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现场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丨重庆科学城将聚焦科学主题“铸魂” 面向未来发展“筑城”
01-11 22:14: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5)_副本.jpg

1月11日,《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深入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加快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在提升创新平台方面,高标准规划建设重庆科学城,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营造创新生态环境,发展高新产业,培育创新企业,谋划大科学装置,集聚重点实验室,努力建设科学之城、创新高地。

报告围绕重庆高新区、科学城等提出了具体任务,如何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我们为你梳理具体行动。

科学城

构建“一核四片”的空间格局

2019年,是重庆高新区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市委市政府作出打造高新区升级版、建设科学城重大决策部署,高新区发展迈入新的历史阶段。

在逐步理顺体制机制的过程中,为高标准规划建设重庆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两赴成都“取经”。

在2019年底召开的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关于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行政管理事项等决定》,明确了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及其职能机构、有关直属机构或者派出机构的职责,人大的监督,重庆高新区的管理范围等。

过去一年,重庆科学城建设局面初步形成。目前,我市正抓紧编制完善重庆科学城国土空间规划。

重庆科学城位于主城西部槽谷,包含沙坪坝、九龙坡、北碚、江津4个行政区30个街镇。重庆科学城将以“科学之城、创新高地”为总体定位,以高新区直管园为核心,引领北碚、沙坪坝、九龙坡、江津四大片区协同发展,构建“一核四片”的空间格局。

新年伊始,重庆高新区已逐步理顺体制机制,全面独立运转,实施对直管园经济社会一体化管理。1月2日上午9点,新年的首个工作日,更顺畅、更高效的重庆高新区迎来了第一位办事的市民。

铸魂

将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国家级实验室

新的一年,如何聚焦科学主题“铸魂”?

将集聚大装置、大平台、大院所、大产业,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高技术服务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高新区获悉,今年将高质量集聚创新资源。其中,将聚焦科学主题搭建一批创新平台。

比如,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国家级实验室,推动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等平台落地,引进一批法人化研发平台。

加快科学城产业创新园等建设,启动运营育成加速基地、重庆环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新增一批市级以上创新平台。

还将出台一揽子有力度、有温度、有特色的创新政策;发挥校地合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推动“双一流”建设和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打造环大学创新生态圈;深化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实施标准化战略,鼓励企业主导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规范)等。

同时,还将高能级发展新兴产业。其中,将聚焦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总部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

筑城

先期重点打造一批标志性项目

如何面向未来发展“筑城”?

将以现代化城市标准“筑城”,高标准规划城市空间、形态、功能、交通组织等要素和重点支撑项目,先期重点打造科学大道、科学公园、科学会堂、梁滩河生态水系绿色长廊等标志性项目。

今年高新区将遵循城市发展规律,结合科学城的历史传承、科学基因、时代要求,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

今年高新区将深化科学城规划编制、启动直管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公共服务设施、市政交通基础设施、水系利用保护等专项规划编制,加快实现“一张蓝图”引领城市发展。

在重点基础设施上,今年将有序实施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科学会堂、科学大道、科学公园和科学城生态水系。

从交通上看,启动成渝中线高铁、兰渝高铁,提速渝昆高铁、成渝高速扩容、轨道5号线延长线等项目。推动轨道交通、快速路网、主次支路“成环成网、外快内畅”。

在优化城市管理方面,将推进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实施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建设,发展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养老、智慧医疗等,推动城市管理智能化智慧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