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五位器官受捐者 一个人的乐队
01-11 20:56: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菲利普,一个阳光、帅气、爱笑的澳大利亚小伙,酷爱音乐。他一直有个梦想,组建一支乐队,站在璀璨的舞台上,绽放万丈光芒。

然而,他的生命因疾病定格于2018年5月9日。按照他生前的遗体捐赠心愿,在重庆,他的器官分别捐献给了五个中国人——三人的生命得到挽救,两人的眼睛重获光明。

这五位受捐者有医生、农妇、销售、司机,为了完成他的梦想,组建了“一个人的乐队”,这支特殊乐队身穿印着“菲利普”名字的队服。

从最基本的识谱开始,他们拼劲全力学习乐器,练习。2020年1月11日,在重庆市红十字会,这支乐队五名成员首次公开露面,12日,他们将第一次进录音棚进行合声。那个随着菲利普的生命而逝去的梦想,又重新回来了。

他们说,“菲利普,咱们一起站上舞台!”

你听见了吗,菲利普?

1.jpg

热爱中国的澳洲小伙送出最后的“礼物”

菲利普是多么爱中国,爱重庆啊。他在照片里露出如同五月阳光般灿烂的笑容,不管是抱着熊猫,还是穿着中国传统服装,都透露着由衷的喜悦。2012年,他在世界大学生“汉语桥”澳洲地区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赢得到中国短暂度假的机会。正是这次短暂的中国之行,让他爱上了中国,决心毕业后到中国工作。

毕业后,菲利普来到重庆,如愿以偿成为了西南大学一名英文教师。

他在重庆的生活很快乐,每次和父母通话或是见面,菲利普都会兴高采烈地告诉他们,重庆有多么美,食物有多么好吃,人们有多么热情和善良。

不幸的是,2018年5月,年仅27岁的菲利普因糖尿病并发症医治无效去世。他生前积极倡导人体器官捐献,母亲彭妮回忆起他曾多次说:“当我的生命无法继续,妈妈,请帮助我捐赠所有器官,让他人的生命得以延续……”

于是,在儿子生命无法挽回的情况下,他的父母从澳大利亚赶到中国,一致决定尊重菲利普捐献器官的愿望。在重庆市红十字会的协调和全程见证下,最终捐献出1枚肝脏、2枚肾脏和1对角膜。

它们成为了热爱中国的菲利普,留给他第二故乡最后一份珍贵的礼物。

菲利普成为重庆市首位涉外器官捐献者。

2.jpg

不认识菲利普的五个病人

有五个人一直遭受着病痛的煎熬,但他们与菲利普无任何交集,如同两条平行线。

四年前,50岁的陈景钟患上严重肾病,这个荣昌一家医院的骨伤科医生,以救治病人为荣的硬汉在夜里偷偷哭过好多回,“当时心想,自己无法再陪伴心爱的家人了……”患病后每年要做两次透析,对生命的绝望,在一次又一次透析中被放大,他甚至做好了告别这个世界的准备。

53岁的谭到碧是奉节九洞乡的一个普通农妇。25岁时她就患上慢性角膜炎,双角膜坏死,视线一点点模糊。生下二女儿的第二年,便完全看不到了,“就像走进了一个隧道,伸手不见五指,怎么也逃不出来。”女儿会笑了,头发长得能扎辫子了,她都无法看得到,只能靠双手摸孩子的眉眼,想象她的模样。没法出门,只能呆在家里,好强的谭到碧不肯歇着,养猪、种地、煮饭,用手摸索着干简单的活儿,摔过多少跟斗,被烫过多少次已记不清。后来有了外孙,一声稚嫩的”外婆“喊得她泪水涟涟,她是多么想看看小宝贝的模样啊。

40岁的伍俊是成都一家医院的外科医生,2016年查出肝脏坏死后,日渐消瘦,吃不下饭,走路没力气,上午上班下午休息,期间还接到过病危通知书。那时候家里的笑声少了,天都是灰色的。他救治了很多病人,却不知道谁会来救治自己。

36岁的茉莉原是一名勤奋的房地产销售,因肾衰竭患上尿毒症,三年来不能上班,只能在家吃药维持生命,每月都要定期去医院检查,病情恶化时做过透析,“正常的生活离我远去,只能靠丈夫挣钱养家,压力特别大,带着全家一起出去短途旅游都成为了奢望。”

