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助力渝企搭上中欧科研快车 欧洲国家代表来渝宣讲科创政策
03-28 17:21:13 来源:上游新闻

为增进重庆科研人员对国家和欧盟科技计划的了解和参与,促进中欧科技计划进一步对接合作,3月28日,2019年“中欧科研快车”重庆站宣讲活动在渝北区举行。宣讲活动上,法国、意大利、奥地利等欧洲国家外交官介绍了本国科研政策及相关科研计划,并对中欧科研计划和科技政策进行了解读。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科技参赞魏立国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此次来渝宣讲,希望向重庆科研机构介绍欧洲创新科研合作机构和机制,借此能促成双方在科研方面合作,扩大参与度。

据介绍,2015年,中国科技部和欧盟科研创新总司正式启动了中欧科研创新联合资助机制,依托中欧各自的主体科研计划展开,支持双边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在已有合作基础上开展合作研发。2018年,双方正式启动了为期3年的科技创新旗舰合作项目,首次实现联合确定领域、联合征集和对等支持,欧方为此在“地平线-2020”计划下专门开辟出对中国合作领域和渠道,有力推进了中欧开展更为平等互利的合作。

宣讲活动上,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科技参赞魏立国介绍了欧盟“地平线-2020”项目相关情况。中国科研人员可以独立科研人员身份参加到项目中,也可以与来自3个不同的欧盟国家法律实体,或者与“地平线-2020”有联系的国家中至少3个法律实体共同申报。

法国驻华使馆代表介绍了法国科研署与中国科技部相关合作,自2007年以来共同资助80个研究项目。此外,法国公共投资银行与中国科技部也开展了合作,首次呼吁启动相关提案,以支持法国和中国企业之间的技术合作项目。

奥地利驻华科技副参赞介绍了 “跨域欧洲”奥地利最新国际合作项目。该项目是面向各领域的双边探索性和合作性科研项目,向除欧盟和欧盟相关国以外的所有国家开放,每个项目至少有两方参与且奥地利方面起主导作用。首轮征集的资助资金额度为460万欧元,非奥地利的他国参与方可获得资助资金的20%。每个项目总额约10万至200万欧元不等,项目期限3年。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重点专项的申报政策。近两年,重庆共有5个项目获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立项资助,涉及现代农业、先进制造、能源科学、信息技术等领域。其中,2项是与欧洲国家联合实施:一是与比利时的政府间专项“基于新型生物农药和马铃薯品种的晚疫病智能预警系统的研发”;二是与葡萄牙的政府间专项“风动传动链性能退化的多源深度学习和故障预示合作研究”。据项目承担单位介绍,通过联合实施项目,进一步整合了中欧科技资源,加强了中欧科技合作交流,科研人员有机会进入高水平的国际科研团队,进一步提升了科研能力和水平。

上游新闻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