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罗永浩欠债上热搜,不过是一个创业者的屡败屡战的故事
11-05 08:37:09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里面没有情怀可言。但对于47 岁的创业狂魔罗永浩,也没必要早早给其“判死刑”。

认识罗永浩,大概是从看到那个连扇自己几个耳光的视频开始。面对星巴克“中杯大杯”的问题,他用这种极端方式,完成了对此种销售套路的揭露和消解。  

作为一位营销专家,罗永浩身上永远不缺新闻,砸冰箱、怼房产中介,没少出风头,也没少得罪人。最近,他又以370余万的欠款,上了“老赖”名单。9月24日,江苏省丹阳市法院判决,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10日内,向原告江苏辰阳电子有限公司支付货款3705991.6元。由于未履行判决,罗永浩被限制“高消费”。正可谓,区区几百万,难倒罗大汉。  

“给我时间,我可以让你们所崇拜的手机品牌都倒闭。”罗永浩曾经的豪言壮语,在锤子手机如同被锤子砸碎的下场中,已听不到回声。曾经立下的flag倒了,但罗永浩似乎还是不愿就此躺下。11月3日晚间,罗永浩通过微博回应称,自己会继续努力把债务全部还完,哪怕以“卖艺”的方式,但不会放弃锤子科技。  

回顾罗永浩的创业史,简直就是一部“打脸史”。从牛博网到英语培训学校,从锤子手机到社交软件聊天宝,再到刚刚被禁网售的电子烟……无一例外的没能长大成人,甚至有的一出生就夭折,有的干脆胎死腹中。从其经历中,其实也可以总结出一些规律,比如:如果只是追着风口跑,而没有坚定的初心和百分百的用心,只能陷入被淘汰的循环。 

他创建牛博网时,门户网站如日中天;他创建英语培训学校时,新东方的俞敏洪成为励志典型;他做手机时,国内崛起了华为和小米;他做社交时,全世界都在谈社交。但就目前来看,他肯定算不上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但似乎没有哪个创业者比他创过的项目更多。他总是跟着风跑,每一次都跌倒。归根结底,不能怨风,只能怨自己。  

也正因此,做企业就该遵守做企业的规矩,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里面没有情怀可言。正如罗永浩自己所讲:“各家债权方一直不断追讨债务,和由此产生的各种诉讼,是他们合情合理合法的正当权利,无可厚非。”  

不过,在这个时候,我不赞同给罗永浩“判死刑”。  

从法律上来说,他目前得到的处罚仅仅是被限制高消费。他欠的债务,多少属于公司,多少属于个人,该于何时还清,如果无法偿还会怎样,在法律上都有着明确的规定。  

以舆论参与者的角色,我们应该做的,是批评并提醒他创业中犯下的错误和不足,也提醒投资者和消费者谨慎。  

什么叫清醒?就是当他人成功时,不盲目追捧。什么叫善良?就是在别人落难时,不去踩一脚。而从罗永浩的回应看,这种表态和承诺还是应该理解和支持的,没必要给一家正处危机之中的企业再来一棍子,也没必要把一个热情不减的创业者打死。  

创业失败很正常,东山再起也有万一,只要能够踏实和诚信,我们要给暂时的失败者以时间,给理想以希望。谁又敢肯定,一个47岁的创业者,就会这么失败一辈子?罗永浩现在遭遇的,更像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的折叠。  

我们今天谈着罗永浩,其实何尝不是在从他的经历中,汲取为己所用的经验和教训;何尝不是在从看待他的姿态中,找到这个社会的理性和温度。也正因此,我祝福罗永浩有成功的那一天。因为这个结果于谁都友好,于谁都有益处,而他真的一败涂地,也必于所有方无益。而即便就这么屡败屡战、屡战屡败走完一生,也无非是一位充满争议的人物,不至于一边倒地“有毁无誉”吧。

原标题:罗永浩欠债上热搜,不过是一个创业者的屡败屡战的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