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美”是如何炼成的?他们代表重庆获评全国“最美中学生”
03-05 21:28:34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 “寻访2018年度‘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活动结果正式揭晓,重庆有21人荣获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该活动于2018年6月启动,面向全国寻访在热爱祖国、勤奋学习、科技创新等方面表现突出的、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美学生。

这些中学生有何过人之处?今(5)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访了其中4名学生,来看看“最美中学生”是如何炼成的。

att_1550104_副本.jpg

重庆一中李京雨

乐于助人 为视障人士设计导盲机器人

重庆一中高三8班的李京雨从小很有爱心,常到敬老院和福利院看望孤残老人和儿童,并通过志愿服务及义工活动等,力所能及地帮助弱势困难群体。当了解到我们国家每200人中就有1名视觉障碍者以后,他特别关注视觉障碍人口的安全和出行问题,并立志为他们的安全出行提供有效的导航与指引服务。 

还在上初中,他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通过查阅资料、设计问卷和实地调查等,走访了123名生活在重庆的视障人士,详细了解了是否接受行走训练、是否独自出行、常用出行方式等情况,综合形成了关于重庆市视障人口出行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的调研报告。 

不仅如此,他还在学校科技老师和西南大学专家的指导下,用1年时间完成了《基于智能手机的盲道与斑马线识别系统》项目研究;完善了导盲系统的技术框架,解决了视障人士出行的安全指引问题;该项目荣获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在前期项目研究的基础上,他致力于设计导盲机器人,通过完善盲道路面识别和基础导航系统,实现对盲道区域的准确定位,规划出最优出行路径,为视障人士的安全出行提供精准指引,该项目通过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现场测试和专家答辩,他也因此获得全国百名“明天小小小小科学家”称号。

att_1550101_副本.jpg

南开中学潘映昆

热衷科学 发明多项“神器”获专利

从小爱看《小哥白尼》、《科学与探索》,搭建乐高工程车,给妈妈做表面张力的实验,用潘映昆自己的话来说,他从小对世界充满好奇,并对物理非常着迷。

如何让我们的母亲河更洁净,让生活用水更安全?2014年,只有14岁的潘映昆在上海大学863计划的专家丁国际教授的带领下,走进了实验室,为了研究如何把染了蓝墨水的水脱色变得更加纯净,潘映昆不知用了多少蓝墨水瓶,最终发明出了净化印染废水装置。该装置已获专利,并获得第2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发明类二等奖、第十二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类二等奖等。

高一寒假,潘映昆和爸爸到攀枝花旅行,看见漫山遍野的矿渣,既浪费资源又破坏环境,心里非常痛惜。“没想到当地人说原来矿渣含有二氧化钛,具有净水功能,是宝贝。”他把矿渣带回重庆,制作了一种具有净水功能的透水砖,为海绵城市的建设做出贡献,荣获第十七届明天小小科学家二等奖,同时,荣获第一届钱易环境奖中学生奖。“我的梦想是长大以后要做一名造福人类的科学家。 ”潘映昆说。

att_1550105_副本.jpg

重庆八中赵诗语

热心公益 组织带领团员获得多项荣誉

赵诗语是重庆八中高2019级2班的团支部书记。“诗语学习勤奋,认准目标后会坚持去实现,有毅力、有恒心,爱好广泛,热心公益事业,为人谦逊有礼。”说到赵诗语,班主任刘忠骅赞不绝口。

刘老师说,平时的学习中,赵诗语对身边事物有极大的好奇心,善于关注别人不太留意的细节并去钻研,喜欢尝试用各种不同的方法去研究。

她利用课余时间参与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的科学研究,发明了《一种基于三醋酸纤维素/氧化石墨烯的自支撑渗透膜》, 参加“第17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荣获全国三等奖;参加重庆市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及重庆大学专项奖。

她同时有较强的的组织协调能力,主动发挥团员先锋带头作用,带领团支部开展活动。她认真履行团支部书记职责,发挥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三会两制一课”,组织开展团日活动,在团务工作之外,积极参与到班会组织、家长会协调、家委会筹备等工作中,并组织支部团员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并获得多项班级荣誉。

在校团委开展的“2017年团支部书记背靠背满意度测评”活动中,获得个人测评100%满意度,被共青团重庆市渝北区委员会评为2017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att_1550106_副本.jpg

綦江中学段鳕玲:

关注环保 绿色小使者处处留心环境问题

帕斯凯尔说过:“人是一株能思想的苇草。”綦江中学高2019届27班的段鱈玲不仅常常思考如何去做一个有价值的人,更是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在学校,段鱈玲是出了名的“学霸”,高中三年来,她的学习成绩一直排在年级第一。重庆市高中学生化学竞赛(高一组)一等奖、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高二年级全国一等奖、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三等奖……在各类学科竞赛中,段鱈玲获得了不少这样的奖项。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在段鱈玲看来,她是在学校“问题式”课堂的启发下,找到了一些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找对了方法,学起来比较容易。”根据每个学科的特点,她都琢磨出了学习方法。数学课上,她更多的关注数学思维,不局限于某个知识点,而是形成知识网络。英语每天要过手,她和同学聊天也会用上几句英语,让单词、句子更熟练。

她努力学习,但并不意味着她只埋头学习。从小到大,段鱈玲一直有成为环保工作者的梦想。作为綦江区绿色环保小使者,她处处留心身边的环境问题。在研究性学习中,她带领团队去污水厂和垃圾填埋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发现垃圾分类做得还不够好。参与到学生自助管理活动中,调查了学校同学们剩饭情况,并给予部分同学相关建议。

她处处留心生活,经常会突发奇想的构思几个实用的小玩意儿。前不久,她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发明的“竖直烧烤架”已获得国家专利。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