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朗普访问印度:除了声势浩大的政治秀,贸易、防务成果寥寥
02-26 20:03:42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2月24-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印度进行了其上任以来的首次访问。这是一场备受关注的访问,一方面是特朗普的外访频率较低,另一方面更由于这一访问的时机颇为微妙。

在新型冠状病毒仍在全球肆虐扩散的同时,大国战略竞争和南亚地区局势都在酝酿着可能大幅变化的趋势。印度是大国战略竞争中的“香饽饽”,是各方竞相“争取”的对象,印度的“站位”多少都具有点“风向标”的意味。

更重要的是,南亚区域正进入一场可能引起战略格局重大调整的前奏,主要是阿富汗问题的进展可能引发地区的“震荡”效应。

2019年9月,美国与塔利班达成“原则性”和平协议后,却让特朗普“一念之差”给付之一炬。2020年2月,美国与塔利班的和谈又现曙光。此刻,进入“大选季”的特朗普,由于多年前早就承诺撤兵阿富汗,现今兑现承诺的压力也更大。如果美国与塔利班在2月29日顺利达成协议,随着美军“甩手”大幅撤出阿富汗,南亚地区将可能引来重大的战略格局重塑。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印度的访问,对南亚地区都可能产生影响。

一场特朗普和莫迪的政治表演秀

然而,这场访问从一开始就被报道打上了浓浓的政治表演秀色彩,成了特朗普和印度总理莫迪的“二人转”。

特朗普是专程飞了8000英里到访印度的,没有顺道访问其他国家(如巴基斯坦)或者参加其他多边会议的行程。36个小时的访问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更重要的是,这场访问也是印度莫迪政府在备受国内争议和国际诟病的情况下进行的。

2019年12月莫迪政府推出的《公民身份修正法案》(The Citizenship Amendment Act, CAA),不仅引起印度国内持续不断的宗教骚乱,而且也引起国际社会的批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此前都相继推迟了对印度的访问。特朗普的访问,无疑是对莫迪及其政府显示出的“间接”的政治支持(如果美国是民主党总统执政,很难想象会选择这一时机访问印度)。

更耀眼的是礼宾和仪式活动安排上的高规格和大场面。莫迪不仅到机场亲自迎接特朗普,而且印方还组织了有11万人参加、在板球运动场里举行的“你好,特朗普(Namaste Trump)”的活动,似乎看上去是对2019年9月莫迪访美时在休斯敦举行的有5万人参加的“你好,莫迪”集会的回报。

莫迪喜欢大场面,特朗普也喜欢大场面。但是,在美印两国领导人互访行程中,安排这种规模巨大的群众集会活动,确实也算是莫迪和特朗普的“首创”了。在近乎“夸张”的场面里,大肆采用“夸张”的赞誉之辞,对彼此进行表扬,也是两国领导人互访行程中的特点。只是,很多“赞誉”多少有点“违和”之感,就在特朗普高调夸奖莫迪在人权、民主、民生方面的成绩时,德里爆发的抗议活动已经持续数日并升级,东北邦的骚乱加剧导致近10人身亡,印控克什米尔更是在特朗普访问前就开始施加更严密的管控。

同样显得“违和”的是,这次访问像是两个领导人互相给对方“好评”,像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印度总理莫迪和印人党之间的访问活动。在“你好,特朗普”的造势活动中,没有反对党政党参加。而特朗普的行程中,没有会晤反对派政党的领导人,没有会晤国大党领导人。这就导致2月25日举行的晚宴,印度前总理辛格拒绝参加。

内政上的“各取所需”是这种大规模造势的真正需要。不论是休斯顿举行的“你好,莫迪”集会,还是艾哈迈达巴德举行的“你好,特朗普”集会,对特朗普来说,多少是带着讨好400多万印裔美国人的诉求。毕竟,传统上印裔美国人更偏爱的是民主党而不是共和党。按照AAPI(“亚裔美国人与太平洋岛民”)的调查统计,30%印裔美国人对特朗普有好感,而62%是对特朗普没有好感的。对莫迪来说,休斯顿举行的“你好,莫迪”集会,多少可以抵消印度因废除印控克什米尔自治地位带来的消极国际影响,而“你好,特朗普”的集会,或能冲淡下因《公民身份修正法案》带来的国内消极影响。

美印要成为“全面全球战略伙伴”?

