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抢进度、赶时间、补损失,重庆按下“快进键”
02-26 19:49:45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重庆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上也紧锣密鼓,颇有起色。

目前,重庆处在经济社会发展恢复期。从产业链协同复工到招商引资“云”上进行,再到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复工开工,在这一系列谋篇布局的背后,重庆正在尽力抢进度、赶时间、补损失

跑出加速度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当前各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项紧迫任务。连日来,为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全市各级各部门密集出台政策措施,打出助力复工复产强劲“组合拳”,跑出加速度

▲万州机场改扩建工程地上工人正在作业。龙帆 摄

2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了《重庆市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做好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实施细则》,明确了8项机制24条具体措施,以政策落实落细落地、企业获得实惠为目标,用优惠利率资金、财政贴息等“真金白银”,确保企业获得实惠。

2月24日,市委政法委出台了《关于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主要包括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妥善办理涉企民商事案件、规范执法司法行为、预防化解矛盾风险、优化法律服务和政务服务、健全落实政企沟通对接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监督等10条“意见”内容。

2月25日,市公安局制定出台《重庆市公安局服务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37条措施》,措施涵盖交通保畅、户政管理、出入境管理、“互联网+”服务、周边秩序维护、内部安全防范、矛盾排查化解、打击违法犯罪、慎用强制措施、安全防范宣传等十个方面。

在密集且含金量十足政策措施的“护航”下,重庆企业复工复产的步伐明显提速。

2月19日,轨道交通5号线南段巴山站工地复工,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郑万铁路、涪怀二线等多个铁路项目、多个工点随后也陆续有序复工。2月25日,市级重点工程万州机场改扩建项目正式复工,并带动建材、机械租赁、供电安装等上下游产业链多个企业复工复产……重庆一批铁路、高速公路、桥梁、隧道和机场等基础设施重点项目稳步复工。

▲2月23日,黔江区工业园区花神丝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名女工正在布料生产线上忙碌。杨敏 摄

除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复工建设之外,重庆工业复工复产和农业春耕备耕也在稳步推进。比如,自2月10日全市企业复工启动以来,我市重点围绕100家龙头骨干企业及其600家配套企业、277家“双百企业”独立法人和668家产值5亿元以上重点企业,指导帮扶上述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同时,市级部门还与各区县、园区、企业等建立联动工作制,以迅速解决企业产业链协同、物流、用工、融资等复工“卡壳”问题。

截至2月24日,全市工业企业复工10812家,复工人数73.9万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4859家,复工人数61.3万人。尤其是在全市行业龙头企业中,整车企业长安汽车、长安福特等已复产,电子企业纬创、翊宝、英业达等已开工,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京东方、惠科金渝等持续生产,装备制造及大数据企业康明斯、西南铝、中科云从等均已开工复产,龙头企业开工率达到93%。

显然,种种复苏的迹象表明,重庆加速跑完成得不错。

损失补起来

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损失,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没有变,必须把损失补起来。

2月1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进一步研判全市疫情形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研究部署针对性的应对举措。其中就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作出了重要判断:“这次疫情的发生对全市经济发展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不会改变全市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

▲两江新区以“屏对屏”“线连线”方式进行“云签约”。冉雨琳 摄

要把损失补起来,一方面要抓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就是要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强项目储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基础、增动力。

2月22日,两江新区以“屏对屏”“线连线”方式进行“云签约”,此次共签约58集团西部区域总部项目、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项目、两江中体城项目、医药产业两江总部基地项目、传音总部贸易项目等9个总部化特色明显,且在国内外及本行业具有着较大影响力和较强引领性的项目,项目总投资158亿元。这是继2月15日签约18个项目金额达69亿元之后,两江新区再次进行以这种“不见面”方式签下合作大单。

2月25日,高新区在招商上强化线上洽谈,对已签约项目和待签约项目采取“一对一”定点服务。引导企业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线上办理“招拍挂”,帮助光大特斯联等重点企业摘得项目用地。目前,已与中电科无人运输投送智能管控基地、东华星联车联网研发中心等30个重点项目达成协议约定,合同投资总额达300亿元。

近日,渝北区不断创新招商工作方式和服务模式,开展“云洽谈”“云签约”“云招商”,确保招商“不停步”、服务“不打烊”、解难“不断档”。特别是紧盯在谈项目,近期将以网络视频的方式举行渝北区招商项目云上签约活动,预计签约项目31个,合同投资157亿元

此外,市发展改革委还进一步完善重庆市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切实发挥投资的“远水”“近水”共济作用,强化项目策划和储备,围绕把握政策导向谋划项目、围绕扩大开放生成项目、强壮产业链条挖掘项目,促进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

▲市级重点工程万州机场改扩建项目复工现场。龙帆 摄

据了解,在2020年市级重大项目名单中,重大建设项目924个,总投资约2.7万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约3400亿元,将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稳定投资增长、稳定经济增长发挥关键作用。

落实见实效

复工复产重在落实,来不得虚的。在具体如何落实的问题上,重庆的路径清晰:

要强化分类指导,已开工项目要在保证安全和质量前提下提速提量推进建设,尚未复工的在建项目要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加快复工,已具备条件的项目要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开工两手抓两不误,尽可能提早开工建设。

要统筹做好要素保障,全力支持建设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道路运输、市政配套、水电接入、资金落实等现实问题。

要切实加强用工保障,发挥大数据智能化作用,积极稳妥组织务工人员返岗,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确保人员安全及时到岗。要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全面推行项目线上评审和在线调度,加快项目审批进度。

要着力强化项目储备,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瞄准基础设施补短板、大数据智能化和大健康产业等领域,超前谋划一批重点项目,推动项目滚动实施。

▲按照南岸区复工复产“五有”清单,个体商户积极准备相关资料以便有序复工。郭旭 摄

抢进度、赶时间、补损失,重庆在复工复产方面不仅及时按下“启动键”,如今更是按下“快进键”。目前,全市上下坚持一手抓疫情,一手抓发展,信心十足,干劲倍增,蹄疾步稳“抢赶补”。疫情要“归零”,发展要“满分”,重庆一定会交出满意答卷。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抢进度、赶时间、补损失,重庆按下“快进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