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韩国强:切实履行金融服务“国家队”和“主力军”的职责
03-05 17:14:31 来源:重庆金融杂志

微信图片_20190305171530.jpg

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 韩国强

很荣幸接受贵刊专访。贵刊创办以来,在展示金融发展、推动金融创新、促进金融改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是一本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杂志,对金融业的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下面,我结合农行重庆市分行近年来改革发展实践,谈几点体会。

一、积极担当金融服务“国家队”和“主力军”


农行重庆市分行是中国农业银行在渝设立的一级分行,可以说是中央的“嫡系”金融部队。自成立以来,我们始终以党的银行、国家的银行、人民的银行为根本定位,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核心使命,扎根重庆、服务重庆、依靠重庆,与重庆休戚与共、携手成长。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重庆直辖后,重庆农行借着强劲的东风,资源投入持续加大,经营改革持续加快,自身实力持续增强,为重庆城乡建设、扩大内陆开放、增强人民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历届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认可。近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在监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锐意进取、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助力产业转型、推进金融创新、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努力耕耘、不断探索,切实履行了金融服务“国家队”和“主力军”的职责。


服务实体经济是农行的天职。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指出,“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重庆农行回归本源,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八项行动计划”和“三大攻坚战”,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模式,全力支持重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近年来,面对货币市场流动性放缓、银行信贷投放规模逐步偏紧、市场资金成本不断走高的客观形势,我们“对上争资源”、“对内调结构”、“对外优服务”,腾出资源、挤出规模、让出空间,近三年累计投放实体贷款2002 亿元,贷款净增767亿元,年均增速达9.01%,融资余额和新增投放在全市金融机构中排名领先。 此外,积极投资地方债282.31亿元,并通过产业基 金、理财融资、债券承销等多元化融资方式,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149亿元,全方位服务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勠力支持开发开放,围绕“一带一路”、 长江经济带建设、中新互联互通等国家重大战略, 全面参与重庆交通设施“三年会战”,累计向江习高速公路、轨道交通3号线延伸段、三峡水利电 力、果园港等重点项目建设投放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近400亿元;积极实施建成一个“区”(自贸 区)、打通一条“路”(“水陆空”立体国际大通道)、织成一张“网”(综合金融服务网)、服务 一批“客”(跨境贸易客群)的“四个一”行动, 累计为进出口企业提供近100亿美元融资支持,帮助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


我们全力服务经济转型,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及现代服务业等,累计向创新型企业投放贷款165亿元,全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制造、电子信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向以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为代表的51家企业投放贷款42亿元,全力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向商贸流通、文化、现代物流、医院、教育、软件和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企业投放贷款110亿元,支持企业90家。


我们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紧跟国家绿色发展战略,遵循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银保监会《绿色信贷指引》等政策要求,围绕重庆市“五大环保行动”, 积极支持流域治理、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等客户和项目,重点支持发展循环型工业,近三年累计投放绿色贷款147亿元。助力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旅游贷款余额居全国农行和地方同业领先地位,为建设 “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做出努力贡献。对环境污染的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未向环境和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落后产能淘汰企业发放任何一笔贷款,“两高一剩”行业贷款余额逐年减少。


我们强力化解金融风险,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坚决打好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多措并举,2017年年底实现自2014年以来的首次年度“双下降”,2018年以来持续保持这种态势,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下降额度和幅度均在四大行中名列第一,资产质量大幅提升。