与高调的仪式安排及造势活动相比,特朗普访问所取得的实际成绩寥寥无几,更多的是双方战略共识和合作意向的确认。除了签署的三项合作备忘录,最突出的就是双方宣布将关系提升至“全面全球战略伙伴(comprehensive global strategic partnership)”,并且达成了一项30亿美元的军购协议,印度可以购买美国 MH-60R和AH-64E直升机。

在特朗普最“耿耿于怀”的贸易逆差问题上,美国暂时“一无所获”。美国是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但是印度只是美国的第八大贸易伙伴,与美韩贸易量略接近。过去,美国商界对印度市场的封闭性一直颇有怨言,对印度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也一直批评不断。但是,经贸问题并没有成为美印最突出的问题。

以2018年为例,两国贸易额达到1426亿美元,其中印度顺差252亿,在美国贸易逆差国中仅排在第9位。只是在特朗普上台后,才将美印的经贸矛盾提到更重要的地位。特朗普多次称印度是“关税之王”,对印度在知识产权保护、投资壁垒问题上怨言不断。特别是2018年印度要求本国电子商务的数据本地化,导致双方矛盾一度上升。美国对印度钢铝加增关税,取消其发展中国家普惠制待遇(GSP),印度也对美国进行了适度的“报复”。

尽管印美已经启动多轮经贸协议的谈判,但是这次显然印度没有轻易做出让步。双方表示仍在磋商之中,同时还表示要开启一项更大规模的全面贸易协议的谈判。但是,印度近年来通过对美国石油的大规模采购,试图对冲印度对美国的贸易逆差。四年前,美印之间没有能源贸易合作,如今美国却已经是印度的第六大原油进口国。在特朗普此访中,印度石油公司和美国查特工业公司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承诺要加深在石油能源上的合作。不少评论认为,石油能源合作将有望成为印美关系中的另一个支柱。

防务合作一直是美印关系的支柱,更是莫迪执政以来印美关系的最大亮点。印美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的2+2对话机制的建立,印美《后勤交流备忘录协定》(LEMOA)和《通讯兼容和安全协议》(COMCASA)的签署,加上首次印美三军联合演习的启动,都凸显出近些年来防务关系的巨大进展。特朗普的访问中,没有取得具体的成果,但是在《联合声明》中对防务合作和地区局势等问题都进行了比较系统的“对表”,称要早日缔结《地理空间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BECA) ,确认澄清两国在所谓“印太”框架下的一系列战略共识。

这些共识性的表态,是此次访问“虚多实少”的体现。对印度而言,这既是一场期待已久的来访,也是不抱过高期待的访问。

特朗普当选之初,印度曾饱含期待,期待特朗普能将奥巴马在2015年开启的印美关系高潮延续下去。但是,三年多以来,印度收获的更多是失望,也降低了对美国的战略期待。特朗普的访问,至少有助于实现印美关系一段时期的过渡和稳定。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由于印度购买俄罗斯的S-400导弹系统而导致美印矛盾一度上升,特朗普不仅多次公开笑话莫迪,嘲讽印度在阿富汗的微小投入。通过这次访问稳定印美关系,同时也有助于印度在大国间左右逢源。

对美国及特朗普政府而言,这次访问最重要的,是显示出美国对印度的战略重视,特别是显示印度在美国所谓“印太战略”中的重要性,体现美国对推进这一战略的重视。同时也为进一步推进印美防务关系奠定基础。虽然美国也试图在一些议题上与印度共同针对中国,但是显然收效甚微。特朗普公开称,5G技术应该是实现“自由、进步与繁荣的工具,而不应该成为压迫和审查的手段”,其中含义明显指涉中国,但是在印美双方的联合宣言中却说,要“独立评估新技术的风险”。

特朗普在此访中,显然在印巴矛盾上懂得保持着微妙的平衡。上任之初,特朗普一度批评巴基斯坦“忘恩负义”,随着对南亚地区内部关系的把握,逐渐开始重新奉行“印巴平衡”政策。

2019年7月,巴基斯坦总理访问华盛顿后,美国恢复了对巴基斯坦在军事训练上的援助,显示出美巴关系的逐渐回转。特朗普在“你好,特朗普”大型集会时,甚至直言,“我们与巴基斯坦的关系非常好”。看似无意的一句话,实际上却是对美国在南亚整体利益的保护。至少不会导致巴基斯坦对特朗普单独访问印度的愤怒。而且,美国如果真的从阿富汗撤军后,美国在阿富汗利益的首要依靠还是巴基斯坦。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原标题:特朗普访问印度:除了声势浩大的政治秀,贸易、防务成果寥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