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门诊输液被叫停?重庆主城三甲医院门诊可开输液单 多个医院输液室与急诊合用
01-14 18:15: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1月6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发布通知,正式取消门诊输液。从去年12月开始,吉林省十多家省市县级医院宣布取消了成人普通门诊输液。

消息发出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讨论。1月14日,记者走访了重庆主城多家三甲医院,发现目前重庆市内大部分三甲医院门诊仍能够正常开具输液单,为市民提供输液服务。

多家医院门诊急诊合用输液室

att_1442452.jpg

1月14日上午11点40分,位于两路口的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重庆市急救中心)门诊大厅旁的输液大厅里,十八张沙发座无虚席,每一个沙发都是为门诊输液的病人准备的,“今天上午的病人比较多,主要现在是冬季,最近又有流感。”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门诊输液大厅护士长介绍。

14日上午,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门诊输液病人一共有二十多个,记者观察发现,输液病人以中老年人为主,少有年轻人。其中,有极少部分是因为感冒严重引起的中重度支气管炎、扁桃体炎症输液,其他多为冬季寒冷,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并发症前来输液。

中午12点,记者赶到位于观音岩附近的重庆市人民医院,该院只有一个输液室,输液室与旁边的胸痛观察室相连通,输液室内有六张床,其中三张床上有病人正在输液,与第四人民医院的情况类似,输液病人年纪都比较大,唯一的一位年轻人,坐在输液室门外的椅子上输液。

随后,记者就门诊输液的问题走访了重庆市中医院、重医附二院、重医附三院等市内多家三甲医院,发现这些三甲医院都没有门诊不能输液的类似规定。但是,除了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等少数医院有专门的门诊输液大厅以外,大部分医院的输液大厅都在急诊内,门诊急诊共用一个输液区,门诊病人在医生处开具输液单后,可以到位于急诊的输液室进行输液。

部分医院减小门诊输液室规模 抗生素应用逐年下降

采访中,记者从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的门诊输液大厅规模两年来逐步减小,目前的规模是最开始的一半左右,“近几年,门诊输液的病人在逐渐减少,现在一般的感冒及口服药物就能治好的病症,门诊医生都不会给病人开输液的药了。”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门诊主任闫霞介绍,近年来,国家数度发布政策对抗生素的使用进行严格控制,该院也会在病人来就诊时进行宣教,“很多病人一点小病就想输液,一般感冒就想输抗生素,这其实对人体很不好。”

不过,这两年,主动要求输液的病人本身也在减少,“现在信息发达,大家都可以从不同渠道获取健康知识,知道一般的疾病吃药比输液好,知道滥用抗生素不好。”近两年,随着门诊输液病人的逐渐减少,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的抗生素使用率也从10%以上逐步下降至8%左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