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汽车产业专利数据中心上线 数据库免费向社会开放
03-05 19:49:50 来源:上游新闻

3月5日,由重庆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建立的汽车产业专利数据中心正式上线,面向社会免费开放,该平台上线后,将给全市汽车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和各类创新者提供优质、公益的专利数据服务支撑。

汽车产业专利数据中心构建了传统汽车摩托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三大数据库,包含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欧洲等102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数据,数据同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实时更新。收录的专利数据经过了专业检索和筛选,并按照行业标准,结合重庆产业特点建立了技术分类导航。

该平台还实现了专利检索、技术主题导航、综合分析、重点企业跟踪等功能,可快速准确地获取国内外最新的技术信息、市场信息和法律信息,便于跟踪竞争对手、行业动态、技术发展和区域比较。

重庆知识产权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汽车产业专利数据中心的建立,帮助企业筛选出了不同技术类别的专利,帮助企业节约了检索时间。目前市面上很多专利行业数据库都是收费的,年费价格从几千到数万元不等,免费数据库的开放,有助于重庆车企加快运用专利检索工具促进产品研发。

“当前我市汽车产业进入从规模扩展到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驱动力是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向更加高效、更加环保、更加节能、更具效益的方向转变。”该负责人介绍,利用专利数据导航等欧美日通行模式,可以辅助企业确认技术发展方向和选择最优技术路线,对专利蕴含的技术、法律和市场等信息进行深度挖掘,进一步锁定竞争对手、判断技术要点、细化技术路径、增加技术来源、减少重复研发、调整优化研究方向,形成更加适合转型升级的解决方案,能够凭借技术优势获得产业发展的主动权。

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相关技术人员表示:“该平台搭建起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脉络和技术框架,改善了传统检索数据库过分依赖分类号和关键词所导致的研发工程师的检索障碍。有助于研发工程师更好的熟悉本领域先进技术及供应商,进一步指导研发方向的确认和调整。对于重点申请人的专利索引,有助于企业更好的了解竞争对手和寻找合作伙伴。”

上游新闻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