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现场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丨南山正提档升级 为城市山地公园建设“铺路”
01-11 22:03: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将推动南山城市山地公园建设。目前,南山城市山地公园推进进展如何?

1月11日下午,南岸区南山生态管委会主任李忠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目前南山城市山地公园的规划,正由市规资局牵头委托第三方机构编制。

“这几年都在打基础,包括修路、建污水管网等。”李忠表示,2020年南岸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将全力推动南山城市善待公园规划建设。

南山建山地公园有啥基础?

现在正是腊梅花开的季节,南山放牛坪村民越光国的腊梅花基地,每天都有游客来卖花。但是真正上山来赏花的游客,比较稀疏。以至于他的15亩基地,一年只得靠卖花挣五六万元。

南山腊梅是全国农产品地里标志,至今已有500多年的种植历史,种植面积有三四千亩。这只是南山之中的一景,此外还有杜鹃、樱花等。

大南山范围总面积55平方公里,其中森林覆盖率52.7%。这里的山、水、林、田、湾各美其美,天际线、山水线、建筑线浑然一体。

同时,南山还有丰富的人文资源,比如大禹文化、宋窖文化、开埠文化、抗战文化、宗教文化交相辉映。一定程度上而言,南山是体现重庆山水特色、文化底蕴的最佳标本之一。

几年来,南山立足生态化、景区化、特色化,着力打造生态名山、文化名山取得了一定成效。2017年12月,南岸区宣布拟投资数百亿在南山上打造一个山地公园。新年伊始,南山城市山地公园被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

在刚过去的一年,南岸结合南山林长制试点、生态保护治理等工作,积极推进南山城市山地公园规划工作,形成了《大南山片区城乡建设用地梳理研究》、《大南山片区综合交通规划》等成果,完善《南山城市山地公园总体策划方案》及《南山城市山地公园总体规划》的编制。

南山正提档升级为公园建设“铺路”

为推动南山城市山地公园建设,南山抢先实施一系列提档升级工程,为后续建设打下基础。

在生态保护治理方面,持续推进南山闭矿区生态修复工程,全年完成生态复绿31公顷。同时,启动完成大南山区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新建雨污管网23公里。

在综合治理方面,出台了《南山生态保护综合治理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同时,累计整治违法建筑60余万平方米,整治江岸景观“蓝屋顶”违法搭建839件。同时,积极推进“小散乱污”企业整治,累计关停“小散乱污”企业160余家。

在基础设施方面,完成黄明路4.8公里的路面和龙黄公路2.4公里的路面大修,完成南山区域近10公里的内部路网新建及提档升级工作,全面提速南山区域的交通基础设施进程。同时,在原南山第一庄范围新建公共停车场,提供近百个停车位,有效缓解一棵树景区及二外周边占道停车问题。

记者了解到,南山南大门标志性建筑去年基本完工,黄桷垭老街建成开街,黄桷垭环道、黄葛古道提档升级等项目启动实施。

公园建设今年将怎么推动?

打造南山城市山地公园,南岸区将如何推动?

今年的南岸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加快完成南山城市山地公园总体规划、建设方案,着眼山上山下联动谋划,围绕“控增、减量、提质”,在规划管控、开发管制、生态搬迁、生态修复、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综合施策,深化生态保护治理和利用。

同时,将加快推进广阳岛至南山植物园道路、腊梅园至乐和谷连接通道等项目规划建设,完善南山综合交通体系。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推动抗战遗址博物馆、南山植物园、黄桷垭老街等景区联动提升,打造重庆主城开放共享生态空间。

未来又如何推动南山城市山地公园的规划建设?李忠告诉记者,一是以生态保护治理为根本,打造高品质城市山地公园;二是以交通互联互通为支撑,提速完善基础设施;三是是以文旅融合发展为重点,建设南山风景台;四是以城乡融合发展为依托,重塑南山风貌景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