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七省区市主流媒体联动讲述西部开放好故事 全网关注突破2亿
03-05 21:49:11 来源:上游新闻

a3d0eb26b62414e4ed918aad2570fe9d.jpg

32.jpg

△3月5日,《重庆晨报》推出的陆海新通道特别报道,讲述西部开放的好故事。

围绕“陆海新通道”,在西部地区,开放的好故事正在上演。

全国两会期间,3月5日,由重庆重报集团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发起,联动西部七省区市主流媒体同步推出了《西部兄弟齐携手 共筑开放新通道》特别报道,讲述西部开放的好故事。

特别报道采用融媒体方式传播,纸媒刊发报道27个版,推出新媒体产品近10个。报道在包括七省区市的西部地区引发强烈反响,截至当日晚上8点,全网阅读点击量已经突破了2亿。

其中,《重庆晨报》推出7个专版报道,上游新闻推出专题,刊发文图报道10篇,推出2个H5融媒体产品,专题阅读点击量突破3500万,全网阅读点击量突破1亿。

54.jpg

△《陆海新通道让两个“朋友圈”越来越大》报道

重庆市政府外办主任李谦:

我们要把“陆海新通道”国际“朋友圈”做得更大

“我们要继续努力把‘陆海新通道’的国际“朋友圈”做得更大。”

重庆市政府外办主任李谦说,《西部兄弟齐携手 共筑开放新通道》联动报道,生动展现了“陆海新通道”助推西部开发开放带来的新变化。

特别是在《陆海新通道让两个“朋友圈”越来越大》报道中提到,“陆海新通道”的国际“朋友圈”正在形成。

今年,重庆将努力构建大外事服务大开放、助推大发展的新格局,让重庆在“陆海新通道”的国际“朋友圈”变得更大,让西部的兄弟省区市共享对外开放的红利。

今年,重庆市政府外办将聚焦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谋划实施国别交往合作计划。以“陆海新通道”和中欧班列(重庆)沿线、航线直达国家和重点入境客源国、外资集聚和外贸增长目标市场为重点出访目的地,务实推动与重点目标国家和地区交往合作。

特别是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重庆市政府外办将积极参与筹备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陆海新通道”议题有关活动,办好“一带一路”智库论坛,进一步提高“陆海新通道”的全球影响力。

重庆社科院研究员康庄:

从国家战略层面进行整体谋划新通道建设有助于推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

“如果从国家战略层面进行整体谋划陆海新通道建设,有助于切实推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

3月5日,重庆社科院研究员康庄称,从国家战略层面整体谋划陆海新通道建设,在他看来至少有六大利好。

康庄说,如果从国家战略层面对陆海新通道进行整体谋划,“有助于切实推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他说,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将建构一条贯穿整个西部连通欧亚的大通道,形成经济文化大走廊,将创造新的商业机会,拓展经济增长空间,推动沿线省市的经济社会发展。

其次,还有助于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赋予陆海新通道更强的功能承载,无缝对接中欧贸易大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变西部内陆地区从开放后方走向开放前沿,形成向南向北向西向东全方位的开放新格局。”

同时,“从国家战略层面对陆海新通道进行整体谋划,也会使陆海新通道获得更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的支持力度,强化整个西部与东南半岛等地的交通物流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跨行政区域的互联互通能力。”还将从物质基础层面彻底打通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大通道,改善西部基础设施远远落后于东部发达地区的局面,他告诉记者。

“也可以更好地克服行政区划之间、部门分离之间因权责差异等所可能导致的各种鸿沟与力所不及等弊端,可以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步伐,破除机制体制方面存在的障碍,并综合使用包括法律、行政、经济、社会等更多的方法和手段高效地推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这样能更充分地发挥陆海新通道的功能与作用,推动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西部区域协调发展。

康庄还认为,从国家战略层面进行整体谋划,“可以更彻底地消除陆海新通道运行中可能存在的各种不合理成本费用,在更加广阔的领域和更加深度的合作中切实降低与东南亚各国贸易往来交易成本及社会管理成本,创造市场空间,激发消费需求,增强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与国家的经济社会活力。”

当然,“从国家战略层面进行整体谋划,将可能从更高层面和更广泛领域促进沿线各国各地文化交融、社会交流,确保我国与沿线国家之间实现确保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最终达成民心相通,和谐发展。”

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涂建华:

通过“陆海新通道” 大大节约了运输时间

看了《西部兄弟齐携手,共筑开放新通道》联动报道,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涂建华非常有感触。因为正是有了这条陆海新通道,隆鑫通用的产品运出去更方便了,大大节约了在路途上的时间。

今年1月,一列满载着汽油发动机、汽油发电机组的列车,从重庆团结村出发,通过“陆海新通道”运往巴基斯坦,铁海联运全程花的时间约为25天左右,而在以前,在路上的时间大约需要35天,如今节约了近三分之一。

涂建华介绍,现在隆鑫通用出口的产品,主要有汽油发动机、汽油发电机组、水泵、微耕机等,通过“陆海新通道”送到越南、巴基斯坦等地。铁路运输周期5天左右,比传统的江运周期(重庆通过驳船经长江到上海通常需15天)节省了10天以上,运输成本目前与江海联运基本持平,缓解了重庆等内陆地区的运输周期劣势问题,减少了企业的运输成本压力。

△上游新闻推出的H5融媒体产品《奔流向海:聚焦陆海新通道》。(点击观看

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蔡敏:

一早朋友圈就被刷屏 报道超越了常态传播空间

3月5日一早,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蔡敏就发现,自己的朋友圈被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的“陆海新通道”报道刷屏了,“不仅报道内容多,还联动其他省市,很有气势,报道超越了常态传播空间。”

一直关注着重庆媒体动向的蔡敏,有个习惯,每天都会看重庆的报纸,“没想到今天自己的朋友圈会被一个系列的报道刷屏。”蔡敏说,自己也有些意外,出于职业敏感,蔡敏把整组9篇报道都看了个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抓住重大题材,突出重大主题,精心做报道策划,是新闻报道创新的重要举措。”

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重庆代表团提出的全团建议为《关于将“陆海新通道”明确为国家战略性项目的建议》,这对西部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有重大意义。

“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的报道,通过与西部七省区市主流媒体的联动,将陆海新通道的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如宏大的画卷生动直观地呈现在广大读者面前,超越了常态传播空间,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蔡敏说,报道从国家发展角度着眼,为西部发展发声,显内陆开放高地担当。

“整组报道不枯燥,内容详实,瞬间阅读量超百万,这是对创新报道最好的肯定。”蔡敏最后说。

联动反响 

联动报道传递好消息 西部省区市已经动起来

《西海都市报》除了报纸重点呈现外,还通过“掌上青海”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头条号等推出全媒体报道。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借助‘陆海新通道’,西部各省区市已经行动起来了,”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周克全教授看了《兰州晨报》的联动报道后,对系列报道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表示,从各省区市的媒体报道看出,“陆海新通道”给西部省区市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已经显现出来。

与其他省份相比,在畅通的“陆海新通道”上,甘肃该如何“借海出船”?周克全称,甘肃应以民营物流企业为重点扶持对象,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中转贸易和流通加工业,提高物流效率,以大兰州为核心、以“陆海新通道”为依托,从硬件到软件重点打通三条通道:一是兰州-重庆-北部湾-新加坡海陆联运通道;二是兰州-重庆-凭祥(东兴)-越南的陆上通道;三是兰州至白银、定西、天水、临夏、陇南、武威、金昌、张掖、酒泉,以高铁为主的人流和物流通道,形成大兰州经济圈。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陈翔 蒋艳 罗永攀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