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早慧神童、科研女杰……这些“80后厅官”不一般
11-06 22:44:26 来源:中国青年报-海运仓内参

中国青年报-海运仓内参消息,11月6日,据海南《三亚日报》消息,11月5日下午,三亚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决定任命谭萍、花兴为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很快,这则消息就引发了时政类媒体的关注,原因无他——在这次会议中被任命为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副厅级)的花兴,是一名非常年轻的80后干部,而这也让他成了三亚市政府领导班子中,唯一的一位80后。

根据此前海南省委组织部发布的消息,花兴以及和他一同被任命的谭萍,都是中组部选派的130名到海南挂职的已到任干部中的一员,名单信息显示,两人的挂职时间均为两年。然而,虽然是挂职,花兴身上“80后厅官”的身份还是十分引人注目,能够如此年轻便获此重用,其人自然必有非凡之处。

查阅简历可知,花兴从小就是一名有早慧特质的“神童”。生于1982年9月的他,在1998年便考入了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修读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高考时还不到16岁。毕业后,不到20岁的花兴旋即进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北京航天测控公司工作,历任市场部项目销售工程师、总经理办公室秘书、副主任、公司团总支书记等职,2009年调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一研究院,先后任科研生产质量部民用产业处副处长、处长、广州航天海特公司副总经理,可谓颇受重用,一路顺遂。

2014年底,花兴离开了他工作12年的航天科工,调至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任办公室助理总经理,后任办公室副总经理、创新与品牌部副总经理等职。2018年,花兴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办公厅副主任,直至今年到海南挂职,任三亚市副市长。

纵览最近一段时间的人事新闻,不难发现,此前一度有如凤毛麟角般稀少的“80后厅官”,数量正在快速增多。伴随着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越来越多优秀的80后干部迅速地成长了起来,成了能够独当一面的领导型人才,与此同时,组织部门也越来越敢于果断任用这些优秀的年轻干部,为官员队伍注入了重要的年轻血液。在这个行列里,花兴是最新的一员,但他显然并不孤单。

就在不久之前,今年7月15日,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合肥举行。会上,安徽省委决定递补5人为省委委员,其中,宣城市委常委、旌德县委书记周密赫然在列。生于1982年的周密,同样是个80后“神童”,他15岁时便考进中科大,9年后拿下博士学位。工作后,周密先后刷新了全国最年轻的局级干部、安徽省最年轻副市长等年龄记录,十分引人注目。

再往前推,今年4月22日,北流市也有一位“80后厅官”走马上任,担任中共北流市委员会委员、常委、书记之职(副厅级),他就是此前任玉林市委常委的赵志刚。在会上,赵志刚说:“北流是我跨出校门的第一站,在2010年7月我到北流工作,北流的很多同志都是我工作入门的师傅,曾经跟大家求教受益,在九年之后重回北流,倍感欣慰。”而生于1980年的他,正是在2010年,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作为选调生到广西任职的。

去年,武汉还出了一位“科研女杰”,她就是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所长王延轶。2018年10月,她以37岁的年纪,从副所长升任所长,成了全国少有的女性80后正厅级干部之一。工作期间,王延轶先后主持或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等多项课题,在国际知名刊物发表SCI论文近30篇,为科研事业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

“80后”这个标签,曾是新生代的年龄标识。而今天,我们欣慰地看到,许多80后先后成为了国家的栋梁之才。未来,不仅“80后厅官”会越来越多,在其他行业里,80后也会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做出更多重要的贡献,对于这一代人在未来的发展,社会有充分的理由抱有更大的期待。

原标题:早慧神童、科研女杰……这些“80后厅官”不一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