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美河湖卫士”吴胜军:为三峡库区消落带治理保护“把脉”
09-30 08:24:26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6日,2021年重庆市最美河湖卫士正式发布,中科院重庆研究院三峡生态环境所所长吴胜军获此殊荣。

GetAttachment.jpg

作为三峡库区消落带治理保护的“把脉人”,吴胜军的工作和生活早已与三峡水库密不可分,每年数次从江津到秭归沿三峡实地调查,土壤生物样品化验分析,三峡消落带生态修复措施研究,他的脚步踏遍了三峡库区的每一个角落。

数年来,吴胜军和团队成员前往库区考察近百次,行程达近万公里,分段分层采样土壤、植被及水质样品10000余个,建立了区域物种基因库和分布格局图谱。在此期间,大家发现,以水高165米为界,生长在不同高度的植物状态明显不同。

以常见的苍耳为例,生长在消落带165米高程处的苍耳长期处于大量的水环境中,为了自身的生长繁衍,只能拼命的往上长,越高越有利于存活,反映出消落带的植物具有很强的自行调节、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

由此,吴胜军总结出自然修复为主、人工干预为辅的三峡水库消落带总体生态修复原则,为消落带治理总结出了重庆经验。

此外,吴胜军还提出了一种适应于消落区水湾坡地生态恢复的梯塘结构,从2014年起,他带领团队与开州区合作,将梯塘结构这项技术运用在治理开州区汉丰湖水生态环境中,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经过多年的治理,汉丰湖从以前的臭水凼凼变回了水质清澈、环境优美、水鸟翱翔的生态湖。

一库清水,两岸青山,多年的工作让吴胜军对三峡库区的山水林田湖草沙有了无法割舍的深厚感情,在恢复三峡库区生态环境这条路上,吴胜军很执着,他会继续用脚步丈量这片区域,用知识守护这里的生态环境,相信在自己和团队的努力下,三峡库区一定会江水绿堪染,两岸碧似墨。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