支持脱贫攻坚是农行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 淡漠农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阶段,解决好“三农”问题是顺利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尤其是重庆市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为一体,“三农”问题相较来说更为复杂,扶贫工作更为艰巨,更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金融机构挺身而出。农业银行姓“农”,因农 而生、因农而立、因农而长,做好“三农”金融服务、支持脱贫攻坚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三农”工作全新部署,聚焦“全面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心任务,率先制定并大力实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和《助推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金融精准扶贫服务方案》,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到乡、产业集群进乡、农村电商遍乡、农村居民返乡、城市居民下乡”综合金融服务,大力推进“6+4+N”工作措施,近三年累计投放涉农贷款966亿元,贷款余额达到855亿元,其中在国家扶贫重点县累计投放贷款571亿元,贷款余额达到560亿元。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的“骨头”越来越硬,越来越难啃,但是再难啃我们也决心要啃下来。在认真分析制约金融精准扶贫的问题症结的基础上,我们以创新的思路和办法解难题、补短板、强弱项,不懈努力换来了良好成效。 比如,我们创新打造出了特色专属产品“精准扶贫贷”,采用“政府增信、财政贴息、农行让利、银 政共管”的金融扶贫模式,专门为建档立卡贫困 户提供特惠信贷支持,目前已累计投放贷款17.2亿 元,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又比如,我们强化金融科技手段运用,创新打造了集“融e付、 融e贷、融e智、融e商”于一体的金穗惠农通“惠农 e通”平台,在全市行政村布放平台终端1052台,极大地改善了县域金融服务渠道建设,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还比如,我们创造性地在秀山、彭水、酉阳、丰都等县大力建设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特惠+普惠+互联网”金融扶贫示范区、 农地改革与金融扶贫融合示范区、农地三权分置改革示范区等金融扶贫标杆,驰而不息地为做好新时代“三农”金融服务探路闯关。

 二、金融科技重新定义“以客为尊”“以客户为中心”


如果说刚才介绍的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脱贫攻坚两个方面情况,只是我们履行社会责任的“规定动作”,其中融入了农行的“新意”。而我接下来要介绍的工作,是重庆农行特别是我到重庆工作以来重点推动的“创新动作”,就是以金融科技重新定义“以客为尊”“以客户为中心”。


当今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一直在变”。新世纪以来,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资源配置效率,更为重要的是正在改变人们 的生活方式,改变社会的商业模式。近年来,大数 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迅速向金融领域渗透,商业银行倍受影响,负债业务、资产业务、中间业务被大量分流,更为严峻的是客户正在流失,传统银行如不尽快做出改变, “成为21世纪的恐龙”并非危言耸听。


客户是银行的生命,是价值的源泉,也是创新的灵感。为更好满足新时代客户对金融服务更为丰富、更为便捷、更为苛刻的需求,我们主动运用互联网思维、金融科技手段、信息化技术推动转型发展,举全行之力,汇多方之智,按照“融城乡、 融产业、融业态、融支付”的“新四融”、“大四融”理念,大力推进渠道、平台、系统、服务、产品“五个整合”,为“以客为尊”“以客户为中心” 的“老命题”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在渠道整合上,我们对物理渠道进行智能化升级,既做“加法”,也做“减法”。一方面,对传统网点进行改造,加入智慧元素、社交元素、泛金融元素,将物理网点打造成金融社交、渠道交互、服务体验、产品营销的线下中心。除此之外,我们领行业之先,通过尖端科技创造极致金融服务体验。 比如我们于今年4月20日,在解放碑脚下开业了国内首家DIY智慧银行;又于6月10日,在重庆市渝北区一大型社区的一家超市试点运行银行业界首创的“无感支付体验点”,用金融科技、AI技术、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重新定义新时代金融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了各类媒体的广泛关注。 另一方面,我们逐步运用科技手段代替人工操作, 以“渠道一体化、服务智慧化、处理数据化、流程集约化”为方向,推动线上线下业务的有效融合和服务的无缝对接,精简业务流程,提高办理效率, 为客户提供“自助、智能、智慧”的全新感受和体验。


在平台整合上,我们大力推进微信公众服务号建设,致力将微信服务号打造成为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的统一入口、各类产品和创新服务的接入端 口、产品宣传和形象展示的流动窗口,并相继研发上线和迭代了金穗惠农通“惠农e通”与金穗慧生活“生活e通”两大平台微信端,目前“两大平台” 微信端粉丝数达24.51万人、点击量1126.17万次、交 易量695.42万笔、交易金额达22.66亿元。


