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王欣、张一鸣、罗永浩将发布3款社交产品,“围剿微信”他们有戏吗?
01-15 08:08:4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距离张小龙“微信之夜”演讲刷屏过去还不到100小时,互联网圈就传开了3位大佬将同时发布3款新社交产品的消息。

1月15日,前快播CEO王欣的云歌人工智能、张一鸣的字节跳动,以及罗永浩的快如科技,将于同一天依次召开新品发布会,步调整齐得像串通好一样。

不幸的是,快播王欣的新社交产品“马桶MT”还未正式上线,分享链接已被微信禁止访问。

2.jpg

对此,王欣连夜在微博发文喊话:不知道你怕什么?并附上了愤怒的表情。

三家新产品的具体功能及表现如何?一起了解下。

王欣:匿名社交产品“马桶MT”

出狱342天之后,王欣带着新社交产品“马桶MT”重出江湖。

之所以取名“马桶MT”,王欣是希望这款匿名社交软件能缓解一定的社交压力,像家里的马桶一样,你可以随便吐槽,大喊。你的每一条动态,不会被亲友看到,呈现一个比微信朋友圈压力更低的社交广场。

目前,“马桶MT”已在安卓应用商店上线。

“马桶MT”的slogan为“匿名打探秘密神器,红包打探真消息”。从整个产品的功能设置来看,“匿名”和“红包”成为其主打特色。

1. 匿名朋友圈

用户可以自由发布话题讨论,包括图片、语音、投票、红包等形式。而话题讨论又分为悄悄话和群聊两种,悄悄话仅个人可见,群聊则是附近的用户可见。他人可以通过发现这一话题并加入群聊。

3.jpg

2. 匿名群聊天

在话题板块,用户可以通过下拉刷新,获得附近用户的动态并参与自己感兴趣的相应主题群聊。进入群聊后,你可以通过转发、复制链接或口令等来邀请微信、QQ等好友共同探讨话题。与微信等群聊不同,“马桶MT”上的每个群聊存活时间只有1小时,超时后群聊会自动解散。

4.jpg

为了保证用户可以随心的讨论和表达自己的情绪,群聊不会显示用户的头像,而是运用扑克牌数字来代表每个人的身份。Tech星球的几位小伙伴在加入同一主题群聊后,只能显示不同的扑克牌数字头像,无法分辨彼此的我们俨然成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3. 匿名分红包

除了匿名聊天,瓜分红包也是“马桶MT”的另一看点。从形式来看,马桶红包与微信红包并无大异。但马桶红包只能由话题创建者发放,后期加入群聊者便可以在固定的时间收获群主所发红包,获得的红包将自动存入你的钱包余额。但是,用户必须在红包发放时间保持马桶MT处于打开状态,否则就会错过红包的领取。

5.jpg

存活短暂的匿名群聊也存在着内容不可控的问题与风险,很多用户在仅有1小时生命时长的马桶群聊里打擦边球,比如“买片与卖片”、“一颗种子”等露骨的群名。针对不适宜的群聊内容,用户可以选择“举报”,但举报反馈效果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

对于,为什么会选择匿名社交作为创业方向,王欣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宣泄也好,吐槽也好,匿名社交是有一定市场的。“我们的产品是能够让用户更真实地表达的地方。今天,朋友圈很难有真实的表达,甚至朋友圈已经被微商占领。随着社交关系的越来越宽泛,这时候你的表达会很慎重,很慎重的结果就是不表达。匿名社交有很大的市场机会,这是一个刚需,而且是已经被证明有需求的市场,但一直没有见到有产品做得很好,所以我就来做了。”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欣认为在即时通讯领域里,腾讯一家独大的格局不会有什么变化,至少在短期内很难看到有产品能够取代微信。“我们的初衷不是要跟腾讯或者谁竞争,我最关心的是怎样把产品做好,帮助用户解决问题,如果一开始就直接竞争,不知道还能走多远。”

在王欣看来,一款好的社交产品,要同时解决三个问题:首先,一定是一个效率工具,能够帮助你更快的解决一个事情。当要去做一个事情的时候,很快能想到一个工具,这个工具能够很快完成你的需求。其次,是新链接,即交新朋友,这必须要解决老朋友的链接方式。如果还要做一款加联系人聊天的产品,那有微信就够了。最后,社交产品能不能天然具备经济系统,如果通过烧钱来做产品的话,虽然可以融很多资,但还是不够。如果产品形成天然的经济系统,就会有持续的发展性。

张一鸣:社交短视频产品“多闪”

记者从权威消息源获悉,字节跳动今日将发布一款名为“多闪”的短视频社交产品。不过,是否会同时发布其他的新产品尚不确定,此前互联网圈传言,今日头条近期将发布新社交产品“抖信”。

6.jpg

从“多闪”的logo和字节跳动社交产品发布会邀请函来看,图案相似度很高(如上图)。

2018年9月14日,它的安卓版已经上线,iOS版也在同月18日上线。但Tech星球发现,安卓市场和苹果商店目前已无法下载该产品,而且工商主体也在最近发生变更,也许是要承担更大的角色。

“多闪”背后是北京拍拍看看科技有限公司,根据企查查显示的工商信息,拍拍看看由运城市阳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而后者正是西瓜视频的实体公司。2019年1月1日,拍拍看看的实际控制人由李磊变更为张一鸣。

作为一款短视频产品,宣传“多彩生活,闪电记录”的多闪与抖音在多方面极其相似,主要支持一键拍摄短视频,支持短视频后期编辑与分享。

7.jpg

从目前爆料出来的产品说明看起来并无特色,放在抖音身上也同样适用,但也有爆料指出多闪参考了Snapchat和Instagram,主打story功能。在应用商店的产品说明中,多闪也突出“支持全新的短视频聊天体验”,让每一次聊天都能看到对方的样子,让每一次聊天都能给对方分享自己生活的趣事。

罗永浩:能赚钱的社交产品“聊天宝”

作为子弹短信的衍生产品,聊天宝提供了“聊天”、“新闻”、“好东西”、“领钱”四项功能。

8.jpg

除了沿袭子弹短信的聊天功能,聊天宝还新增“领钱”栏目,用户通过完成与好友的聊天任务来获取金币,再用金币兑换权益;而且聊天宝加入了电商平台“好东西”,点击商品后台便可自动领券。

一个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昔日技术天才,一个是“算法为王”的IT新贵,一个是产品“死磕到底”的狂热分子,这三款重量级社交产品在同一天一起发布,能否对腾讯的社交根基产生冲击?让我们拭目以待。

综合36氪、钛媒体、好奇心日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