮拉剧战后,网易考再发官方声明:加拿大鹅官方确认,将再把商品送至中国大陆指定售后维修机构进行实物鉴别真假。并且态度强硬表态:如果为假货,公开赔礼道歉,假一赔十;如果是真品,要求消费者公开赔礼道歉,退还网易考拉所垫付费用。

一时间,这件羽绒服“罗生门”再起波澜。

QQ图片20190115070824.jpg

第一次鉴定:非正品

事件是这样的:今年1月3日,消费者缐女士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爆料网易考拉自营店购买的加拿大鹅羽绒服可能存疑。

2018年12月18日,缐女士在对比了官网、代购、天猫旗舰店等多渠道后,最终在网易考拉平台以5567.04元的价格购得一件加拿大鹅中长款羽绒服。

12月24日,她收到了从香港寄过来的包裹,据她描述:“收到货以后感觉不太对,包装只有一个网易考拉的纸盒,里面没有加拿大鹅正品的黑色防尘袋等配套包装。打开一看衣服有点脏,胳膊、袖口以及边角有多处线头飘在外面。”

当晚,她就给加拿大鹅官方发了衣服验证邮件。在2018年12月25日收到加拿大鹅官方回复称,根据图片验证衣服为非正品,并生成了181224-000059的案例编号。

收到加拿大鹅官方回复,她将该邮件转发给网易考拉,并投诉至网易考拉客户服务部,要求其按照购买时的官网承诺进行“假一赔十”。网易考拉方面回应她称:“由于光线等原因,有可能对产品有误解。且经过专柜比对,认为专柜上的衣服也存在轻微线头的情况。”

第二次鉴定:正品

随后,网易考拉向缐女士提出“解决方案”。该方案以邮件审查可能存在误差,要求缐女士将衣服邮寄进行实物鉴定。缐女士同意了此提议,并将衣服于2019年1月4日寄往杭州东方公证处。

此时剧情却产生反转,在网易考拉向加拿大鹅官方发送了审查邮件后,得到商品是正品的回复,并生成190105-000132的案例编号。

一件衣服有正品、非正品两次鉴定结果,这让消费者和广大看客都摸不着头脑了。

再推翻:两次鉴定均为非正品

缐女士再次将181224-000059、190105-000132两个案例编号发送给加拿大鹅官方再次审核。令人意外的是,2019年1月7日加拿大鹅官方表示两个案例号均为非正品,又推翻了此前向网易考拉出具的正品鉴定。

这下,前两个结果已经在打架了,第三个结又出来了。如此反复,让事件双方完全醉了。

1月8日,网易考拉通过微博发布公告称:“在国家公证机关的监督和见证下,按照商品拆解图片,并将商品信息完整反馈至加拿大鹅品牌官方。目前,加拿大鹅官方已回复并确认网易考拉所售加拿大鹅商品为正品。”

加拿大鹅官方的几次改口,让网易考拉加拿大鹅商品鉴定陷入“罗生门”。而在消费者、网易考拉、加拿大鹅三方的沟通中,也产生了多个分歧点。

分歧:单方鉴定消费者不承认

在这样的情况下,缐女士向媒体表示,网易考拉在未和自己沟通的情况下,直接发布了声明称所售商品为正品,令她不满。她认为,鉴定结果几次改口,官方未有最终结论,网易考拉不应访该单方面发布声明。

面对消费者的指责,网易考拉也很苦恼。

1月8日其发布公告表示:“将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投诉,要求约谈加拿大鹅中国代表处,就其在品牌鉴定流程中的不透明、不严谨,向消费者与销售平台致歉。同时,也呼吁消费者、行业以及相关主管部门能够一起监督加拿大鹅,督促其完善相关鉴定流程。”

网易较真:将对商品进行再鉴定

面对这起新年第一起“罗生门”事件,网易考拉较真了。

1月14日,其再次发布了一份官方声明。其表示,目前加拿大鹅官方已通过邮件告知,可将商品送至其在中国指定的售后维修机构进行实物鉴别真假,该项机构位于广东省东莞市。

其在声明中称,鉴于该事件已成为公众关心的舆论焦点,他们将在国家公证机关工作人员和权威媒体的共同见证下,送到上述鉴别渠道。同时,邀请涉事消费者缐女士全程见证商品运送过和实地鉴别过程,整个过程交通、住宿、餐饮及误工费由网易考拉垫付。

但网易考拉这次显示出强硬的一面,公告中表示,如果经鉴别,消费者所购商品为假货,网易考拉将公开赔礼道歉,赔偿消费者精神损失费,并按承诺,假一赔十。反之,则要求消费者缐女士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退还网易考拉所垫付费用。

鉴定事件正在进行中,事件到底啥进假才能水落石出,真正结果出台后,事件还将向着哪一个方向发展,一切还未可知。

QQ图片20190115070850.jpg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