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斤茶叶卖3万多,它是怎么炼成的?
03-28 16:33:28 来源:上游新闻

12000亩茶叶盖在山头上,接株连叶生机盎然。摘几片茶叶一搓,双手染上一股鲜香。3月28日,在有东方梵高之称的国画大家陈子庄的故里永川区永荣镇,一年一度的采茶节正式启动。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中得知,当地最贵的一款“压箱底”的茶叶,因为品相、色泽、口感等均为上乘,卖价超过30000元一斤。

这样的“天价”茶叶,到底是怎样炼成的?

“像照顾刚出生娃儿一样”

2_副本.jpg

△茶厂负责人现场演示炒茶

记者了解到,子庄故里是已斩获50多个国际国内名优茶评比奖的永川秀芽主产区之一。

在当地一茶厂,制茶40年的技术大咖田朝树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整个茶场最好的鲜叶采摘期,一年只有几天时间,还须在上午9点到11点间采摘。

“一芽一叶初展时采摘,温度在15-18°C最佳。”田朝树说今年只有3天,换句话说,今年他采这样的高品质鲜叶,只有6个小时。

按照他的说法,鲜叶形状特别接近微张的鸦雀口,这种质地的茶叶在色泽、湿度、口感上都与众不同。

制这种茶,采茶要求特别严,动作快的半天能采一斤多鲜叶,动作慢的能采几两。一般情况下,一斤鲜茶叶能制出二两干茶成品。

据他总结,这样的鲜叶采摘在3月20日前后进行,具体时间根据气温和茶叶的长势来确定。相比之下,在这3天之外采摘的鲜叶,明显要降低一个档次。

采茶鲜叶只是第一步,还要在严格的工艺流程把控中,才能制出上等好茶。

“比如火候、储存、收干等工艺上都有考究,细心程度就像照顾刚出生的娃儿一样,点都急不得。”田朝树说,按照市场价来算,顶尖茶叶一斤在3万元以上,“每年都有点,一般都舍不得卖。”

在售的上等茶叶中,贵的每斤能卖到20000元左右。据介绍,前不久有人在这个茶厂一次性买了20斤上等茶叶,因为品相、色泽、口感上乘,每斤卖价超过18000元。

游客采茶可免费带走

1_副本.jpg

△外国留学生现场学采茶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当天有多个外国留学生在现场学习采茶。

来自墨西哥的丹妮是第一次采茶,觉得很有趣。“一片一片地采,还有手法要求,太考验耐心了。”丹妮说,“那些会采茶的手真巧,采得太快了!”

永荣镇相关负责人表示,4月28日前,游客可以自驾上天王山采茶,采得的鲜叶可免费带回家制茶,也可以在现场向制茶师傅学习。

贫困户采茶按20%奖励

3_副本.jpg

△采茶能手采茶比赛

目前,12000亩茶叶价值在6000万元左右,旺季两个月用工量达到1000人。

未来几年里,这里的种茶面积将扩种到18000亩,基本达到全镇人均一亩茶叶。就永川全区而言,种茶面积已经达到9万亩。

永荣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镇里有120多户建卡贫困户,为鼓励他们采茶增收,镇财政“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20%奖励。

一个建卡贫困户,每月采茶卖给茶厂得3000元,那么镇财政就会再奖励600元。

还有另外一种形式:通过政策支持,贫困户在茶厂承包茶叶地,由茶厂负责管理和维护,贫困户自己采茶制茶增收。一亩地一般有上千元收益。

“如果人勤快,5亩地可创收达10000元。”该负责人说。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