33岁的大足人陈贤军是货车司机,视力逐渐模糊后,他无法再像以前那样带着家人出去兜风了,原本自信、能干的他渐渐陷入自卑,很少说话了。

3.jpg

菲利普悄悄来到他们生命里

2018年5月9日,菲利普离开了。各个器官在6个小时内,送到了陈景钟、谭到碧、伍俊、陈贤军、茉莉所在的病房。

手术紧张地进行,时间一分一秒流逝。

谭到碧的二女儿陈芳守在手术室外屏息等待,手里攥着的手绢湿透了。手术康复期后,妈妈眼睛上的纱布一层层揭开,”我能看见了!“陈芳惊喜地呼喊起来,痛哭着扑进妈妈怀里,紧紧拥抱在一起。谭到碧一遍又一遍”贪婪“地端详着孩子和外孙们,陪伴了自己二十多年的亲人,怎么也看不够。后来又经过几次手术,谭到碧右眼现在已差不多恢复到正常视力水平。“我终于可以独立生活了!”谭到碧说,世界又变成彩色的,可以看电视,可以出远门。第一次到重庆来,看到解放碑、洪崖洞,她开心得不得了。

同时恢复视力的还有陈贤军,换眼角膜时很紧张,担心手术失败,“第一次睁开眼睛的感觉就是死而后生。”

茉莉在手术七个月后,也能够正常上班了,“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有另外一个人在自己的身体里。”菲利普的肾脏很健康,在她的身体里努力地工作。

菲利普的肝也在伍俊的身体中有力地运转。

几场手术都非常顺利,几乎没有排异反应。五个人陆续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而在一年多以后,才知道了给他们带来新生的那个人,叫做菲利普。

4.jpg

菲利普,这是属于你的乐队

2019年3月31日,中国的清明节前夕,在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中,菲利普的父母远渡重洋来到了重庆。在重庆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内为菲利普特别设立的纪念碑前,父亲跪在地上,亲吻照片中的儿子。这一吻,让很多人都流下了热泪。

菲利普的母亲彭妮说,“我们再也不能拥抱菲利普,不能感受他灼热的体温和温柔的亲吻,不能看到他灿烂的微笑,但他永远在我们身旁……”

父亲彼得·汉考克先生深情地讲述了儿子热爱音乐的梦想,“菲利普喜欢音乐,喜欢弹奏吉他,喜欢说唱和表演。每次回家,他都会给大家唱歌,给一家人带来很多快乐的时光。他特别希望能组建一个乐队……”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落泪了,突然一个想法萌生了:是否能够请菲利普捐献器官受助者,帮助让他以及家人完成这个梦想。

根据遗体捐赠协议,捐赠者和受捐者信息是相互保密的。但为了这个伟大的家庭能实现心愿,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联系到了五位健康已基本康复的受捐者,与他们进行沟通。出乎工作人员意料的是,五人的回复几乎是惊人的一致,“我愿意,实现菲利普的愿望!”

2019年9月,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帮助下,五个人第一次见面,他们紧紧拥抱在一起。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教育背景,不同的性格,但相同的是,在他们的身体里,都住着一个菲利普。

“好,我们就叫,一个人的乐队。”

组建一只乐队谈何容易。五个人分别在不同的地方,都有各自的生活和工作,要在一起排练,不容易。他们建立了个微信群,时常在群里互相讨论练习。

谭到碧不识字,连普通话都听得不太懂,最初拿起沙锤时,手足无措,毫无节奏感。她着急得很,生怕拖了乐队的后腿。回家看电视也练,在灶台生火时也练。干嘛这么拼?这个农村家庭主妇有些不好意思地低下头,“为了菲利普,怎么也得学会。不能给他丢脸。”

陈贤军是贝斯手,第一次拿到这件乐器,手都不知道该怎么放,慢慢地一个音符一个音符记,摸索着学习。他还去网上查了菲利普的资料,看他喜欢什么样风格的歌曲——这是一件有点奇妙的事情,当一个人去世后一年多,才开始认识他,然后慢慢了解他,一步步走进他的世界。

“一个人的乐队”平时分开练习,一有机会就聚在一起,目前已合练了五六次。1月12日,他们将第一次进录音室,在专业老师指导下排练。为此,谭到碧坐了8小时的汽车从老家赶来。

茉莉说之前自己毫无音乐细胞,充其量只能哼两首歌,完全不懂乐理知识,但组建乐队后,她对音乐特别敏感,也能跟着旋律像模像样地打起沙锤了。感觉好像多了不少音乐细胞,那是菲利普的生命在自己体内延续,“大概菲利普也知道了咱们要一起组建乐队吧,暗暗给我们加油呢!”

