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俄罗斯皇家瓷器、捷克水晶……“一带一路”体验馆明起试开放 来看看有啥好东西
03-28 17:16:53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8日,渝中区商务委举办“共话自贸创新 共享开放新机遇”分享会,分享会的举办地非常有特色:2019年渝中板块重点项目之一——一带一路(重庆)智能体验馆。

一带一路(重庆)智能体验馆将于明(29)日起试营业,目前还有部分场馆在布展中,上游新闻记者带你提前打探。

体验馆位于渝中区南区公园路88号,共有10层楼,总面积约2068平方米,分别有中国馆、欧洲馆、美洲馆、上合馆、东盟馆、亚太馆、捷克馆等,展示了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特色产品。

att_1597561_副本.jpg

捷克水晶使用了特殊的镶嵌技术,更加流光溢彩

捷克馆:有国宾礼艺术水晶

从展示大厅进入体验馆,二楼就是捷克馆,迎面而来的是各式各样的水晶,闪闪亮亮。有项链、耳环等水晶饰品,也有酒具、果盘等家居用品,以及水晶艺术品等,共400余件展品。

捷克馆负责人李亚楠介绍,捷克的水晶玻璃工艺是捷克最负盛名的传统产品之一,自古便是欧洲皇室及社会名流们的生活奢侈品。每一件都由工匠精心设计和制作,被喻为“透明的黄金”。

难得的是,这里展示了不少HALAMA艺术水晶,是由被称为“人体雕塑水晶之父”的弗朗西斯·哈拉玛于1932年创办,制造大师纯手工打造,非常精美。如今,HALAMA艺术水晶被捷克选为国宾礼礼品制作商,众多产品得到珍藏。

此外,捷克水晶还使用了特殊的镶嵌技术,将水晶酒具、餐具里嵌进黄金,让水晶更加流光溢彩。

att_1597562_副本.jpg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路易当上讲解员

上合馆:留学生当上讲解员

体验馆五楼是“上合馆”。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

“上合馆”内,就有来自俄罗斯的圣彼得堡皇家瓷器等特色展品。

历经三世纪的俄罗斯皇家瓷器厂,传承古老技艺,早已享誉全球。在全球主要博物馆以及苏富比和佳士得的拍卖会上均能见到,俄罗斯国际峰会的餐桌上也会摆上该厂生产的餐具。

游客能在艾尔米塔什、莫斯科历史博物馆欣赏皇家瓷器厂制造的精美瓷器。如今,你可以去体验馆欣赏皇家瓷器,甚至可以把钟爱的瓷器买回家。

讲解员路易是一名留学生,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到中国已经两年多了,在重庆大学念研三。“我非常喜欢中国的文化,来这里也可以对一带一路了解更多。”

att_1597563_副本.jpg

荣昌夏布折扇进入中国馆

中国馆:中式摆设古色古香

在九楼的中国馆,一进门就能看到中式的木质屏风,从中间圆形的窗口往里看,摆设古色古香。

中国馆内,有中国的瓷器、茶叶、剪纸等特色商品,也有智能家居、智能儿童产品等展示。荣昌夏布也摆进了展厅,夏布折扇看上去非常有“中国风”。

荣昌夏布是重庆荣昌区的中国传统纺织品,因轻柔胜丝,避暑爽身,实为暑天衣料佳品而得名。夏布原料为苎麻,苎麻经过传统手工工艺绩纱、纺织加工而成的苎麻布,现称为夏布,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外,四楼的东盟馆展示有来自泰国的乳胶产品、马来西亚咖啡等;三楼的亚太馆有韩国的美妆、新西兰的麦卢卡蜂蜜等。

新闻多一点>>

渝中已落户企业3000余户

占全市自贸区近五分之一

重庆自贸试验区即将迎来挂牌两周年,渝中区商务委举办“共话自贸创新 共享发展机遇”分享会。

2017年4月,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渝中区4.38平方公里纳入实施范围。

渝中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以来,增值税“一表集成”创新经验在全市范围内复制推广,“全渝通办”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上线运行,34项自贸区并联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率先出台,实现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一口办理”,“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全面推进。

并且,“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覆盖,食品药品安全监测追溯及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投入运行,“信用渝中”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稳步推进,3800余项行政权力、责任事项清单建立完善,提升了事中事后监管水平。

目前,已推出对外投资便利化系列措施,设立“一站式”通关综合服务平台,引进境外商务退税平台——蓝联科技,支持中交二航局等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推动中冶赛迪越南高炉项目、东江实业香港游轮项目等落地等,落户企业3000余户,其中外资企业80余户,占全市自贸区比重的近五分之一。

上游新闻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