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病无情,楚商有爱,重庆市湖北商会以实际行动支援战“疫”
02-26 13:11:39 来源:上游新闻·渝商频道

1月22日,正值多数会员企业开始春节放假之时,突然传来了湖北武汉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消息,引起了全国的关注与震撼,习总书记随即作了重要批示。重庆市湖北商会会长余亚军、党委书记李儒冠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紧急召集商会领导班子成员利用网络视频召开会长办公会和党委扩大会议,通报了湖北武汉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情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庆、湖北两地党委政府采取的相关措施;根据重庆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要求,专题研究了如何发挥商会的优势,协调各方力量,安排部署好商会领导在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立刻成立防疫领导小组,要求会领导和党员积极投入到这场战斗。当天下午,商会秘书处利用微信公众号向全体会员下发了《重庆市湖北商会致全体会员的公开信》,号召并要求商会会员响应党中央、湖北省、重庆市的号召,积极支持各级政府采取的防疫管控措施,搞好自身防护,不传谣不信谣。同时,商会领导及时劝导会员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不要返乡过年,还特别要求大家积极劝阻家乡亲属不要来渝,已经动身的也要半道折返。商会主要领导、轮值副会长和秘书处工作人员逐一收集会员去向情况,动员没有返乡的会员退掉机票、车票,留渝过年。针对已返乡的会员,用微信、电话等方式逐个联系,询问情况,送去商会领导的关心与慰问,也要求他们积极支持、主动配合所在地区政府组织,打好防疫阻击战,做好自身和家人防护工作,随时与商会保持联系。迄今为止,我会没有发生一例感染人员。

疫病无情,楚商有爱

武汉疫情的严峻不仅牵动了全国人民,更触痛了每一位巴渝楚商的心,为了感恩桑梓,支援家乡人民抗击疫情,1月26日,经商会防疫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先后以重庆市湖北商会、重庆市湖北籍商会会长联席会议的名义,向在渝楚商发出《关于支援湖北人民“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捐赠倡议书》,并发起第一次捐赠活动,所有在渝湖北籍企业家、商界人士、纷纷慷慨解囊,积极参与捐赠活动。

楚1.png

楚2.png

▲通过重庆市大爱渝商慈善基金会捐款凭证(部分)

▲会长余亚军旗下企业向襄阳市、谷城县分别的捐款凭证

▲常务副会长李述洲向湖北红安县捐赠口罩

截至2月13日,重庆市湖北商会通过重庆市大爱渝商慈善基金会向湖北省慈善总会和黄冈市慈善总会捐赠现金31.15万元,向湖北省红十字会、黄冈、英山、石首、襄阳市、谷城县、咸宁、恩施州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和重庆忠县、江津、潼南等地慈善机构捐赠总价值约145.49万元的抗疫防护专用物资。

▲理事胡巍向市急救中心捐助两台干洗机

▲理事郑传群向忠县抗医疗人员捐赠派森百橙汁

2月14日湖北省楚商联合会会长陈东升向全球楚商发出的捐赠倡议,并以重庆市湖北商会会长余亚军、党委书记李儒冠的名义再次向全体会员、在渝楚商爱心募捐倡议。重庆市湖北商会总顾问程贻举,高级顾问李邦祥,顾问周大海、邹应智、湖北籍将军赵先柱以及湖北籍领导纷纷带头捐赠。至2月24日17时,共为抗击疫情捐赠75.2286万元资金、价值约40.5799万元的防护专用物资,分别通过泰康溢彩公益慈善基金会以及重庆市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机构向湖北麻城、红安、十堰,重庆忠县人民医院和重庆急救中心等地捐赠。

▲商会理事单位-重庆中防德邦防水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程明派遣公司施工队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

截至2月25日,重庆市湖北商会联手在渝湖北籍商会组织发动1438人次参加捐赠活动,累计捐赠现金212.6144.2万元,价值261.5459万元的防疫专用物质,有17名会员在湖北家乡自愿报名参加社区、乡村防护一线的志愿者,充分展现了湖北商会和巴渝楚商无私大爱的家国情怀。

同时,为及时有效落实中央指导组关于“关心一线医护人员,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应届毕业生子女就业”的要求,商会积极发动广大会员企业提供相应岗位,目前为白衣天使子女提供了教育、金融、建筑等行业的多个岗位选择。

支援抗疫,不忘扶贫

疫情期间,重庆市湖北商会副会长刘英明、李平,理事王俊与万州区湖北商会执行会长刘斌一道号召在渝十堰籍企业家,为积极支持湖北十堰抗疫发起了献爱心活动。通过商会协调各方,他们将大家捐赠的15万元,全部用于购买企业扶贫点——重庆市奉节县草堂镇河水村现场采摘的3万斤新鲜脐橙,租用专车运往湖北十堰慰问省外对口支援的医疗队员。既支援了十堰市的“疫战”,又较好地为扶贫点解决了因疫情果农树上鲜果摘不下,运不出,无买主的困难。

▲在渝十堰籍人士捐助家乡3万斤奉节脐橙

▲疫情期间,商会下发的文件

重庆市湖北商会积极响应市工商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倡议和市民政局关于做好企业复产复工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疫工作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帮助企业复产复工,及时转发重庆市政府防疫指挥部、市工商联、市民政局关于做好企业复产复工工作的文件,下发商会《关于认真落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各项工作要求的意见》文件。

一方面针对湖北籍员工较多且因滞留在湖北各地,一时间难以返渝的会员企业,企业负责人产生急躁焦虑情绪等情况,开展了细致的说服引导工作,宣传两地党委政府关于疫区人员出境的相关规定;

一方面积极为会员企业复产复工前期准备工作创造条件。根据市委统战部要求,开展了在渝楚商“抗疫情 稳发展”调查问卷,了解会员疫情期间生产经营基本情况;指导会员企业遵循所属地区疫情防护部门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收集会员企业复产复工目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及向商会、市有关部门提出的合理建议和诉求。针对防疫物资紧缺、企业复工难的问题,商会监事长陈文学、秘书长王双泉主动向市领导申请、协调,为会员申请疫情所需防护用品,秘书处积极收集各种信息,调动一切可用资源,为企业收集采购复产复工所需物资的渠道信息;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发展困难的情况,利用商会微信平台开展了诸如《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优化纳税缴费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疫情之后如何把握企业的战略定位》等公益直播课堂活动,尽力发挥商会的服务功能,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据重庆市湖北商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