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2020重庆两会·双城经济圆桌会|多举措提升重庆旅游消费水平 让游客“玩得好”“吃得好”“买得赞”
01-11 20:08: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年来,重庆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以2019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的数据为例,重庆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859.61万人次,同比增长10.6%,这个数据超过了重庆总人口,重庆旅游热点话题和景区也持续霸占微博热搜榜。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重庆旅游再迎利好,未来发展更为可期。在2020年重庆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便聚焦重庆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重庆聚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春梅.jpg

市政协委员、重庆聚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春梅表示,近年来,重庆旅游得到长足发展,但冷静下来后,也会发现重庆旅游在火爆背后,还存在一定的短板。比如人均消费和海量客流不匹配等。因此建议,多举措提升重庆旅游消费水平。通过增强重庆对旅游相关人流、物流、资金链、产业链的聚集,创新旅游业态,扩大行业规模,促进产业聚集,推动行业升级,在让游客“留下来”“住下来”“玩得好”“吃得好”“买得赞”等方面有所突破,具体可以从五方面进行切入。

一是营造“住在重庆”氛围。宋春梅说,住宿消费可以显著提升人均旅游消费,重庆目前也面临着游客“过路”住不下来的情况,要大力丰富民宿、旅社、酒店等的旅游住宿形式,从价格、功能等方面给予游客多样化的旅游解决方案,促进旅游住宿业态升级。

二是加强“留在重庆”效应。目前众多游客在假期云集千厮门大桥、洪崖洞、解放碑等少数景点,缺乏对更大范围的纵深游览,游客的驻留时间不够。因此重庆需要做好旅游线路的设计和宣传,一体化打造旅游线路,串联起各类知名景区和网红打卡景点,使其相互引流。

三是加快“玩在重庆”建设。重庆目前像印象西湖那样的又有流量又赚钱的夜游项目太少,妨碍了旅游收入。重庆要围绕两江汇流、重庆开埠、巴国往事等历史人文故事,打造江上夜景表演区域,增强内容设计和精品化建设,将之打造为重庆夜游的品牌产品。

四是构建“吃在重庆”生态。重庆要作为世界级的美食集散地,要为国内外的游客提供地道道的美食之旅及全球美食博览。需进一步加强火锅店、江湖菜馆、养生汤锅店等门店的服务质量建设,力求吃得舒服、享受服务。

五是打造“购在重庆”口碑。宋春梅介绍,重庆的商圈在国际化程度、国际品牌聚集度、购物体验等方面与国内外发达区域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重庆要加强“以店引店”;加强老旧商圈的拓展和新建商圈的道路拓宽,以增强商圈的“高级感”和“舒适度”;用好自贸试验区功能和中新项目渠道,主动对接全球的商业、商圈资源,并推动本地旅游购物产品的高端化升级,进一步提升重庆对于商贸、商业资源的聚集度。推动重庆各档次旅游产品的开发,文娱与美食、美物品类齐全,增加购买量和销售额。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孙琼英 谈书 侯佳 配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