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幼儿园小朋友踢球什么样?米老鼠、皮卡丘场外加油,比赛双方都没有守门员
01-11 14:45: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9年3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幼儿足球试点工作的通知》,足球开始走进幼儿园。在幼儿园里教小朋友踢球有什么不一样的要求?幼儿园里的足球赛又是什么样子?1月11日上午,“莱茵杯”冠军联赛总决赛在莱茵龙湖幼儿园举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专程前往现场,体验幼儿园足球和幼儿园中的足球赛。经过上午的激烈角逐后,莱茵龙湖幼儿园的龙虎队,从参赛的10支球队脱颖而出夺得冠军。

米老鼠皮卡丘先后登场,幼儿园里的球赛萌字当头

随处可见的小足球,梅西、C罗、内马尔的人形立牌,柔软可爱的足球椅子……为准备本次总决赛,举办场地莱茵龙湖幼儿园被装扮成为了“足球主题乐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还留意到,现场挂有印有小恐龙、米老鼠、孙悟空等卡通人物形象的挂旗,家长也戴着不同卡通人物的围巾或者小旗帜,显得特别可爱。

微信图片_20200111144324.jpg

吉祥物带领孩子们进场

但这些并不是幼儿园中的装饰品,而是参赛球队的吉祥物。在比赛开始前,米老鼠、孙悟空、皮卡丘、小熊、恐龙等吉祥物,带领着参赛队伍的小球员,出现在比赛场地中央。据比赛负责人倪明透露,幼儿园里的小朋友踢球兴趣最重要。场上这些卡通人物,是参赛小朋友自己选择的吉祥物,他们还给自己的球队取了名字,设计了自己的参赛口号,这样可以增加比赛的趣味性。当比赛开始时,除了双方球员家长外,两支球队的吉祥物也站在场边加油。现场加油呐喊声可谓此起彼伏,气氛热烈,孩子们也在场上踢得非常开心。

微信图片_20200111144345.jpg

吉祥物在场边为孩子们加油

倪明表示,莱茵旗下的幼儿园是在去年9月开始进行足球教育,现在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球队,每学期都会组织两次班级联赛。有想踢球的女孩子也可以参加,参赛球队中也有可爱的小美女登场亮相,不愿意踢球的可以给班级当啦啦队,培养对足球的兴趣。趣味性是幼儿园足球最重视的方面,“幼儿园的足球,都是结合趣味,结合孩子的天性,然后才有一些足球的元素在里边,对孩子们来说其实并不危险,现在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家长们在看足球比赛、足球训练后,都觉得孩子踢足球不危险,于是愿意让孩子踢球。”

幼儿足球比赛不一样,一场比赛双方仅8个萌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幼儿园的足球比赛场地非常小,比一片五人制球场还小。每场比赛双方一共只有8名球员加上1名裁判,8名球员中没有守门员。比赛用的球门也可谓迷你,门前有一片任何人都不得进入的“禁区”。每场比赛的时间也非常短,大约只有10分钟。

微信图片_20200111144329.jpg

裁判和孩子们

对此,倪明解释说,“幼儿足球不需要很大场地,幼儿场地要小型化,我们常见的五人制足球场其实是给五个大人踢的,对于小朋友来说还是太大了,比如你看到的比赛场地的大小就只有12米乘以8米。缩小之后,孩子的接球频率高了,这样他们踢球的兴致会更高。另外,孩子奔跑的速度也起不来,孩子也不容易在运动中受伤。”

微信图片_20200111144335.jpg

开心的小球员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自己编写相关幼儿足球教材,“小班、中班、大班编写了各自32节课的教案,这是我们自己的教学体系。邀请了一些大学的知名教授和职业球员参加,比如健力宝体系的球员,王文华、郑斌等为我们做了指导工作,毕竟幼儿足球是一个新的领域,与幼儿教育领域要协调,没有借鉴的东西。这一共96节课每一堂课都有主题,教育目标、任课教练也会进行专门的培训。”倪明说。

目前,莱茵旗下幼儿园每周至少有一节足球课,踢球的孩子中最小的只有3岁半。对于一些条件比较好的孩子,幼儿园还在每天下午安排了教练“开小灶”,旗下的5个幼儿园一共超过10名教练,其中有两个幼儿园被评为国家特色足球幼儿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