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2020重庆两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破解人才、融资等难题 助力民企“走得稳”“发展快”
01-11 20:17: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着眼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意见》就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和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措施。2020年重庆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那么,应该如何着手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代表委员们也纷纷为之建言献策,来看看他们都有啥“金点子”。

①市人大代表、重庆五洲世纪集团董事长徐登权

建议打造企业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 打破民企融资信息壁垒

市人大代表、重庆五洲世纪集团董事长徐登权.jpg

提到改善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市人大代表、重庆五洲世纪集团董事长徐登权认为,首先还得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自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以来,一系列改革举措务实推进,广大民企切实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但通过走访,我们也发现,近两年受外部大环境影响,还是有一些民企面临订单下降、费用持续增加、融资困难、利润下滑等威胁企业生存的困难。”徐登权说,资金是企业运转的“血液”,要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就需要多举措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为此,徐登权建议,一是积极探索建设企业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企业大数据融资服务平台等金融服务平台,汇聚整合政府部门掌握的税务、社保、水电气、诉讼、不动产等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涉企信息,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为金融机构提供企业数据资源,着力打破融资信息壁垒,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推动金融服务所需的大数据融合创新,积极为全市企业推介宣传金融产品信息,着力提升银企对接效率。

二是用好“重庆市民营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扶持资金,给出民营企业信贷支持的量化指标,列出信贷资金落地的时间表,及时落地落实各类优惠扶持政策。

三是建议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各级政策宣讲会或培训会、入户走访等多样化的形式,向企业宣传解读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政策、产品服务、信贷条件以及变化原因。积极宣讲惠及众多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政策,让中小企业尽量远离中介、民间融资等高成本的融资方式。

此外,徐登权还建议有关部门积极帮助民营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指导企业完善内控制度和公司治理,强化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企业资金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

②市政协委员、重庆三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忠进

助力乡村振兴民企大有可为 建议给予政策资金扶持

市政协委员、重庆三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忠进.jpg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支撑的民营企业是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市政协委员、重庆三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忠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助力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大有可为。建议进一步给予政策、资金等倾斜扶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民营企业是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但以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常见的参与乡村振兴的方式为例,项目运营时间长、前期投入大,企业往往面临较大资金难题。”洪忠进举例介绍,三磊实业2010年便开始在黔江区建设优质猕猴桃种植基地。如今,种植面积达到1万多亩,解决了当地2000多户农民就业增收,累计投入近3亿元,但目前公司仍处于投入期,未来预计还要投资2亿-3亿元,从而实现猕猴桃种植、采摘、深加工等农旅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这样巨大的投入,对民企来说,是不小的压力,希望政府能够给予企业更多融资支持。”洪忠进说,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还应给予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政策支持,强化要素支持,着力解决企业土地、融资、用能、税费、人才等难题,聚集优质要素助力企业发展。建立健全企业精准服务机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充分激发民营企业在发展现代农业、参与乡村建设、带动农民增收中的信心和底气,为助力乡村振兴夯实物质基础。并通过鼓励龙头企业带头带动发展的模式,支持广大民营企业到乡村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构建带动农户持续增收长效机制,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③市政协委员、重庆诺诗曼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颜贻骥

破解人才、融资等短板 助力民企“走得稳”“发展快”

市政协委员、重庆诺诗曼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颜贻骥.jpg

市政协委员、重庆诺诗曼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颜贻骥表示,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企业自身的努力,当前民营经济的发展总体上是快速、持续和健康的。但不可否认,在发展过程中,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不少民营企业仍面临着发展瓶颈,如发展方式、产业结构、人才需求、融资创新等方面,还存在着不少制约因素。因此建议从环境营造、补人才短板、解决融资问题等破解瓶颈。

“企业创新、创业,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良好的营商环境。”颜贻骥介绍,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庆要对接世界银行评价指标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对企业而言,是重大利好,也希望有一列举措落地,切实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此外,颜贻骥建议,要在政策上给予民营企业支持与引导。“当前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管理、专业人才方面都存在短板,重庆在大数据、智能化方面的专业人才相对欠缺。希望政府职能部门在人才引进上、管理上提供培训,助力中小企业壮大发展。”颜贻骥举例介绍,诺诗曼曾经也涉足过互联网平台的建设,但当时的技术都是靠股东来解决,真正的中层人员十分欠缺。希望重庆在大力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也不要忽略企业对中端人才的需求,通过引进或自主培养等方式,来加大人才供给。

“民营企业要高效发展,也离不开金融的支持。”颜贻骥说,希望政策继续推动各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信贷的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并且希望相关部门能对中小企业的融资现状形成书面报告,为政府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作决策提供依据。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孙琼英 谈书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