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双城新期待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带来红利 企业称将加大科技创新投资
01-11 13:39: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3日下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同时,会议对双城经济圈具体“干什么”提出了七项重点任务,其中一项便是“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

成渝地区在协同创新发展领域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在此间举行的重庆“两会”上,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访了代表委员和政府机构,听他们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言献策。

继续加大企业在成渝地区的科技创新投资 

对于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山来说,2020年一开始中央便提出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仅是川渝地区的“大礼包”,更是企业的“大礼包”。

事实上,王金山和所在的金山科技早已尝到了成渝合作的甜头。

670.jpg

▲王金山

王金山说,“近年来,四川一直都在金山科技最大的市场之一,所以金山科技也加强了在四川地区的联合研发以及科技投入。”

王金山说,近年来金山科技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等共同建立了区域研发中心和培训中心,同时还联合新桥医院、重医附二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开展跨区域的课题研究,其中“胶囊内镜”“氩气高频电刀”等国家级课题取得了重大突破。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出,也释放了中央的信号,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王金山说,接下来金山科技调整企业战略规划,加强成渝地区的科技研发和投入,同时依托成渝地区内中小城市实现产业升级,辐射周边西部省市。

同时,王金山还建议,成渝地区的科技创新企业要抱团发展,政府可以充当“引路人”,帮助成渝地区企业跟随“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助推成渝地区的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

以全球眼光谋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近日,由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牵头的“成渝城市群综合科技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接受科技部的中期检查,并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列席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梁震介绍说,去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成渝城市群综合科技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在重庆启动,由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重庆大学、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有限公司等20余家单位共同承担,重点为汽车、物联网、集成电路、工程机械等产业集群提供综合科技服务支撑,有效带动了成渝地区科技服务资源高效共享。

GetAttachment (3).jpg

▲梁震

重庆的产业技术很好,成都的科研实力很强,梁震建议两地要尽早共同推进整体规划,要以全国视野乃至全球眼光来谋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在新年伊始,中央提出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体现了中央对成渝地区的高度重视,将极大地推动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表示。

资料显示,近年来成渝地区立足各地比较优势,促进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引导产业集群发展,实现了现代产业体系的不断壮大。

在推动区域协同创新方面,成渝地区相互开放了国家级和省级科技创新基地、科研仪器设备、科技文献,通过共建西部技术转移联盟、共建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重庆分中心的形式,推动了科技成果交易。

例如,去年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与电子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建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重庆大学也与内江市科学技术局等单位在内江设立了产学研协同发展创新中心,这都是成渝地区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很好的见证。

在引导产业协作共兴方面,两地支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创新合作模式,共同推进了川渝城市轨道交通、生物医药等产业深入合作、协同发展。去年,川渝共建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数字化铸造工厂示范工程也在资阳建成投产。

根据中央的要求,未来两地将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同将成渝地区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