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老马”亮相4分钟 背后却是基层积累30年
03-05 20:06:06 来源:上游新闻

1124192832_15517463692671n.jpg

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图据新华网

“肯定发挥得好,这几分钟背后是30年的积累。”通过“代表通道”后,马善祥这样评价自己。

3月5日上午8点5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2019年两会首场“代表通道”开启。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在第二轮亮相,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善祥人称“老马”,这次亮相他发挥得不错——30多年的基层群众工作经验,他在短短几分钟内总结为了四点经验。

这30多年积累的素材中,就是发生在重庆的调解故事。

在亮相和回答提问的过程中,老马不时挥手与记者互动、致意。他始终面带微笑、辅以手势,从直播或是现场看,正如他参与的一个个调解现场,感染力非常强。

谈秘诀

揭秘调解2000多件矛盾背后的故事

“代表通道”上,老马是第二轮亮相。他站定位置后,首先向记者们挥手致意,这也一如他的调解现场,颇具亲和力。

光明日报记者提问,问了马善祥两个具体问题:他的调解秘诀以及调解工作对代表履职有何帮助。

每个矛盾都有不同的调解方法,但是所有的矛盾都有共同遵循的调解规律。约4分钟的回答中,马善祥谈了四点秘诀。

他认为,首先把控制情绪放在第一位,先帮助当事人恢复理性,再去讲道理,而且控制情绪也是为了防止矛盾激化。“我和基层干部这30年来成功调解了2000多件矛盾,没有一起矛盾激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擅长控制情绪。”马善祥也希望记者们多宣传,今后遇到矛盾或者处理矛盾都要用理性的方法,这样会达到更好的效果。

“解决矛盾,一手靠满腔热情,一手靠科学方法”——这是他分享的第二点秘诀。

有的时候,矛盾双方“看着老马的面子签了调解协议”,这说明感动了群众,“感情就是力量”。但是此外还要综合运用科学的方法。

第三个秘诀是“理论指导”。

马善祥第四个秘诀是“留有余地”。解决矛盾要做到法律与感情的结合,原则与灵活的结合,理性与感性的结合,讲法不离情、讲情不离法,法情互动,解决问题。

讲故事

这个老马没展开讲的故事是这样的

谈“理论指导”这个秘诀,马善祥具体举了重庆的调解故事作为案例支撑。

“腰间挂个便袋、下身加个尿袋……医患矛盾难以完整说清楚。”马善祥举的这个案例是这样的:患者去医院做肠梗阻手术,住院一年,反复动了11次手术,结果是肛门改道,腰间挂个便袋,膀胱破裂,下身加个尿袋,浑身有多处伤……

由于时间关系,马善祥在现场没有展开讲。其矛盾点在于,当时医院认为是医疗风险,患者认为是责任事故,双方各执一词,分歧巨大。

该怎么调解呢?

马善祥深入了解情况之后,委婉地下了一个“多因多果”的结论,并启发双方:目前,暂时还不能把原因与结果之间的具体关联确定下来。

“既然一时说不清楚,不如搁置争议,重点思考如何解决问题。”老马的话让双方都接受了,经过一个多月调解,双方找到了彼此能够接受的共同点,签订了调解协议。

马善祥的调解秘诀离不开理论指导。他说,我们要运用理性思维的力量,去为一个复杂问题的解决找到合理的结果。现在,重庆广大干部在学理论上热情很高,就是为了攻坚克难。

评价

几分钟背后是30年的积累

关于调解与代表履职,马善祥以一句话来回答:本职工作做到哪里,代表履职就到哪里。

通过代表通道后,马善祥评价自己,“肯定发挥得好,这几分钟背后是30年的积累。”

3月4日下午,重庆代表团代表驻地,一群记者围住老马,一边问,一边翻看着他的笔记本。

大家都想知道,老马走“代表通道”,都准备了些什么?

“我做了一些准备,但是都比较简单。我最大的准备还是过去三十多年做好基层群众工作的实践积累。”

马善祥说,当天上午,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的同事,还有社区居民得知他要走代表通道,都给他打电话,问他准备得怎么样。

“大家都很关心这个事。”马善祥说:“记者朋友们想知道的东西,都装在我的头脑里,也在手上,在脚上,在心上。”马善祥坦言,自己最熟悉的就是基层群众工作、基层社会治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基层矛盾调解等方面的内容,估计“代表通道”上记者提问的主题也会与这些相关,所以他不怕记者提问。

“早上起来,思维是空白的,需要看书学习来激活,这一天才能充满干劲地工作。”马善祥说,不断总结经验、认真学习,时刻笔不离手,为他在任何时候保持良好的工作和思维状态,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马善祥说,接下来他要继续保持这样的良好状态,把此次全国两会的精神学习好,回到重庆之后还要向群众宣讲好。

上游新闻记者 陈翔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