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曹德旺:民营企业家的问题是德不配位,出现问题的主要根源是贪婪
11-03 22:59:03 来源:中国证券报微信公众号

中国证券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民营企业要学会自救,可以适当卖掉部分资产,来还银行或者解决债务问题。”

“希望媒体不要用‘老赖’来形容破产企业家。”

在11月3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网红”企业家、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如是说。

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发言

图片来源: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

作为本次论坛中发言的唯一一位民营企业家代表,曹德旺表示——民营企业家的问题是德不配位,出现问题的主要根源是贪婪。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在此次论坛的演讲中也指出,“民企必须改革,要主动向国企学习。”

曹德旺:民企出问题是扩张太快

当前,“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窄”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

通过三年来的调研,曹德旺发现民营企业资金困难问题确实存在,非常紧张,但民营企业本身也存在问题。

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发言

图片来源: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

一是产业问题。曹德旺说,美国无论是银行还是非银行金融机构,(对贷款)管的非常严,贷前审查、贷后检查,密切监管资金动向,“我们(为了完成相关指标任务)就这么贷出去,不出问题才怪”。

二是一些民营企业家德不配位。“作为企业家,要理解中国的文化,就是要德配位。”曹德旺总结了一个企业家的成功之道。一是必须具备文化自信,二是必须具备所从事的事业的专业经验,三是必须具备很渊博的知识,四是要有胸怀境界,要有为国为民的热情,五是必须具备市场经验。

对于陷入困境的民营企业家,曹德旺表示,“出问题的民营企业,大多数是贪婪,扩张太快。你可以适当卖掉部分资产,用卖资产的钱来还银行或者解决债务问题。赶快卖,现在卖比后面卖更好,三个公司先卖一个,不能解决再卖一个。”

曹德旺提醒企业家,“胜败是兵家常事,你第一代失败了,第二代还会起来。企业家们碰到困难应该自己醒过来,自己救自己,不要等待。”

曹德旺不忘向在场的国有企业负责人发出提醒——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唇亡齿寒。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石,他们为国有企业提供服务,他们为国有企业解决产品进入千家万户的问题。

曹德旺呼吁政府要积极为企业提供服务。比如,他多次呼吁政府提供破产企业救济,如果不允许破产,后面的后果不可想象,会导致社会问题。

李兆前:民企也要改革

“现在有一种误区,就是一说到改革,似乎就是国有企业的课题,但实际上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表示,对中国来说,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必由之路。对企业来说,改革是发展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国企是这样,对民企也是一样。在中国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在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进入代际更替的时刻,民营企业改革同样重要。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中致辞

图片来源: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

李兆前表示,民营企业要改革企业治理方式和创新模式。要优化企业治理结构,提升企业治理能力。现在有的民营企业还在沿袭传统的家长式决策方式、家族式管理模式。要实现由大到强的突破,民营企业必须突破治理方式的迭代更新,持续推动产权股权多元化、组织管理扁平化、营销渠道网络化,不断提高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

李兆前认为,在新一代信息通信、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我国民营企业有些已经处于世界前列。但是也要看到,我国民营企业发展总体上还处在跟跑阶段,很大一部分企业处于产业链末端,许多企业集成创新多、原始创新少;商业模式创新多、技术创新少;点上突破多、面上提升少,大而不强的问题非常突出。过去的跑马圈地、野蛮式生长、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已经过去。

“改革是一场由内到外的剧变,需要各方给予支持,但是更需要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自我加压、主动改革。”李兆前表示,一是要有主动推动改革的意识;二是要有向国有企业学习的自觉,既要旗帜鲜明的反对民营企业有原罪的偏见,也不能一说民营企业就认为民营企业产权清晰、机制灵活、决策迅速、反映灵敏,也不能只要一说国有企业就是体制僵化、效率低下、动力不足等等。民营企业必须认真学习国有企业在内部流程、质量管理、社会责任和企业党建等各方面的成功经验,做到学以致用,努力补齐经营管理方面的短板,助力企业发展。

民营企业要努力抓住混改契机

李兆前建议,民营企业要努力抓住国企混改的契机。

混改是双向的,民营企业既要参与混改,也要持开放态度,邀请国有企业以股权合作、项目合作等方式参与自身企业的改革,最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混合发展格局,打造新的竞争优势。

李兆前表示,混合所有制绝不是搞私有化或者变相的国有化,也不可能一混了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存在着许多利益的契合点、巨量的合作机会,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未来大有前景。

原标题:曹德旺:民营企业家的问题是德不配位,出现问题的主要根源是贪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