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知否知否》里陪嫁的“十里红妆”有多土豪?让人瞠目结舌!
01-15 07:08:0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热播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剧情中,林小娘向大家展示了什么叫“没有大娘子的命,却偏偏得了大娘子”的病。身为妾室的她,恃宠而骄,可能是盛紘把她保护的太好,在后院里天天不出门的她,居然作起了当小公爷丈母娘的美梦,不光撺掇着盛紘去给墨兰说亲,还编排出墨兰总和齐衡讨论诗词的事情。这也就罢了,林小娘还惦记着用大娘子的嫁妆来充当墨兰的陪嫁!并还一张口就按照华兰当年“十里红妆”的场面办,真是让人醉了!那么这个让女子出嫁气场倍增的“十里红妆”到底有多么土豪呢?能让没脑子的“大猪蹄子”都一脸厌弃地看着林小娘,肯定不是个小数目。

1.jpg

模糊的旧时图片中依稀再现了从前的嫁女场面

“十里红妆”从何而来?

据传,北宋灭亡后,南宋开国皇帝赵构被金兵追到宁波西乡,幸得一个农家姑娘在晒场上用箩筐把康王罩起来,金兵被骗了过去。康王被救后,就向姑娘说明了真实身分,并承诺:“等我政权稳定了,派人抬姑娘去皇宫,报答救命之恩。”并相约以肚兜为凭,只要把肚兜挂在门前树上就行了。

第二年,康王来寻恩人,结果整个村子里有姑娘家的人家都挂起了肚兜,皇帝无法判断哪家姑娘是真正的救命恩人,便下了道圣旨,“浙东女子全封王。”女子出嫁时可享受公主的待遇,半副銮驾,凤冠霞帔。从此浙东盛妆之风愈演愈烈,女子嫁妆可以雕龙刻凤,出嫁可坐龙凤花轿、抬十里红妆。

2.jpg

南宋开国皇帝赵构

何谓“十里红妆”?

“十里红妆”是指宁海及浙东地区沿袭了千年的特有的传统婚妆系列及相关民俗,当地女子出嫁时都要带上一份嫁妆,“三两黄金一两朱”的朱砂漆器、千针万绣的女红、披彩挂红的着装,成亲队伍洋洋洒洒排队有十里长,一路上鞭炮锣鼓满天响,满眼望去十里皆红。

有人算过,真正的“十里红妆”至少需要300-400人抬着嫁妆走在路上,所以它本身的意义又远胜于嫁妆。其中,令很多人瞠目结舌的“满堂红”,即堆满一个厅堂的全副嫁妆,就需要40人来抬,场面之宏大!

“十里红妆”一方面不仅表达了父母对女儿的拳拳爱意以免女儿在夫家被轻视或受欺辱,也是家族富有、地位显赫的一种炫耀。另一方面,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十里红妆”制作工艺之精湛、艺术价值之高、耗费之昂贵,均为全国罕见,具有民俗学、社会学以及历史、艺术、人类学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十里红妆”婚俗现象,不仅仅是父母馈赠于女儿的礼物,饱含父母的舐犊深情,也是婚姻的见证,满溢少女对未来爱情生活的憧憬,同时也是壮大家族,显示富有、增强社会地位的明证,是传统婚姻明媒正娶的代名词,更是四乡八村喜庆吉祥的社会活动。

3.jpg

古人的十里红妆,传统婚礼的仪式

“十里红妆”究竟陪嫁了什么?

老话说:“有钱人家嫁女儿,普通人家送女儿,无钱人家卖女儿。”古时,一般人家为不落下卖女儿的名声,不惜财力准备嫁妆。准备嫁妆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做嫁妆要选黄道吉日,动用木作、雕作、漆作、桶作、制衣作等“百作手工”。一般人家要有婚床、红衣柜、红板箱、红衣架、房前桌、大脚桶、红祭盘、红马桶,也叫子孙桶。

婚礼当日,迎嫁妆和接新娘队伍到达新娘家,午后迎嫁妆队伍同接新娘伴姑一道,返回新郎家。嫁妆队伍由马桶小兄开道,花轿居中,抬的抬、挑的挑、流光溢彩,喜气洋洋。结婚是大事,需要造声势、摆排场、显家威、比族门。大户人家的红妆队伍,延绵数里,嫁妆中不仅从针头线脑到雕龙刻凤和描龙画凤的箱、柜、桌、椅、桶、盆以及铜锡器 具样样齐全,还箱箱满、桶桶满。马桶里也要放一双红鸡蛋,祈求生育,而且生男孩。

