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首台Giraffe Shuttle新生儿院内转运车落户重庆市妇幼保健院
01-11 18:50: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早产儿从母体离开到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也可能让新生儿宝宝的体温从母体中温暖的37度降低至36度,从而造成致命伤害。1月9日,中国第一台Giraffe Shuttle新生儿院内转运车在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安装调试完成,这台价值20多万的院内移动NICU将为早产宝宝的健康保驾护航,也成为该院围产医学中心的重要组成。

QQ图片20200111191058.jpg

据了解,Giraffe Shuttle是集成了呼吸机、监护仪、输液装置等生命支持设备的新生儿院内转运抢救系统,可联接小早产儿出生后代替妈妈子宫的暖箱,在医院产房/手术室与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穿梭,将之联为一体。Giraffe Shuttle也被称为医院内移动NICU,同时它还减少了早产宝宝进入NICU后被再次搬动的风险。

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早产儿分娩量超过世界出生人口的10%,2012年WHO宣告早产儿时代已经到来。早产儿的健康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如何提高极早产儿(胎龄<32周,出生体重<1500克)尤其超早产儿(胎龄<28周,出生体重<1000克)存活率和生存质量是早产儿健康中极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QQ图片20200111191101.jpg

尽管近年来国内新生儿重症监护技术有了长足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超早产儿的生存率和生存质量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早产儿或重症新生儿一出产房,就会被转运到NICU。这段路也许只有短短几分钟,但对脆弱的宝宝来说,抢救的时间往往只有“黄金一分钟”。市妇幼保健院自2018年医院与德国围产医学专家Gerhard Jorch教授合作以来,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要提高极早产儿的存活率和生存质量需要将关注重点从NICU中前移至宝宝出生前的产前、产时和产后的转运中。

该院确立了加强围产医学中心建设目标,形成和完善了围产医学中心制度:产前多学科会诊,产后多学科讨论制度,极早产儿产房稳定方案和流程等。市妇幼保健院将国际先进理念和技术运用于早产儿的产房稳定(如胎盘输血、早期PEEP呼吸支持、体温控制、微创方法给予肺表面活性物质等),同时引进国际先进的抢救和转运设备,在理念和管理、制度和流程、技术和操作以及设备方面全方位实现与发达国家接轨。2019年该院极低出生体重儿存活率达到了97.64%,超低出生体重儿的存活率达77.5%。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Giraffe Shuttle新生儿院内转运车必将为那些刚刚离开母体的脆弱小生命在院内转运途中提供最安全可靠和有温度的保障,为生命最初的呵护提供了最佳的选择。这也是该院建立围产医学中心的初衷,打破产、儿科各自的局限,全面保障母婴健康,实现母婴一体化管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