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2020重庆两会·双城经济圆桌会|搭好台 服好务 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
01-11 19:54: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当前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顺应发展大势、挖掘资源优势、构建共赢态势,加速形成全面开放合作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列席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四川省驻渝办副主任陈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出,是成渝两地发展的新机遇。他同时建议可以重点在汽车摩配、电子信息和文旅康养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形成一体化发展。

QQ图片20200111200213.jpg

他以旅游为例谈到,川渝两地可以持续加强文化旅游发展工作联系和业务交流,共同为两地文旅企业、旅行社等建立合作交流平台。陈兵认为,旅游将成为双城经济增长的重要一环,“一方面,建议两地可以统一规划,做好顶层设计;此外,既要找准定位,又要发掘亮点,协同发展。”他说,巴山蜀水、川渝美景不分你我,抱团发展可以让金字招牌更亮,“比如安岳石刻和大足石刻就可以规划精品线路。”

记者注意到,此前遂宁到重庆开旅游推介会,相关负责人也曾建议加强成遂渝三地的旅游市场合作。比如,可以整合青城山—龙凤峡—武隆(避暑消夏),安岳石刻—宝梵寺壁画—大足石刻(非遗传承),旷继勋遗址—小平故里—渣滓洞(红色体验)等景区,共同推出涵盖辐射成遂渝的精品旅游线路,构建入成都、过遂宁、出重庆或入重庆、过遂宁、出成都的休闲旅游大通道。引导支持星级饭店、旅行社、文旅传媒企业、景区景点等加强业务往来,建立客源推荐网络,互推客源市场。

“我们还要为企业搭好台,服好务。”陈兵透露,重庆川商现有省、市、县级四川省会48家,有影响力的企业6000余家,涵盖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文旅康养、特色农业、物流配送、汽车摩配、电子信息、智慧科技、地产开发、大数据、物联网等几十个行业,年产值上千亿元,可集中千亿元的投资规模,是推动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同时,四川省在重庆市有20多个市州、区县组成的驻渝经济合作机构,也是推动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他谈到,接下来重庆办事处还将进一步整合重庆川商和四川各市州驻渝经济合作机构这两大资源,搭建好“重庆川商发展共同体”和“四川驻渝机构经济合作联席会”这两大平台,形成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合力,希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来在城市联动发展和产业协助共兴上有一个大的突破。

他同时建议,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中,在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大健康、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现代物流等方面共建产业集群。突出推进川渝产业协作共兴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重点围绕川渝合作示范园广安片区产业发展的需求,建立与重点产业和重点园区的信息互通机制,根据需求,精准定位,充分开展好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川商回引工程、渝商四川系列行等活动,精心组织关联企业到四川考察投资,促进关联产业关联企业入驻四川,为重点产业和重点园区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此次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格局中,规划对接,协同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陈兵表示,接下来还将在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开放通道和平台建设、推动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等8个方面服好务。同时为在重庆开展的川渝合作、各种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充分利用好“西洽会”、“智博会”等会展平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谈书 孙琼英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