在系统整合上,我们聚焦社区这个城市生活的基础单元,持续建设社区金融服务点,创新打造了集“e社区、e金融、e商圈、e生活”于一体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金穗慧生活“生活e通”综合服务平台,并搭建一体化生活社交金融场景,致力于为社区用户提供一个方便快捷、参与度高、功能完备的社交型消费金融平台,满足社区居民“衣食住行娱”全方位服务需求。目前,我们已在3个大型社区布放了4台服务终端,关注人数12.85万人、点击量 109.61万次、金融交易1.05万笔、交易金额5047.44万元。


在服务整合上,我们主动学习、借鉴、优化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模式,打造了集资金管理、商品管理、财务管理、物流管理及员工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支付平台——金穗“e融通”聚合支付产品,满足客户日益迅捷化和综合化的支付需要。自2017年10月底上线以来,已入驻商户6万余户、总交易量超600万笔、金额16.7亿元。 在产品整合上,我们以提升产品体验度为导向,按照设计、研发、试验、迭代、推广的“闭环” 模式进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持续打造“支付、 理财、融资、合作”4大类产品线,部分产品正在 有序投向市场,不断满足新时期更多客户的更新需求。


前不久,中国首届“智博会”在重庆成功举办,这是一场令人瞩目的盛会。为响应智博会“为 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主题,我们正聚合资源、内外联动,持续打造“1+3”智慧服务场景,为 重庆市“智慧之城”建设提供农行智慧。

 三、多方联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要让这根支柱持久的立起来、强起来,就必须畅通企业融资渠道,使金融的“源头活水”能够源源不断的注入到企业中去。关于“融资难、融资贵”,这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课题,但的确是一个一直以来包括政府、监管部门、金融行业以及相关各方都在重点关注、着力解决,但却没有根本解决的课题。


想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们必须要弄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状况。我认为至少有四个方面原因:一是国企占用信贷过多对其他企业产生了挤出效应。目前来看,大企业尤其是大型国企融资是不难的,也是不贵的,难和贵主要体现在小微企业上。有数据显示,2017年底, 国有企业总信贷余额超过100万亿,占社会融资总余额比例为58%,远远高于国有企业对GDP及就业 37%左右的贡献率。与此相反,民营企业对GDP和 就业的贡献率分别达到51%和70%,社会融资占比却仅为33%左右。由于国有企业(大企业)占有了 过多的信贷资源,其他所有制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 自然就会陷入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局。


二是传统银行对中小企业服务能力还有不足。总体来看,中国银行业对大数据的运用还比较滞后,风险识别和控制的手段还不够与时俱进,发放贷款还过于依赖房屋、土地、股权等作为抵押,对客户身份、行为、 前景等数据分析还有欠缺,造成了缺乏硬抵押的小 微企业得不到足够贷款支持,或是承担更高的融资成本。


三是融资性担保体系还比较落后。近年来, 担保行业已经有了较大发展,但仍然无法满足广大小微企业对贷款担保的需求,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大多数融资性担保公司资本金都比较少,管理比较落后,难以取得商业银行的信任。就拿我们重庆农行为例,这些年我们发放的大量小微企业贷款,相 当一部分贷款都是由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由于担保公司缺乏代偿能力,部分贷款最终形成不良。


