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中粮鸿云公寓接房才知是转供电 教训:独立计量的电表≠一户一表
11-06 20:23:16 来源:上游新闻

天天315.png

买房时业主们可要小心了——如果购房协议没有标明“一户一表”,接房时你可能要面对加价的转供电。中粮鸿云小区的业主近日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 / 上游新闻APP反映称,购房时开发商在合同里使用含糊其辞的“独立计量的电表”,到接房时业主们才发现新房用的是高价转供电。

新房供电是转供电业主拒接房

“本来6月就该接房,不少业主拖到现在都不接房。”11月5日,在九龙坡蟠龙大道的中粮鸿云小区,业主杨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不愿接房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新房的供电是转供电。

所谓的转供电,就是是指电网企业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用户,需由其他主体转供的行为。通俗的说,由于种种原因,供电企业没有装表到户、抄表到户、收费到户,终端用户的电费没有直接交给供电企业,而是交给了转供电主体。

杨先生告诉记者,就在准备接房时,业主们看到了物业公司张贴的一张告示牌,提到小区电费每度0.98元。“业主们这才知道使用的是转供电。”杨先生称,加上公摊后每度电的价格更高,远远超出了普通居民用电每度0.60元左右的价格。

以为“独立计量的电表”是一户一表

为什么新房不是安装的一户一表?杨先生提供的购房合同附件中,特别标明“住户用电按照属地电力公司要求采用户表工程,独立计量的电表”,杨先生称,购房者常规理解这就是国家推广的“一户一表”概念。

中粮2.jpg

中粮鸿云物业公司表示,小区有住宅、公寓、还有商业楼,除几栋住宅楼是按照要求安装的一户一表,其它几栋包括公寓在内的商住楼,都是按照常例安装的转供电,也就是总表和分表结合的电力计量方式。

中粮鸿云的工作人员表示,卖房时置业顾问提醒过购房者,商业部分的用房会是转供电。至于为什么不在合同注明,工作人员称这是一般的做法。但杨先生表示,他们购房时没有听过转供电的说法,所谓独立计量的电表,“事后看来,不只是文字游戏,更像一个陷阱。”杨先生表示,业主们普遍有被开发商套路的感觉。

改造为直供电需要数百万元

“这么高的电价谁能承受?”面对公寓楼众多业主的质疑,物业公司随后向电力部门提出申请,将公寓楼改造为一户一表直供电。

电力部门回复称,根据现场勘察情况,结合公寓楼的用电现状,可以将公寓楼改为一户一表的直供电。前提条件一是要落实改造资金的来源;二是须取得公寓楼每户业主的书面同意,因为整体改造后,总表将拆除;三是应委托有资质的勘查设计单位,遵循“公专不混用”的原则,按照供配电设施移交作为公用的标准,进行新建配电房的选址,并取得规划部门的同意。

中粮3_副本.jpg

粗略估算,改造的费用需要数百万元,开发商明确表示不会承担这样的费用,改造费用摊到每个业主身上,约在5000元左右。这又产生了新的问题,“还没有接房就又交笔费用,谁能保证百分之百的业主都同意?”

中粮1.jpg

“如果卖房时,开发商直接标明是转供电,而不是含糊其辞,也许后面的矛盾就可以避免了。”杨先生说,后面的购房者,应吸取这样的教训。

上游新闻记者 陈富勇 文/图/视频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