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默克尔的退休待遇如何?卸任头两年能领取超过33万欧元
09-30 10:38: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9月27日,德国联邦选举计票机构公布联邦议院选举最终结果,社会民主党(社民党)以25.7%的得票率赢得联邦议院选举,现任总理默克尔所在联盟党得票率为24.1%位居第二。

早前宣布将不再角逐连任的默克尔也即将告别长达16年的总理生涯,究竟她卸任后的收入情况如何?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进行了梳理和统计。

00 (1).jpg

卸任头两年能领超33万欧元,

最长24个月后才拿退休金

根据德国《议员法》和《联邦政府成员权利关系法》等相关法律的规定,默克尔正式卸任后,将能继续获得3个月工资(联邦总理的月薪现为25000欧元),然后,领取原薪一半,约为12500欧元,作为过渡津贴,时间最长为21个月。也就是说,在卸任后的头24个月,默克尔还能从德国联邦政府处拿到至少33.75万欧元。

随后,默克尔将正式开始领取退休金,作为总理、部长和联邦议员所获得的各种退休金权利将一并计算。根据相关法律,至少在任职4年后,德国联邦总理有权获得原工资的27.74%。任期每增加一年,权利增加2.39167%,最高为71.75%。默克尔先后担任了31年德国联邦议院议员和16年总理,换算回来,可以获得原总理月薪的约60%,15000欧元作为每月的退休金。

15000欧元/月的退休金是一个什么概念?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德国居民的平均月收入为税前3022欧元,也就是说,默克尔的月退休金已经相当于去年德国居民平均收入水平的五倍。同时,她还有权获得带司机的政府专车,并能获分配内设办公室主任、两名秘书和一名撰稿人的专用办公室等福利。

退休待遇与美国总统基本持平,

优于日本首相与英国首相

与西方发达国家的领导人们相比,默克尔的退休待遇如何?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进行了对比。

默克尔与美国总统的退休待遇差别不大。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为例子,2016年是他在任的最后的一年,期间的薪资大概是40万美元/年,退休之后的薪资大概是在任期间的一半20万美元,换算成欧元就是17万。此外,退休后的美国总统还将享受到警卫守护、通讯补贴、医疗保险、公务旅游等特殊的待遇。

另一方面,日本和英国的退休首相待遇就大多比不上默克尔。以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为例,他卸任时的退休金约为每年6.5万英镑,随着通货膨胀,近年上涨为8.6万英镑/年,折合约10万欧元,仅为默克尔的60%左右。

日本首相的退休金则是一次性领取,其在位时间越长,所拿到的退休补助就越多。随着岸田文雄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菅义伟即将离任,那么其在位时间共约400天,根据规定,一次性能够拿到160万日元的退休补助,约合12300欧元。即便是担任首相超过2800天的安倍晋三(第二个任期),其退休金也仅为1120万日元,约86000欧元。

卸任后先休息一段时间,

未来或将再就业

既然卸任后仍能获得稳定的经济收入,默克尔未来会有什么打算?

早在今年7月出访华盛顿时,默克尔便表示,将先休息一段时间,届时不会接受任何邀请。在重新拥有的空闲里,她会思考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是什么”。

休息完后,不排除她会重新出发。近日,默克尔在柏林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旦不再拥有,便会生出若有所失之感。”事实上,默克尔的不少前任,在卸任后都开始了全新的职业生涯。从1982年起,赫尔穆特•施密特便担任《时代周报》出版人。前总理科尔也在卸任后创办了一家政治与战略咨询公司,任说客和顾问。格哈德•施罗德则入伙了北溪管道公司,这也给他带来不少麻烦。

对默克尔来说,9月27日并不意味着其总理职责的结束,她仍将继续担任看守总理直到新一届政府成立。为此,她强调:“我将继续任职,直到最后一天。”

原标题:默克尔的退休待遇如何?卸任头两年能领取超过33万欧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