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人去世男孩留守,人民日报:防控疫情要避免出现关爱孤岛
02-26 19:45:09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消息,日前,一则消息引发关注。在湖北十堰花果街道办事处的一个小区里,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排查时发现,一名71岁的老人在家中已经去世,屋内还有一名五六岁的男孩。当问他为什么不出去时,小男孩回答,“爷爷说外面有病毒,不能出去。”

外面的病毒让人担心,屋里的景象更令人揪心。关于老人的死亡时间和原因还在调查,街道、社区正在积极处理老人的善后事宜,小男孩也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得到暂时安置。尽管各方对这个不幸家庭的关照逐步到位,但这一事件也警示我们:对特殊时期特殊困难群体境遇的关怀,在疫情防控中尤显迫切。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可避免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冲击,尤其是对孤寡老人、慢性病患者、留守老人和儿童、残疾人、精神病患者、“五保户”等特殊困难群体来说,平日里生活就有不少困难,疫情当前更难以应对。一方面,不少人患有基础性疾病,因为免疫力低下,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另一方面,一些人的日常生活处于“边缘地带”,信息接收往往不及时,是疫情防控的盲区和死角,特别在一些地方交通管控、居家隔离等特殊情况下,容易陷入缺乏监护的现实困境。

鉴于此,社区邻里相亲、守望相助的功能被不断放大。有网友留言,“幸亏有疫情排查,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一句话,道出了不少地方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的必要性。疫情爆发以来,近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深入到65万个城乡社区,测量体温、防护提醒、送菜上门……这既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也是及时发现和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的务实举措。唯有把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抓细抓实,才能将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防线筑牢扎紧。

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照程度,往往体现一个地方的民生厚度、人性温度、治理精度。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也看到一些令人痛心的悲剧。这其中,有的是因为陪护交接不到位,有的是因为医疗资源太紧张。虽然只是个案,却也深深刺痛人们的神经:社区不能有“孤岛”,治理不能有“漏斗”,疫情防控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

避免无人知晓的悲剧发生,需要同情的声音,更呼唤反思的力量。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在此时更要做到力度不减、对象不漏、针对性更强。对社区工作者来说,需要对辖区里的特殊困难群体更加上心,时不时走访探视,对他们的近况做到心中有数;对志愿团体和慈善组织而言,不妨建立响应机制、提高响应速度,给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更有温度、更有效率的支持;对亲朋好友来说,更需经常打个电话问候问候,对彼此的身体状况有个大致了解,一旦有突发状况也可以远程呼救。事实上,这也是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题中之义。

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要加强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让特殊困难群体的物资更充裕、关照更充足、心里更充实,才能让“无人知晓的悲剧”不再发生。

原标题:防控疫情,要避免出现“关爱孤岛” | 人民锐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