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 代表委员热议小微经济
03-05 22:11:36 来源:上游新闻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

如何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解决小微融资难融资贵的中国方案在哪里?

今年全国两会,小微经济成为代表委员和媒体关心的热点问题。

金融科技为小微融资难融资贵提供了中国方案

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中国应如何应对?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科技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途径,提供了解决这个问题的中国方案。

刘尚希分析,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个世界性的问题,小微企业自身具有脆弱性、风险性,给它们贷款,确实存在着成本高收益低的问题。中国的金融科技已经可以实现零人工干预,通过大数据把握中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并通过风控模型动态的了解其经营情况,提供了这个问题的现实解决方案。接下来就是如何进一步推广的问题,建议政府出台一些政策支持金融科技的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他同时强调,金融科技也不可能随意使用,一要懂,二要有实力。

刘尚希在与政协委员们讨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时举例,蚂蚁金服、网商银行等民营金融机构在给小微企业贷款时可以零人工干预,极大的提高了服务小微企业效率,而这些背后是金融科技基础上的风控体系建设,运用金融科技可以实现金融机构盈利与小微企业发展的双赢。

委员建言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董事局主席傅军今年也带来了《关于建议国家下真功夫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提案》。傅军认为,目前民营企业仍然面临不能享受国企同等融资待遇问题,融资成本高,企业不堪重负,他建议尽快建立融资政策执行督查机制,坚决维护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平等的市场主体地位。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燕瑛表示,民营经济发展是当下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国家也多次重申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视。作为工商联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她对民营经济十分关注,今年的一个提案就是重点关注如何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党委副书记周延礼认为,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监管政策应差别化“精准点穴”。 结合实际情况,逐步下放审批权限,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赋予金融机构基层更多自主权和灵活性;在有条件的金融机构或地区,推广民营小微企业特色支行,发挥专业服务机构的作用。

鼓励推动小微企业数字化经营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周桐宇表示,很多小微企业往往因为没有可信的数据化记录,运营成本、生意流水和客群消费类型等,因此无法被金融机构获知和核证,导致金融机构往往无法对其融资风险做出有效判断。这其中,暴露了企业信用数据不足和传统信贷模式与小微企业需求不匹配等问题。她建议用“数字滴灌”的方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形成对小微企业的数字刻画,为其提供精准授信服务。

周桐宇称,一些民营银行和互联网小贷公司利用数字技术开展线上风控,通过高频的移动支付收付款数据等多维度动态数据生成风控结果,替代传统线下风控,并据此进行线上放贷。这种贷款模式初步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的触达、成本、风险等难题,给民间资本参与小微融资趟出了一条新路。周桐宇建议,首先应该鼓励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数字化升级,包括比如使用移动支付等,以此积累信用。另外,要推动工商、税务、司法、公用事业与金融机构数据开放,增加小微企业数据的维度和准确度。通过大数据风控的方式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武义县青坑村村主任俞学文指出,移动技术以及二维码技术出现以后,小微企业线下经营部分可以进行数据化,给人工智能+数字技术放贷提供了更多维度的数据资源。应该积极鼓励推动小微企业利用这些最新技术手段,让小微企业尽早实现数字化经营。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和发展问题是一个长期的、多方位的过程,部分龙头金融科技公司已经探索出一条创新利用数字技术服务之路,有望成为未来大数据时代经济发展的趋势。”俞学文认为,应该积极利用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的优势,鼓励并支持有能力的金融科技公司积极投入到服务小微企业中来。他认为,传统金融机构拥有资金优势和人员、风控等优势,而金融科技公司拥有技术优势和多维场景应用优势,应当鼓励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合理解决这一问题,让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助力。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QQ图片20190305215806.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