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北有位67岁的“托尼老师”:理发只收6元,还讲重庆言子逗乐你
03-05 19:59:53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305201018_副本.jpg

▲用剃刀给顾客修面

不少人去理发的时候,在闲暇之余,都有过和理发师聊天的经历。而在渝北区人和怡和小区外,有这么一位“托尼老师”理发不仅便宜,而且和顾客的聊天内容也十分有趣——这位已经67岁的理发师,名叫杨仕明,拥有这么多“回头客”的窍门,除了杨师傅过硬的理发技术,还有就是他脱口而出的重庆“言子儿”了,豁达的态度常把顾客都给逗乐了。

downLoad-20190305201109_副本.jpg

▲一辆自行车和理发的工具

上门理发收费6元

“人靠一双手,找到人民币;能吃肉,能喝酒;舍得干,有钱赚。”

“吃不穷,穿不穷,不会计算一世穷。”……

3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怡和小区外,见到正在这里摆摊的杨师傅。这里摊位不大,但理发的设备一应俱全。几个塑料板凳、镜子、热水、理发工具……旁边停着一辆自行车,车篮子前挂着个简易的“广告牌”——只有“理发”二字和电话号码,自行车旁边还有个放音乐的扩音器。

别看杨师傅的摊位不大,但前来理发的人却是络绎不绝。只见杨师傅一手拿着电推子,一手拿着梳子,一边给顾客收拾头发,一边嘴里念念有词。来到杨师傅这里理发的多数是中老年人,有时也会有年轻小伙来这里体验杨师傅的手艺。在杨师傅理发的间隙,记者和他聊了起来。杨师傅的老家在南川区太平镇中坝10社,如今租住在这里,他从事理发工作已经有50来年。十多年前来重庆主城打工,不想理发的手艺荒废,他买了一辆自行车,开始做起剃头匠。

downLoad-20190305201442_副本.jpg

▲顾客给杨师傅打电话希望上门服务

“不管多远,只要有顾客给我打电话,我都会尽量去。”远的地方坐车去,近的地方,老杨就骑上他的自行车去理发。老杨家里有一女两儿子,如今都已参加工作。

每天清晨,杨师傅都会来到怡和小区外,支起摊子为大家剪头发。这些年,杨师傅还当上了志愿者,每当社区或其他组织有志愿活动,他都会带上自己的理发用具,为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理发服务。

“理发只要6元钱,上门为行动不便的人理发也是这个价。”杨师傅说,自己理发的价格一直很低,最早的时候只要五六分钱加上一个鸡蛋就可以了。如今的6元钱也算是理发行业里的“地板价”,加上杨师傅手艺精湛,所以回头客非常多。

downLoad-20190305201035_副本.jpg

▲杨师傅在自己的露天“工作室”为顾客理发

理发时还能听到重庆言子儿

杨师傅介绍,一般每天最少能给七八位顾客理发,多的时候一天要理20来位。除了价格便宜,大家喜欢到杨师傅这里理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都喜欢听杨师傅的重庆言子儿。

杨师傅说,他平常就喜欢与人聊天,而他自己也十分喜欢把一些生活琐事编成言子儿,一边理发一边说给大家听,语言幽默、还很押韵,不少顾客听后也夸起杨师傅的口才。

如今,杨师傅已经年近七旬,和一些顾客逐渐成了朋友,他们来理发的时候常会说起自己的家务事,难免会有不顺心的时候。此时,杨师傅就会说一些“家和万事兴”的言子儿,劝化人的段子,让顾客心里舒坦一些。“这些都是我们从生活当中总结出来的,希望他们能明白其中的道理,也能放宽心。”

downLoad-20190305201102_副本.jpg

▲细心为顾客理发

邓先生家住万科缇香郡,在杨师傅这里理发已经有6、7年了。在杨师傅的打理下,邓先生的头发明显清爽了很多,起身后,他抖了抖身上的头发渣,满意地看着镜子中的自己。“老杨理发技术很不错,而且性格很活跃,也很随和。”邓先生的亲家住在成都,但每个月都会来重庆看望孙子,在邓先生的推荐下,每次来重庆都会来杨师傅这里理发。

“人人都说重庆好,大家都往重庆跑;重庆挣钱重庆花,还有钞票寄回家。”伴随着电推子的声音,杨师傅的言子依旧继续着,而他也在自己的工作中,一边听着大家的故事,一边创作自己的言子,收获快乐。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