红妆器物的制作工艺最具特色、最具代表性的便是花轿。花轿选材要求既轻又有耐力,一般选用香樟、梓木、银杏等木材,雕刻多是 “麒麟送子”、 “金龙彩凤”等喜庆吉祥的题材。

4.jpg

极尽奢华的花轿

宁波的花轿极尽奢华,其工艺之复杂、考究,其装饰之豪华、奢侈,常常令人瞠目结舌。宁波花轿的独一无二就在于朱金木雕,而朱金木雕的特色主要在于漆而不在于雕,所谓“三分雕刻,七分漆工”。花轿木质雕花,朱漆铺底,饰以金箔贴花,远远望去金碧辉煌,犹如一座微型的宫殿,美轮美奂,巧夺天工。顶端缀有飞龙翔凤,四周镂雕有花草虫鸟、山水人物、诸戏杂耍,无所不有,更有珠玉为帘,琉璃作屏,彩灯流苏,光彩耀目,花团锦簇,实为世所罕见。

花轿有二人小轿,四人轿,八人轿之分。这种大小之分,也是新娘身份,地位的直接体现。花轿在送新娘时,途中分两班抬轿子的轿夫调换,一顶花轿一路抬来,披红戴绿,前呼后拥,鼓乐齐鸣,爆竹震天,一路上炫耀着喜庆,炫耀着奢华。但凡有幸经历过的人,一生难以忘怀。

传统宁海婚俗极其重视嫁女的嫁妆,父母为使女儿在夫家争得地位,为女儿打造丰厚的嫁妆。所有嫁妆朱漆贴金雕花,雕龙刻凤。制作工艺极其繁缛,形成特有的十里红妆婚俗。红妆器物选材考究,工艺精湛,因此,在民间有“千工床、万工轿、十里红嫁妆”之说。在某种意义上“十里红妆”是明媒正娶的代名词。

5.jpg

辛丑本《迎亲图》中的嫁妆队伍

“十里红妆”婚俗中的嫁妆集中了小木制作,雕刻匠作、漆作、桶作、竹作、铜作、锡作等民间匠作。运用雕刻、镶嵌、描金、勾漆、填彩等手法的制作技艺,是江南民间手工技艺的集中展示。主要器具除了之前介绍的花轿,还有以下这些:

1、婚床:婚床是婚房的中心。婚床的制作非常复杂,朱金婚床不仅精工细雕,还选用了朱砂、黄金、青金石、水银、黛绿、琉璃、贝壳、生漆等名贵天然材料。婚床前帐雕刻异常繁缛,装饰题材有龙凤吉祥、自古典名著、民间故事、戏曲人物等,表达了多子多福、喜庆吉祥等美好愿望。

2、杠箱:杠箱是专门运送小件红妆物品的,是婚嫁专用的礼仪用具。杠箱大多是临时租借,也有特地为嫁女儿制作的。杠箱有敞开式和箱体式两种,雕刻龙凤图案和喜庆吉祥动植物和人物故事。

3、家具器皿:红妆家具器皿是内房里的日常用具,专属女主人私人财富,直接体现女性的审美情趣。造型圆润空灵,简约委婉。家具器皿采用朱砂为色料,黄金点缀,旧称“一两黄金三两朱”作 为装饰,辉煌绚丽。

4、婚嫁服饰:弓鞋、肚兜、荷包、香袋、女装、腰带、绣花枕头、大红被等。

此外,嫁妆中还有一些象征好兆头的东西也很有意思,这些仪式感的东西老一辈子的人更有感触。

6.jpg

那些寓意美好,有仪式感的精致美物

比如剪刀(和合双飞,两片咬合象征龙凤结合)、痰盂(子孙桶)。子孙桶一般有三件:马桶、脚盆、水桶。马桶亦称子孙宝桶,寓意早生儿女、健康聪明;脚盆亦称聚福宝盆,寓意健康富足;水桶亦称财势宝桶,寓意勤奋上进事业有成!里面放红枣、桂圆、花生、莲子,寓意早生贵子;尺(良田万顷);片糖(甜甜蜜蜜) ;银包皮带(腰缠万贯) ;花瓶(花开富贵);铜盆及鞋(同偕到老);龙凤被、床单及枕头、龙凤碗筷作衣食碗,一对、两双用红绳捆着的筷子及碗(有丰衣足食之意),碗内放置一封利市,可取代嫁妆的七十二套衣服。

7.jpg

老照片为我们再现了当时的“厚嫁”风尚

以上其实也只是最基本的红妆而已,大户人家还会陪嫁佣人、丫鬟,甚至于田地、山林、商铺等等。如果家庭只有一个女儿,往往会陪嫁出全副身家,如果子女双全,女儿的份额也不会低。

来源:环京津新闻、东方网-东方头条、文化宁波网、浙江文化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