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静音广场舞”登上微博热搜 其实这一幕在观音桥已上演近4年
03-28 16:44:10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的“静音广场舞”火了!一群带着耳机,静悄悄跳舞的大妈出现在人民网官方微博,数小时之内引来800多万次观看,网友们纷纷点赞,不少人建议全国推广。有的人则认为画风太奇怪,说不定还会吓到人。

这种“另类”的广场舞究竟好不好?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观音桥商圈是重庆第一处,也是唯一一处戴耳机跳广场舞的公共场所,早上的静音广场舞已默默无闻地推行了近四年。

重庆“静音广场舞”火了

QQ图片20190328164303.png

△人民网微博截图

3月27日中午,人民网官方微博发出一条微博,主角是重庆跳广场舞的大妈。短短一分多钟的视频里,一群大妈带着耳机,悄无声息的跳着广场舞。对这种行为,不少路人表示赞赏。

显然大家对这样“另类”的广场舞形式很感兴趣,目前为止已有837万次观看记录。发出几个小时后,这条微博下面就有1500多人点赞。留言的网友看上去很多都是外地的,大部分人表示认同,有人称他们为重庆“良心广场舞大妈”,有人说,“广场舞大妈也用上了高科技,潮流!”“这是文明、不扰民的跳舞方式”。出现频率最多的留言言简意赅——“建议全国推广!”也有人提出了善意的建议,不要戴太久,以免损伤听力。

“没有音乐,是没有灵魂的广场舞。”“一群人静悄悄地在那里手舞足蹈,想想就恐怖。”“看上去好诙谐啊,没有声音,不会认为是一群神经病么?”留言下面也有一些这样类似的声音。

有游客专门来这里“打卡”

att_1597351.jpg

△大叔大妈在跳“静音广场舞”

3月28日早上7点30分,观音桥步行街的标志性辣椒雕塑旁,一群大叔大妈刚聚拢。“姐妹们,今天我们开始咯!”65岁的嘉陵舞蹈队队长贺萍笑眯眯地一挥手,大家舞动了起来。

扭腰、探头、转圈,80人的队伍动作和步伐整齐,路过的行人却听不到一点音乐声。每个人佩戴有统一的“装配”——戴着耳机,腰间别着一个无线接收器。大妈们跟随耳机里无线发射器传出的音乐伴奏,做出各种舞蹈动作。

休息间隔,贺萍指着歌单说,平时常跳的有80首歌,像“祖国你好”、“众人划桨”“小苹果”是队员们最喜欢的,“但你们都听不到!全都是通过耳机播放。”

旁边几位游客打扮的年轻人也在拿着摄像机拍摄。福建游客林先生说,就是前一天看到人民网微博,觉得很神奇,特意打听了地址前来“打卡”,“以前没有见过,挺有意思。”来自东北的蔡小姐笑言,“我估计这里会成为景点,不久可能就会有更多游客来看这些可爱的重庆大叔大妈跳舞。”

att_1597350.jpg

△队员们的“装备”

8点30分,晨舞时间结束。队员们将无线接收器和耳机设备装入铁盒,统一放入两个塑料箱里。铁盒颜色各异,都是队员从家里带来的,已锈迹斑斑,看得出已使用了挺长时间,盒子上贴着每个人的名字。

这样的队伍,观音桥步行街一共有十支,都经过了实名登记。观音桥商圈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商圈出资购置了600副耳机,以及无线接收器,统一管理和发放。每天早上7点半到8点半,有工作人员拿到广场,发放给大叔大妈们,用完后搬回库房统一保管。

起初“很别扭,感觉是个累赘”

贺萍在这里跳广场舞已有17年。过去步行街有十来支广场舞队伍,每支队伍摆一个音箱,音乐声此起彼伏。每支队伍音乐放得不一样,相互会干扰。你开大一点,我就开得再大点,为这事吵架、打架的情况屡见不鲜。“特别是年轻人对我们非常不满,路过看我们的眼神都不一样。”

戴上耳机跳舞,刚开始时大妈们并不习惯这样的方式,“很别扭,感觉是个累赘。” 她说,也会有路人围观。“就像按了静音键,看起来有点‘扯’,一群人戴着耳机扭来扭去。”

慢慢习惯了,也接受了,并且自觉执行。“跳舞没有声音,展示效果肯定要打折扣,但想到步行街毕竟是公共场所,我们自己跳高兴了,也要顾及其他人的感受。”

贺萍是观音桥老居民,退休前在外贸大楼做企划工作,家住在小苑。2016年拆迁以后,现居住在北环,每天要坐半个公交车来观音桥商圈。“现在坚持跳舞的,很多都是观音桥的老街坊。搬家了,但跳舞这个最大的爱好保留了下来。

阳光舞蹈队的燕大妈编了一首打油诗,“阳光队,喜洋洋,每天跳舞忙。逢年过节不休假,天晴落雨不缺席,天色蒙亮就到场。带上耳机就跳舞,横排竖排跳得好……”大叔大妈正在安静地共舞一曲探戈,可能路人完全想象不出配乐竟然是“坐上火车去拉萨”。年纪最大的老先生已经82岁,依然跳得一丝不苟。

以前每天都会接到投诉

广场舞扰民,此前是长期存在,困扰观音桥商圈的一个难题。商圈管委会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几年前,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市民投诉。虽然步行街住户较少,但过往行人多,由于音乐声嘈杂,不但有商家投诉,过往路人也有很多意见。

于是, 2015年7月开始,观音桥商圈管委会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在观音桥步行街首先推广这种“静音广场舞”。现在队伍之间的矛盾少了,对广场舞噪音的投诉也几乎没有了。

而晚上观音桥的广场舞由于已经成为了一张“名片”,加之人数众多,队伍不固定,因此还是以公放的形式,对音乐、音量和时间进行统一控制,在晚上7点半到9点期间进行。

广场舞专业人士认为全国推广难度大

毕竟众口难调。专跳交谊舞的“阳光舞蹈队”就强烈希望改进一下。队员们说,由于跳舞时需要两个人配合,耳麦线互相牵扯。加上动作幅度比较大,耳机经常滑落,很不方便。一位姓韩的阿姨说,2016年4月份她就因此摔过一次。

商圈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此前还不太清楚这一情况,了解后会进行协调。

“要推广静音广场舞,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江北区广场舞协会会长毕刚说,一是设备费用较高,二来每个人跳舞时,身上别着一个机器,耳朵带着耳机,肯定相对不那么方便。第三,作为广场舞,效果肯定没有音乐放出来那么好。

毕刚认为,这样的静音广场舞在观音桥推行了近四年,实属不易,也是叔叔阿姨们克服了困难的结果。他对此持支持态度,此举的确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实名制登记的有1000多人,江北区就有100多支队伍。

据他了解,在重庆,早上的观音桥商圈是唯一一个采用静音方式跳广场舞的场所。

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