陈贤军笑着补充道,“是啊,菲利普肯定知道。这是他的乐队呢。”

这当然是菲利普的乐队,他也在一起演奏。

受捐者也准备进行捐献

菲利普给他们带来的变化,还不仅仅是音乐。

陈景钟的儿子今年27岁,与菲利普年龄相当,在成都念医学研究生,很快就要毕业。作为一位父亲,他得知菲利普父母对儿子的思念时泪如雨下,“我能体会到一个父亲对孩子的爱。能把器官捐赠给千里之外的中国友人,他们一家都很伟大!” 现在儿子正在努力学医,也是完成他的梦想。

伍俊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仿佛能看到菲利普家里的情景——老两口每天都会整理儿子的房间,所有陈设都是他还在时的模样,老父亲坐在儿子曾经玩耍的床上,抚摸着相框,窗台上安静地摆放着他生前弹奏过的吉他。

这次得知需要公开受捐人的身份时,他没有任何顾虑,既然别人可以把器官捐出来,为什么不能为他做一点什么。伍俊也做出了一个决定,未来去世后也把自己的遗体捐赠出来。他还有一个心愿,希望能见到菲利普的父母,“会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父母来对待,因为他们的义举挽救了五个家庭,给了我们重生的机会,也给了更多人希望。希望下次他们来重庆时,可以接待他,带他们去重庆各个地方看看。”

同时恢复的,还有自信和力量。陈贤军新开了一家豆腐店,虽然起早贪黑很辛苦,但能够像正常人一样,靠自己的双手挣钱。他想对菲利普的家人说的,除了感谢还是感谢。“我就是他的眼睛,我会替菲利普看这个世界。“陈贤军说,如果能见到菲利普的父亲,想要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器官捐献数量逐年递增

重庆市红十字会的会议室里,有一行字“生命之约,大爱传递”。2019年,重庆市新增遗体捐献志愿者2043人,累计达到13602人,实现捐献416例,累计实施捐赠2796例;新增角膜捐献志愿者1593人,累计达到11169人,实现捐献278例,救治262人,累计实施捐献2436例,让3159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新增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16253人,累计达到22538人,实现捐献141例,救治407人,累计实施捐献531例,挽救了1460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

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从绝望的深渊中拯救出的成千上万个重新展露的笑容,和重获幸福的家庭。

重庆市遗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周学跃表示,重庆市遗体器官捐赠事业已经步入法制化轨道。遗体器官捐赠的知晓度、认同感和社会关注度逐步增强,重庆百万人捐赠率由2016年的2.4人提升到4人,尤其是《重庆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条例》颁布实施以来,重庆人体器官捐赠连续3年突破百例并逐年增加。

这些成就,“菲利普”们功不可没。 “一个人的乐队”也希望,因为他们的演出,能有更多人能加入到遗体捐献的队伍中来,这也是菲利普希望看到的。

菲利普的乐队今年3月或登上舞台

逝子之痛是刻骨铭心的。菲利普63岁的父亲把儿子的名字和肖像,以及他最爱的吉他刻在了自己的手臂。有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无法从失去宝贝儿子的悲伤情绪中走出来。

但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在儿子去世的18个月里,重庆市红十字会从未间断地告知他们接受菲利普器官的五位患者的近况。他们知道菲利普的器官仍然健康地生活在重庆,“这五位接受菲利普器官的患者健康不断改善的消息,对我们全家人而言,是一种莫大的安慰。”

得知接受儿子捐献器官挽救的5位移植受者为了完成菲利普的音乐梦想组成了“一个人的乐队”,汉考克先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连夜写了一封家书给另外一个世界里的爱子。

他在信中说:“你走了,留给这个世界最珍贵的礼物是希望,是五个等待已久的生命,因你重获新生,我和你母亲知道你还活着,从未离开,空气中还有你的气息,你还在亲历这个精彩的世界,你就是他们,他们和你一个样,我们失去了一个菲利普,却获得了五个菲利普……”

去年年底,五位受捐者走上了央视《见字如面》的舞台,当著名音乐人小柯哽咽着把这封信读给五个人以及全国人民时,打动了千万人。

五个人也流泪了,把手紧紧握在一起,“我是菲利普,菲利普的眼睛。”“我是菲利普,菲利普的肝。”“我是菲利普,菲利普的肾。” ……

这支因菲利普而组建起来的乐队决定,他们要将这两首歌曲《感受生命》和《重生》献给菲利普。

生命,不因死亡而终结。有爱,就能得到延续。

据透露,“一个人的乐队“有可能在今年3月31日的“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活动”时首次以一支完整的乐队公开亮相。

他们准备将这场演出,献给所有具有大爱的遗体捐赠者,以及,给他们重生的菲利普。

菲利普的英文全名是,Phillip Andrew Hancock。

(备注:因保护隐私,受捐者使用的是化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摄影 李化 部分图由重庆市红十字会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