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群众需求清单”列了啥?社区“民生服务团”来解决
11-06 18:21: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群众有困难,党员冲在前。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渡口区在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任务目标上,创新以“民生服务团”为主要载体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新机制,形成“党员组团、为民解难”的良好局面,办理了一批民生实事好事,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社区里的烦心事,党员志愿者来解决

这段时间,九宫庙街道新工社区好消息频传。在老年人口占比高达37%的社区里,最近添置了不少新设施,解决了广场积水、院坝座椅少的问题,还改善了社区办公楼的灯光照明、为堡坎安装防护栏,,确保了老年人日常出行安全。

此外,在对老年人的关怀照顾上,社区党委提前谋划社区养老服务站运营管理,提请街道同意2020年引入专业养老机构,积极申报区级老年工作社工项目,还加强对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的入户走访、关心,为他们的晚年生活增添温暖。

而在春晖路街道古渡社区的古渡春色小区,消防通道乱停车问题突出,不仅加剧了小区的环境问题,也是巨大的安全隐患。一时间,“脏乱差”似乎成为了居民们对于小区的“代言词”。

社区党委了解情况后,70岁的万泽明和66岁的黎祖英召集了10余名居民骨干,商量讨论解决方案。在两位老党员的带动下,大家从今年9月25日开始,通过设置文明劝导岗开展志愿服务,每天从早上6点半到凌晨0点轮流值守在小区车辆出入口,管控外来车辆的停放。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小区消防通道停车问题终于得到了改善,小区环境也整洁了不少。

在九宫庙街道锦霞社区,不少居民反映的小电器坏了修理店不予修理、年长老人出门剪发不方便等问题,都被社区党委纳入到一张“群众需求清单”之中。没过多久,这些需求有了前来提供服务的党员志愿者,问题也都一一迎刃而解。

△ 在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古渡社区,参加志愿服务队的党员志愿者,带领居民们一起清理小区里的僵尸车。

“三张清单”促党员发挥特长为民解难

三个社区的新变化,正是大渡口区深入推进党员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的一个缩影。

目前,大渡口区33名区级领导、357名处级领导干部、280名区党代表、人大代表组成了82个民生服务团,每个服务团定点联系服务1个村或社区,组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而像万泽明、黎祖英这样未参加民生服务团的党员,则可以加入居住地村(社区)党组织组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发挥党员服务群众的作用。

为把各领域、各方面力量整合起来,大渡口区统一组织村(社区)党组织建立“三张清单”,让党员发挥特长的同时为民解难。其中,村(社区)党组织通过多种方式收集群众需求,建立“群众需求清单”;各领域党员根据群众需求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建立“岗位认领清单”;村(社区)党组织对群众反映具体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收集梳理,建立“事项办理清单”,

通过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到村(社区)报到认领1个岗位、中小学校教师党员开展1次家访、医疗系统党员开展1次义诊、村(社区)党员开展1次志愿服务、非公领域党员开展1次便民服务,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党员们在“专业对口”的同时,积极性也被完全调动起来。

目前,全区1530名机关在职党员、1243名教师党员、251名医护人员党员、11258名村(社区)党员和1605名非公领域党员都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之中,为群众办理实事好事2150余件,切实让群众看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形成了“党员组团、为民解难”的良好局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