四是市场资金紧张造成信贷规模供不应求。近几年,受利率市场化、存款脱媒、互联网金融企业抢占等因素影响,银行资金普遍比较紧张,存款成本大幅上升,并直接传导到贷款额度及贷款利率上,这就造成了贷款的供不应求,间接加剧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如何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由于其形成原因比较复杂,单靠银行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多方联动、多管齐下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对政府来讲,应该进一步规范政府融资行为, 逐步降低国企及平台公司的杠杆,控制其投资和负债规模,避免过多挤占信贷资源。成立由政府、 银行、担保公司和企业共同参股的再担保机构,明确担保公司被纳入再担保体系的准入条件,以此 来整合和规范融资性担保行业。对监管来讲,应该加强民间融资管理,进一步规范互联网金融企业吸收资金行为,并且在货币政策上可考虑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同时适当提升存贷款基准利率,引导低成本资金向银行回流。对企业来讲,应该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努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融资能力。同时探索多元融资模式, 在充分运用银行信贷资金的基础上,为在资本市 场上进行直接融资创造条件。对银行来讲,应该强化责任担当,加大信贷资源倾斜力度,将部分信贷规模专项用于支持小微企业。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加强信贷期限管理、落实收费减免政策,从而减轻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负担。加快金融创新,通过“互联网金融服务小微”、“政府增信”、“供应链金融”等服务模式,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效率和可获得性。


重庆农行把发展普惠金融作为履行社会责任 的重要抓手,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支持就业、扶持创业方针政策,大力支持小微企业成长, 提供“科创贷”、“工商物业贷”、“微捷贷”等创新化产品,建立机构专营、风险补偿等制度化保障,创新“青年创业无息借款项目”、“金穗微企联名准贷记卡”等个性化服务,近三年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759.62亿元。但这些努力还不够,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农总行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部署要求,加快小微金融服务制度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机制创新和风控创新,在“真、新、快、 严、精”上下功夫,全面加强小微金融服务能力建设,全面提速小微金融业务发展,为更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供“农行方案”。

四、围绕大局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立业之本。近年来,重庆农行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转型发展进展顺利,经营管理成效明显,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重庆这片基础深厚、充满活力的热土。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并发表重要讲话,认为“这里大有希望”;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又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重庆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 实”要求,为重庆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重庆市金融机构做好服务提供了航向引领。重庆农行 将坚定不移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继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8+3”行动部署,以改革的精神、 创新的办法、务实的举措,进一步发挥好金融服务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为重庆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是更大力度地服务实体经济。我们将发挥系统联动优势,争取更多金融资源向重庆倾斜,综合运用直接+间接、本币+外币、表内+表外、传统+ 新兴等方式,为两江新区、重庆自贸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国家级战略平台建设提供综合化服务, 大力支持一批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为重庆市持续开发、扩大开放贡献力量。


二是更加精准地助推脱贫攻坚。我们将以“全面服务乡村振兴”为主线, 突出抓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提升政治上的责任感、执行上的坚定性、工作上的精准度、业务 上的创新力、发展上的带动面,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多努力更大贡献。


三是更强担当地维护金融生态。 我们将站在维护全市金融安全和良好金融生态的 大局和高度,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打赢不良清收、防案控险“两个攻坚战”,全力稳定资产质量,切实守住风险底线,尤其是对有潜力但遭遇暂时困难的 企业,将与政府和企业一道,多措并举助其渡过难关。


四是更具前瞻地推进改革创新。我们将积极顺应技术变革趋势,围绕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零售业务、中间业务等重点,突出“大场景”建设这个核心抓手,加大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移动互联等新技术的投入及应用,从线下到线上打造具有农行特色的场景金融生态圈,让广大客 户充分享受到前沿金融服务。五是更有责任地发展普惠金融。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在政策落实上不打折扣,在降低成本上充分挖潜, 在服务创新上敢于突破,围绕重点区域、重点客户 和重点产品扎实做好小微金融服务,把普惠金融打 造成为我行一张亮眼的名片。


最后,再次感谢《重庆金融》长期以来对农业 银行特别是对重庆农行的关心关注,衷心地希望贵刊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我行改革发展,将农行的“好 声音”、“靓形象”传递展示出去。同时,也衷心 地祝愿贵刊越办越好,越办越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