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别再拿“家务事”来做家暴挡箭牌了 重庆启动“千万妇女大学法”
03-05 17:41:42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49290_副本.jpg

家庭吵吵闹闹、打打骂骂都是私事、家务事?答案:错!大错特错!

3月5日,市妇联“建设法治中国 巾帼在行动——重庆市妇联‘千万妇女大学法’”活动在九龙坡区启动,拉开了2019年重庆市“三八”妇女维权活动的序幕。

att_1549289_副本.jpg

att_1549288_副本.jpg

孩子走失报案不必等24小时

启动仪式上,“平安家庭”妇女代表讲述了参与平安家庭建设的做法和感受,来自村、社区、学校和家庭的妇女代表作“千万妇女大学法”倡议,出席领导为妇女代表送去了法律读本及节日慰问。

“家庭吵吵闹闹、打打骂骂都是私事、家务事,别人管不着?答案是:错!大错特错。家庭暴力绝不是家务事!”活动播放了反家暴宣传片,还举行了法律知识竞赛,竞赛题目涵盖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宪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反拐、禁毒和反邪教等方面的知识。

基层妇联干部还带来了自编自演的反家暴情景剧、禁毒三句半和反拐小品等普法文艺展演。在反拐情景剧中,重庆市反拐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民警现身说法,讲解了实用的反拐知识:“走失报案不必等24小时”、“买方定罪”、“朋友圈抢孩子传言不可轻信”等等。

“今天的活动很接地气,我和其她在场姐妹全程都很投入,法律和每个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既要学会用法律武器坚决维护自身权益。”九龙坡区二郎街道五台山社区妇联主席邓贵平说,接下来将按照市妇联的统一部署,组织辖区广大妇女群众积极投身‘千万妇女大学法’活动,让广大妇女学法用法。

att_1549291_副本.jpg

线上线下结合“千万妇女大学法”

据介绍,市妇联按照全国妇联关于“三八”妇女维权活动的工作要求,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围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千万妇女大学法”主题,以提升女性自身法律素质为重点,突出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反家庭暴力、平安家庭建设,在全市妇女群众中深入开展《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重庆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等宣传教育和维权活动。

上游新闻记者从启动仪式现场获悉,3月7日下午,将邀请心理专家通过“红岩网”远程教育平台,面向广大妇女干部和群众,举办一场“构建和谐婚姻家庭”专题讲座。各区县妇联也将围绕“千万妇女大学法”活动主题,全年举办100场法治讲座,不断提升广大妇女法治意识和能力,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此外,3月8日至3月22日,市民可关注“重庆女性”微信公众号,参与网上有奖法律知识竞答。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